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试课堂  |  大学慕课
大学日语提高篇(第5次开课)
爱课程 2020-07-24
字号:AAA
《大学日语提高篇》面向对日语感兴趣的所有学习者。特别是有五十音图基础,了解部分基本词汇语法的爱好者。

开课时间:2020年08月03日 ~ 2020年10月12日

你已经掌握了五十音图? 你已经突破了“零基础”的界限? 你刚刚学完《大学日语》课程? 意犹未尽的你,欢迎来到《大学日语提高篇》! 让我们帮助你提高!提高!!提高!!! 完成学习后可以达到日语能力考试N5~N4的水平。 本课程得到北京日本文化中心(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的资助。

—— 课程团队

课程概述

《大学日语提高篇》面向对日语感兴趣的所有学习者。特别是有五十音图基础,了解部分基本词汇语法的爱好者。

如果前期学习了本平台的《大学日语》课程,更有利于知识的衔接。我们后续还有《大学日语进阶篇》和《大学日语发展篇》,可以继续日语学习,怎么样?给自己定个目标吧!!

如果你希望了解教材信息,本课程继续使用《新大学日语标准教程 基础篇1》(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

当然,我们的课件提供了丰富的内容,没有教材也完全没问题哦~~

授课共计8周,每周一个单元,约4学时。全部合计32学时。

第一周到第七周,每个单元围绕一个主题,通过具体场景和人物设置,使学习者熟悉日语词汇,了解并掌握词汇及语法的具体使用,能够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第八周是对《新大学日语标准教程 基础篇1》所有内容的总结。

课程教学的主题包括住房、季节和天气、邀请、购物、就餐、赠送礼物等,和实际生活及人际交往密切相关,有利于活学活用。

教学安排包括:课前预习,线上视频教学,课后线上完成测验、线上提交作业、师生互动答疑、学生讨论学习等。

授课目标

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是:

(1)日语进一步提高!掌握基本词汇和初级语法。轻松通过日语能力考试N5级别!

(2)为日本自由行做好准备!会用日语简单聊天、点餐、购物和交流。

(3)跨文化交际能力再提升!进一步了解日本社会和文化。

授课团队

曹红荃 西安交通大学 - 教授

1996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科技日语专业,获得学士学位。1999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日语)专业,获得硕士学位。工作期间赴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留学,2007年12月获得学术博士学位。研究与教学内容包括日语语言学、语料库的开发与应用等。主编高教社出版教材1部,参与编写国家级规划教材6部。曾获西安交通大学授课竞赛一等奖。

张文丽 西安交通大学 - 教授

名师专栏“零基础日语训练营”

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为二语习得研究。自1993年在西安交通大学日语系任教,从事日语系本科生、研究生和公共课教学。于2006年赴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和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合办的博士课程学习,于2010年获得日语教育博士学位。

编写多部教材,其中主编教材《新大学日语标准教程2》(第二版,2016,高等教育出版社)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 同时参编多部‘十五’‘十一五’规划教材。在各级各类授课竞赛中获奖,获得2016年中国外语微课大赛陕西省特等奖、全国二等奖;获得2017年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

主要研究兴趣是外语在线学习研究、日语阅读、写作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等多个科研项目。

课程大纲
01
第九章 公寓(租房子)
了解在日本找房租房的过程及用语。导入形容词。学习主谓谓语句。
课时
9.1 词汇
9.2 语法和句型
9.3 会话和短文
9.4 常用口语表达和知识窗
9.5练习
第九章音频
第九章 单元测验
02
第十章 季节与天气
学习四季变化及天气的表达,增加聊天话题。学习形容词的活用变形。
课时
10.1 词汇
10.2 语法和句型
10.3 会话和短文
10.4 常用口语表达和知识窗
10.5 练习
第十章音频
第十章 单元测验
03
第十一章 邀请
学习邀请的表达方式,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学习动词的て形(非常重要哦!!)
课时
11.1 词汇
11.2 语法和句型
11.3 会话和短文
11.4 常用口语表达和知识窗
11.5 练习
第十一章音频
第十一章 单元测验
04
第十二章 购物
学习表达自己的愿望,表达想做什么事(重要哦!)。学习购物的表达。还有动词的た形(和上一课的て形颇有关联哦)
课时
12.1 词汇
12.2 语法和句型
12.3 会话和短文
12.4 常用口语表达和知识窗
12.5 练习
第十二章音频
第十二章单元测验
05
第十三章 在餐厅
了解日本的饮食,学习在餐馆点餐(注文:ちゅうもん),又增加一项技能!学习动词的辞书形。
课时
13.1 词汇
13.2 语法和句型
13.3 会话和短文
13.4 常用口语表达和知识窗
13.5 练习
第十三章音频
第十三章单元测验
06
第十四章 在研究室
在日本求学,可要明白什么是“研究室(けんきゅうしつ)”!学习描述动作进行的状态(重要哦!)。
课时
14.1 词汇
14.2 语法和句型
14.3 会话和短文
14.4 常用口语表达和知识窗
14.5 练习
第十四章音频
第十四章单元测验
07
第十五章 圣诞礼物
学习“授受(赠送和接受)”的表达,可比汉语复杂哦!学习形容词的ば形。
课时
15.1 词汇
15.2 语法和句型
15.3 会话和短文
15.4 常用口语表达和知识窗
15.5练习
第十五章音频
第十五章单元测验
08
第十六章 复习总结
最后一课是复习课,梳理和总结《大学日语》和《大学日语提高篇》的知识点。
课时
16.1 第二单元小结
16.2第三单元小结
第十六章单元测试

 

预备知识

掌握五十音图,了解最最基本的句型和词汇即可!

如果已经学习了我们的《大学日语》,那就是水到渠成!

 证书要求

在规定时间内学习完所有课程内容,完成课后作业并按时提交,在规定时间内参加考试且成绩合格者可获得证书。

 参考资料

《新大学日语标准教程 基础篇1》(第二版,陈俊森、赵蔚青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

名师专栏《零基础日语训练营》,为你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

 

常见问题

问:什么时候上新?

答:每周一上午10:00。

问:是否需要教材?

答:我们的课件提供了丰富的内容,没有教材也完全可以学习哦!

  不过有的人可能喜欢纸质感觉,想使用教材进行课后的知识巩固。请大家自由选择。

  教材具体信息如下:

   《新大学日语标准教程 基础篇1》(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

问:课程名称叫《提高篇》,是不是对日语水平有要求啊?

答:建议最好已经掌握了五十音图,并掌握了最最基本的句型和词汇。(当然,对自己的语言学习能力超有信心的人除外哦!)

问:学习这门课,是否必须修完《大学日语》课程?

答:不需要。只要你掌握了五十音图,并且有最基础的日语知识,可以直接学习《大学日语提高篇》。

   当然,如果你先学习了《大学日语》课程,知识就更加系统,利于梳理。

问:这门《大学提高篇》学完以后,还有别的课吗?

答:我们后续还有《大学日语进阶篇》和《大学日语发展篇》,可以继续日语学习哦!!


[责任编辑:刘宇宏]
《大学日语提高篇》面向对日语感兴趣的所有学习者。特别是有五十音图基础,了解部分基本词汇语法的爱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