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中在线学丨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导读
原创 中国矿业大学 温晓辰 李泽群2022-04-22
字号:AAA
本文将主要介绍五一数学建模竞赛的具体形式、规则与纪律,使数模爱好者对五一赛有进一步了解。

数学建模竞赛是一项模拟面对实际问题寻求解决方案的活动,是一次近似于“真刀真枪”的创新探索性实践训练。在丰富并活跃学生课外生活活动的同时,数学建模竞赛有助于训练学生的想象力、洞察力和创造力,有助于培养学生团结合作组织能力和查阅文献、收集资料、文字表达能力,有助于受到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

近年来,随着数学建模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高校与组织联合举办了多项数学建模竞赛。 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以下简称竞赛)是由中国矿业大学、江苏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徐州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由中国矿业大学学生社团——大学生数学建模协会承办的,源于江苏,面向全国、辐射国际的青少年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活动。竞赛于2004年由中国矿业大学数学系大学生发起,旨在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在面对实际问题寻求解决方案过程中,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的综合能力,也为广大青少年踊跃参加课外学术科技活动、进一步拓展知识面、培养创新精神和提高综合素质等搭建平台。2022年,中国矿业大学也将继续与各方合力举办第十九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回望2021年,第十八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吸引了近5800支队伍、1.64万多名学生参赛。五一数学建模竞赛的题目主要由工程技术、经济管理、社会生活等领域中的实际问题抽象加工而成,没有事先设定的标准答案,留有充分余地供参赛者发挥聪明才智。历届赛题大多数都来自企事业的实际问题或科研项目,这些问题的解决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7193867.png

下文将对五一赛的形式、规则与纪律作出解读,方便读者有更深一步的了解 :

  1、五一赛有自己的竞赛官网,并借助赛氪平台进行宣传。五一赛的竞赛官网为51mcm.cumt.edu.cn,竞赛的报名、赛题的发布、论文的提交和比赛资讯等均通过官网发布。
  2、五一赛统一竞赛题目,采取通讯竞赛方式,以相对集中参赛的形式进行。 
  3、五一赛有每年固定的比赛时间:每年“五一”期间(连续72小时)进行比赛,即2022年5月1日9:00至2022年5月4日9:00。
  4、五一赛的的参赛对象与高教杯有所区别:参赛学生可以是高中生、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且各年级可供选择的题目相同。参赛学生以队为单位,每队不超过3人,专业不限,但不可跨校组队。每队可设一名教练员,主要从事赛前的辅导和参赛的组织等工作,但在不得进行指导或参与讨论,否则取消参赛资格。

1635942376135.jpeg

   5、竞赛期间参赛队员可使用各种图书资料、计算机软件等,也可通过互联网查阅相关资料,但不得与参赛队员以外的任何人(包括在网上)进行讨论。
   6、参赛队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答卷,并准时交卷。
   7、竞赛期间,参赛高校的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应全程负责竞赛的组织和纪律监督工作,以确保本校竞赛的规范性和公正性。 对违反竞赛规则的参赛队,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成绩视为无效,并采取适当方式对所在高校分别给予警告和通报,同时取消下一年度的参赛资格。

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本文将主要介绍五一数学建模竞赛的具体形式、规则与纪律,使数模爱好者对五一赛有进一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