首页  |  考试课堂  |  大学慕课
音乐导聆(第11次开课)(国家精品)
在线课程研发与运营部 2020-09-07
字号:AAA
《音乐导聆》带你沿着历史的脉络穿越华夏与西洋之文化时空,领略传世不朽的音乐瑰宝,体会文化环境中的音乐风格变化。

开课时间: 2020年09月08日 ~ 2020年12月08日

学时安排: 每周1小时

何谓复调?何谓学堂乐歌?古琴、昆曲与文人是何关系?西方艺术音乐源自哪里?旋律与和声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中国民族管弦乐是如何发展起来的?贝多芬唯一的歌剧是何主题……《音乐导聆》带你沿着历史的脉络穿越华夏与西洋之文化时空,领略传世不朽的音乐瑰宝,体会文化环境中的音乐风格变化。

—— 课程团队

课程概述

本课程面向广大在校大学生而设置,旨在引导青年学生对音乐艺术进行赏析。在此过程中树立良好的艺术审美观,提高艺术品位,并具有初步的音乐艺术鉴赏能力,以及进一步独立学习的兴趣。

本课程的内容分为两个部分:中国音乐、西方音乐,均以古今中外各类音乐经典为解读对象,既包括巴赫、贝多芬、肖邦等世界著名作曲家的代表作,也包括李叔同、黄自、彭修文等中国作曲家的作品,既有《皇帝四重奏》与《月光》,也有《梅花三弄》和《梁山伯与祝英台》等各种类型的音乐作品。在赏析中,通过对创作者的介绍、创作背景的了解、作品的本体分析及音乐欣赏等环节,引导受众理解创作者的独特手法与音乐语言,理解音乐与具体表象之间、与文化环境之间的关系及其所包含的深层内涵,并对音乐历史的发展脉络产生较为清晰的认识。

授课中主要强调了三条线索,一是对音乐基本知识的介绍,包括音阶、调式、旋律、和声、曲式结构等要素;二是对音乐表现形式的介绍,包括器乐形式:交响曲、协奏曲、民族管弦乐曲等,以及声乐体裁:艺术歌曲、歌剧、学堂乐歌等;三是在此基础上对音乐内涵的思考与探讨。在内容上充分考虑到由浅入深、循序渐进,逐渐达到对音乐作品深层内涵的有效解读。

本课程为山东大学首批通识教育核心课程。自2010-2011学年秋季学期开课以来,每学期均在本校三个不同校区同时进行,至今已通讲数遍,受众甚巨,反响热烈。自2016-2017学年秋季学期开始,本课程采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方式,面向山东大学校内学生授课,选课者踊跃,教学成效显著。

授课团队

安宁教授

课程链接

课程大纲

01

古琴艺术

课时

1.1 琴与士

1.2 琴的形制与记谱

1.3 琴曲《梅花三弄》

02

昆曲艺术

课时

2.1 戏曲与昆曲

2.2 汤显祖与《牡丹亭》

2.3 《牡丹亭·游园》赏析

03

学堂乐歌

课时

3.1 何谓学堂乐歌?

3.2 学堂乐歌的代表人物

3.3 《送别》赏析

04

艺术歌曲

课时

4.1 何谓艺术歌曲?

4.2 青主与《大江东去》

4.3 黄自与《玫瑰三愿》

05

小提琴协奏曲

课时

5.1 小提琴与协奏曲

5.2 《梁祝》创作历程

5.3 《梁祝》赏析

06

中国民族管弦乐艺术

课时

6.1 中国民族管弦乐

6.2 彭修文与民族管弦乐艺术

6.3 《花好月圆》赏析

07

复调艺术

课时

7.1 何谓格里高利圣咏

7.2 9至13世纪复调发展概况

7.3 交响音画《在中亚细亚草原上》赏析

08

巴洛克的声乐艺术

课时

8.1 欧洲早期歌剧

8.2 歌剧《迪多与埃涅阿斯》片段赏析

8.3 清唱剧与康塔塔

09

弦乐四重奏

课时

9.1 海顿生平

9.2 何谓弦乐四重奏?

9.3 《“皇帝”四重奏》赏析

10

贝多芬的歌剧

课时

10.1 贝多芬的生平与创作

10.2 歌剧《费黛利奥》

10.3 弗洛列斯坦的咏叹调赏析

11

肖邦与李斯特

课时

11.1 19 世纪的钢琴

11.2 “钢琴诗人”肖邦

11.3 “钢琴之王”李斯特

12

印象主义艺术

课时

12.1 何谓印象主义?

12.2 德彪西的印象主义音乐

12.3 《月光》赏析

预备知识

本课程主要围绕部分音乐名著而展开赏析,因此学习者应对基础音乐知识有所了解。了解的越多,越会缩短与赏析作品之间的距离。

同时,由于涉及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的内容,所以学习者应对相关的文化、历史知识有所了解。对于这些知识的掌握会极大地影响听者对音乐风格的理解与把握。

证书要求

结业成绩构成细节:

课后测验(各讲测验成绩之平均值)×70%+期末考试成绩×30%=结业成绩

结业成绩合格,即可通过考试,可付费申请教师的签字证书。平台不提供免费证书。

证书分为合格(60≤得分<85)、优秀(85≤得分)两个等级。

参考资料

1.安宁、彭丽:《音乐导聆》,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

2.梁茂春、陈秉义:《中国音乐通史简编》,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2005年。

3.余志刚:《西方音乐简史》,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

4.孙继南:《中外名曲欣赏》,山东教育出版社,1985年。

5.彭丽:《中国近现代音乐史复习手册》,人民音乐出版社,2015年。

6.《牛津简明音乐词典》,人民音乐出版社,1991/2004年。

常见问题

由于本课程采用MOOC的方式授课,因此提醒大家注意以下事项:

1.每次学习新内容之前,最好提前翻翻书,浏览一下相关内容。

2.每次网上学习时,要先浏览公告。

3.不要轻易落课,补课需及时。

4.注意每讲之后测验的截止提交时间。

5.学习中如遇问题建议采用浏览讨论区帖子的方式。在讨论区里,如发现你的提问与他人相似,跟帖即可,不必另发新帖。

6.本课学习过程虽然较为轻松,但内容并不简单。一蹴而就是不现实的,浅尝辄止更是不足取的。

课程链接


[责任编辑:刘宇宏]
《音乐导聆》带你沿着历史的脉络穿越华夏与西洋之文化时空,领略传世不朽的音乐瑰宝,体会文化环境中的音乐风格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