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试课堂  |  大学慕课
大学计算机基础CAP
爱课程 2020-07-14
字号:AAA
本课程将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精心制作的视频、生动有趣的案例,和学习者一起步入有趣的计算世界,体验计算之美。
人类一直在探索自动计算的奥秘,70年来计算机科学深刻地改变着世界。计算机技术在现代社会的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计算已经成为继理论和实验之后的第三种科学方法。本课程将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精心制作的视频、生动有趣的案例,和学习者一起步入有趣的计算世界,体验计算之美。
—— 课程团队

课程概述

本课程是“中国大学先修课”,由国防科技大学开设,适合学有余力的高中生学习。

从搜索引擎到智能手机、从社交网络到电子商务、从电影大片到航天飞行,到处都有计算,到处都离不开计算机。人人要用计算机,人人需学计算机。计算科学不但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正在改变着我们的思维,丰富着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方法和手段。

授课目标

计算机是怎么工作的?计算机是如何解决问题的?计算机为什么能应用于各行各业?围绕这些问题,本课程试图讲清计算机系统的构成及各部分协同工作的原理,讲清现实世界问题映射到计算机世界求解的过程和方法,为学习者揭开计算世界的神秘面纱,使其能体验计算之美,理解并初步掌握计算思维方法。

授课教师

周海芳国防科技大学 - 教授

 周海芳,女,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基础教研室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教育专委会委员,全国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在线教育专委会常务理事,军队育才银奖、国防科技大学教学名师奖获得者。长期从事计算机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工作,相继承担了《大学计算机基础》、《计算机程序设计》、《数字图像处理》、《并行计算导论》等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的授课任务,2010年参加全军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比赛获一等奖(第一名),2015年和2017年先后获得国际ISW和FDW教师资质认证,现为国防科技大学公共基础课《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负责人。获湖南省教学成果奖2项,在《计算机教育》、《高等教育研究学报》等期刊发表教学论文10余篇,出版教材3部,主持建设的《大学计算机基础》MOOC课程2015年入选果壳网全球MOOC课程排名TOP50、2017年获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证。在遥感图像并行处理领域从事基础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20余篇进入SCI、EI检索;出版学术专著3部,获得2项国防发明专利和5项软件著作版权。

刘越国防科技大学 - 副教授

刘越 ,女,1968年生,硕士,副教授,主讲大学计算机基础、人工智能、编译原理等多门本科和研究生课程,曾获全军育才奖银奖、学校教学优秀个人奖。参与编写的“数据结构与算法”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教材,参与建设的“编译原理”、“人工智能”分别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湖南省精品课程。2010年至2011年,公派到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留学。组织筹建AI智能机器人实验室,在校内率先将乐高机器人、iClicker等先进教学设备引入课堂,深受学生欢迎。在2011年湖南省教学比赛中获一等奖,在2013年校实验教学比赛中获一等奖。

周竞文国防科技大学 - 讲师

讲授大学计算机基础、数据库原理与技术、数据挖掘等6门课程,年均学时数超过200。获全国高校绿色计算大赛全国一等奖、军队院校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案例设计竞赛一等奖、全国计算机类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二等奖、国防科技大学教学能手比赛一等奖等奖项。发表教学论文6篇,参与撰写教材2部、主持湖南省教改课题1项。

吴荻国防科技大学 - 讲师

吴荻,女,1985年生,2006年本科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08年硕士毕业于华中科学技术大学。现就职于长沙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2013年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宁伟勋国防科技大学 - 老师

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老师

课程链接

课程大纲

(第一周)单元一计算机装置与计算机;单元六 程序设计入门

1.1 计算的机械化与自动化

1.2计算机发展与摩尔定律

6.1简单BYOB编程-1

(第二周)单元二计算机信息表示;单元六 程序设计入门

2.1 十进制与二进制

2.2 计算机采用0/1表示

6.1简单BYOB编程-2

编程入门测验

(第三周)单元一 计算机装置与计算机;单元六 程序设计入门

6.2编程体验不能断:一个简单的游戏

6.3结构化程序设计

1.3 图灵与图灵机

图灵机测试

万花筒作业

(第四周)单元三 计算机系统是如何工作的?

3.1 冯诺依曼计算机

3.2 存储程序控制工作原理

3.3 操作系统是如何工作的?

操作系统测验

(第五周) 单元四 什么是抽象;单元六 程序设计

4.1 抽象与计算

6.4函数

4.2 抽象与建模

抽象与函数单元测验

(第六周)单元五 什么是算法

5.1 算法及特征

5.2 图灵机与算法

(第七周)单元七 典型问题求解 第7.1节

7.1 穷举法

(第八周) 单元七 典型问题求解 第7.2节

7.2 递归

递归单元测验

(第八周)课程讨论题研讨总结

摩尔定律研讨总结

认真对待计算机里面的数及思考题研讨总结

数值运算之“怪像”研讨总结

安迪比尔定律研讨总结

冯诺依曼瓶颈研讨总结

抽象研讨总结

 预备知识

本课程适合对计算机有兴趣的学习者,如已对计算机有初步了解更好,没有也没关系。

 证书要求

通过视频学习,完成测试和作业,到达课程要求后,可以获得课程主讲教师签名颁发的合格证书和优秀证书。

总分以百分计=单元测验占35%+单元作业占10%+考试占50%+讨论占5%

60-79分:合格证书

80-100分:优秀证书

说明:

1、视频中的驻点问题和随堂测验,无论对错均不计入课程成绩。

2、单元作业在提交后需要同学们互评的,设置的互评份数是5份,如果未参加互评罚分40%,未完成互评罚分20%。

3、讨论的5分只对课程讨论区有效,参与回复教师布置的讨论题数量达到2个即可获得这5分。

课程链接


[责任编辑:刘宇宏]
本课程将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精心制作的视频、生动有趣的案例,和学习者一起步入有趣的计算世界,体验计算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