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卢宇
2021-12-13
字号:AAA

         小身躯传递大情怀


雷卢宇_生活照1

雷卢宇_生活照2

雷卢宇_证件照

 

雷卢宇,男,四川艺术职业学院2019级动漫系二维动画专业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其身残志坚感人事迹曾被雅安电视台、雅安日报、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雅安市残联、成都市青羊残联、搜狐网、今日头条,百度、新浪等多家媒体报道,累计宣传30余次。雅安电视台、雅安日报记者先后对雷卢宇进行了采访,当记者问道,你身体不方便,为什么还主动参加志愿者活动。雷卢宇回答道:“是一残疾学生,一直是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与帮助下成长的,我非常感恩党,并坚持奉献祖国、奉献人民,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来回报党和政府。

 一、乐观积极,勇当学习标兵

 雷卢宇是一位肢体四级残疾大学生,出生后就被医院确诊为遗传性侏儒症。遭遇生活中诸多歧视的他依然乐观积极、自强自立。“在身体上,我是弱者,但在行动上,我要做强者。”雷卢宇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勤奋学习,成绩位列年级前15%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活动,先后担任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志愿者分队副队长、学院创新创业俱乐部干事、动漫系团总支学生会副主席、动漫系党政办勤工助学干事、动漫系2019级二维一班团支书;大学期间曾获“四川省省直机关优秀共青团员”“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雅安市残疾人励志报告团优秀演讲人”等荣誉称号。

 二、乐于奉献,勇当志愿标兵

 20159月始,雷卢宇积极参加各类志愿者活动,累计服务时长1500小时,共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共701次。

 雷卢宇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做标兵,在“四史”学习教育中做表率。抗击新冠疫情,他冲锋在前报名“新冠疫苗接种志愿者”,作为疫苗宣传员到卫生院从事信息登记、市民解疑答惑工作,以小小身躯践行入党积极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活动中,他参加了雅安市残疾人联合会“颂党恩,共奋进”励志报告团活动,作为励志报告人先后走进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雅安市宝兴中学进行励志演讲,与同学们分享残疾励志故事。

 “一位穿着志愿者马甲、个子矮小得像小孩一样的年轻人,正热情地回答市民的提问……”寒暑假,雷卢宇都会投入家乡社区志愿服务。作为义务讲解员,他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社区老人,学生讲解“四史”,作为“逐梦计划”四川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一份子,他年年参与雅安市雨城区社区服务工作。青江街道土桥社区主要负责社区党政办公室党员材料收集、交通协管员工作,大兴街道办主要负责脱贫攻坚办服务工作。

 三、自强明德,怀揣爱民之心

雷卢宇的母亲也是患有侏儒症的肢体四级残疾人,是一名环卫清洁工,父亲是老病号,常年需吃药控制病情,在市区蹬三轮,家里仅能维持基本生活,大学学费也是当地街道办与社区资助。“我虽是一名贫穷的残疾学生,能力有限,但感恩不分大小,只要努力去做就行。”自强自立、助人为乐的雷卢宇从小就知感恩社会。他经常看望住地周围的独居老人,只要家里有水果,总会拿给老人分享;他加入陪伴儿童的队伍,为社区有残疾的儿童和留守儿童辅导功课;他用发了5天传单才攒够的270元钱为服务乡村项目捐款;他积极参加服务乡村建设改造,参加雨城区文化科技卫生“暖冬行·爱传递”等“三下乡”活动,用实际行动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他参加重阳、元旦、春节期间“送温暖进社区”活动,走访慰问社区五保户,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众,受到群众的一致赞扬和支持。

 情系乡村,心系百姓,为家乡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雷卢宇带着这句誓言,通过161个小时脱贫攻坚办实习锻炼,真切感受到扶贫工作的艰辛,更看到基层干部的闪光,他跟随当地党员干部走访看望了101户建档立卡户,协助处理群众事务150余次,认真做好建档立卡户排忧解难工作,成为当地百姓心中的“小人志愿者”。雷卢宇还以身作表率,带动当地10名在校大学生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和党史学习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四、不忘党恩,树立远大理想

 我们从雷卢宇矮小的身躯里,感受到了他博大的情怀,那一份不屈不饶的意志,是一份向上向善的美德,更是一份对党和人民的挚爱。“没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没有社会各界好心人的关爱与帮助,我不会有顺利读书的机会,大学毕业后,我想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自己的专业所学去回馈父母、回报社会。”雷卢宇大学毕业后想申报“三支一扶”基层就业项目或者大学生西部计划基层志愿服务项目,把党和政府的关心与关爱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