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数学建模  |  模友论坛
高中大学数学衔接课随想
中北大学 中北大学 穆鹏昊2023-10-04
字号:AAA
2023年暑假,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加入了中北大学数学协会建的“新生数学预习”群。

2023年暑假,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加入了中北大学数学协会建的“新生数学预习”群,群里介绍了大学教学和学习理念等情况,协会指导老师李有文动员我们这些“准新生”提前开展大学数学课程的预习,并提供了部分学习资料。看到这里,我不禁动容,想着我是不是应该好好学习?是不是应该弥补高中未完成的遗憾?——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流下更多的汗水,去实现自己真正的理想。在我想明白之后,我开始了大学数学的学习,刚开始并不知道何从下手,只能先按自己的方法去学习大学数学。

8月20日,李老师在群里建议人们旁听“高中大学数学衔接课”系列讲座,该讲座是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和大学生在线组织优秀教师讲授的。

李老师说:目前高中数学和大学数学教学内容有一些脱节的地方,例如反三角函数,三角函数的和差化积公式等,高中没有讲到,大学数学教学需要,但不含在教学内容里(现在教材附录里已增加),希望我们旁听,我一下子就提起了兴趣,也希望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讲座的目的是为了更好服务大学数学教学,使准大一新生充分认识大学数学和高中数学的本质异同,帮助新生掌握大学数学的基本规律和方法技巧,学好高数,同时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逻辑推理、科学计算和空间想象能力,这是因为各类人才的发展离不开扎实的数学功底。  

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时间安排


     8月25日,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打开了直播,苏德矿老师给大家带来的“学好大学数学  做优秀大学生”拉开了16期讲座的序幕,每一期都是充实的,满满的干货。王维克教授说:“大学数学和中学数学不一样,如果我们把中学数学比做一个平静的海滩,那么这个大学数学就是蓝色的深海,有着绚丽多彩的风景,有许多令人神往的地方。”的确,深海中有无穷无尽的东西等着我们去探索,去发现。宋浩老师的人生经历令我感触颇深。同时,后面的课程弥补了我高中和大学之间知识的空白。此外,还有朱海燕老师、孙硕老师、余海洋老师等。他们之前在网上的视频我也有所关注,其中,宋浩老师令我记忆深刻,他风趣幽默,我还看了他的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讲的十分的好,为此我还记了相关的笔记。

王维克教授的讲座也令我感触颇深:数学是什么?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大自然的规律,帮助我们了解“造物主”的心思;数学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解释自然,改造自然,以及为了内心的满足感。数学精确、严密、又不乏抽象,但又有内在的逻辑,例如希尔伯特旅馆、七桥问题、还有许许多多的距离与空间问题,使我为之沉迷,这坚定了我学习数学的信心。或许这就是我喜欢数学的原因吧。其中特别有感于“抽象思维就是常识要服从于逻辑”“抽象就是要超越经验,打破经典”“抽象就是抓住问题的本质属性,忽略其它属性”

在高中阶段,我就对数学有一定兴趣,偶尔也有一些新奇的想法,这些想法可以帮助我理解相关的知识以及做许许多多的题。16期的讲座,为我送来了温暖,开拓了我的思维,我深切感受到了此次讲座的重要性,使我对大学数学有了新的认识,使我对学习大学数学有了这些想法:

(1)平时要多注重积累,不要只是为了刷题,要深刻理解知识内涵,将思考与练相互结合,掌握其变式,举一反三;

(2)不会的要及时询问他人,老师和同学都可以;

(3)在临近考试要针对性的复习,针对薄弱点逐个突破,对于已经会的知识点,可以找历年的真题强化训练,也可以重新过一遍课后题;

(4)要提前预习,做好相关笔记,针对不明白的知识点上课认真听讲,如果还不明白,可以求助他人。

在讲座中众多老师的帮助下,学习大学数学事半功倍,我现在已经大致将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相关知识过了一遍,但是在某些方面还有些许薄弱:积分以及矩阵方面。相信我一定会克服这些困难,学好数学,拥有一个充实的大学生活。我已决定大学毕业后继续攻读研究生,因此现在就要好好学习,做到早定目标,早做准备,持续复习,稳扎稳打,不去放弃任何一个可能成为考点的知识点。

在此十分感谢高等教育出版社和大学生在线对这项工作的开展,这项工作指引了我的大学数学的学习方向,坚定了我学习大学数学的信心,并在未来的生活中充分去应用数学,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去看一看那绚丽多彩的世界。同时我也希望今后可以把这项工作继续坚持下去,为未来的学弟学妹们指引学习大学数学的方向!

同学们,让我们高处见!


[责任编辑:刘宇宏]
2023年暑假,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加入了中北大学数学协会建的“新生数学预习”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