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 萨
2021-12-13
字号:AAA

 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的北邮青年

 北京邮电大学 徐萨 

 

徐  萨_生活照1

徐  萨_生活照2

徐  萨_证件照

 

徐萨,男,199611月生,中共党员,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计算机学院团委副书记。是吉林省第九届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理事,曾荣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三好学生、“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优秀工作者、北京邮电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北京邮电大学十佳辅导员等荣誉称号。多年来,徐萨同学积极投身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等重大专项任务服务保障工作;投身乡村振兴工作,发挥专业优势组建团队帮助贵州省长顺县开展科技帮扶,为当地开发多项信息化系统助力农业增产增收和景区运营、城市管理智慧化,支撑所在学院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投身创新创业领域,作为北京市代表参加全国双创周获李克强总理亲切接见。相关事迹获国务院扶贫信息专刊、人民网、学习强国、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青年报、北京晚报等媒体报道70余次。

 一、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投身重大专项服务保障工作,思想引领先锋模范作用显著发挥

徐萨同学坚持在思想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连续5年参加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主办的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学术年会,并在2018年学术年会做《关于青年舆论工作与网络空间话语权的思考》主题报告。多次参与服务保障首都重大专项工作,是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志愿者、201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服务保障工作人员,并获先进工作个人等荣誉称号。2021年积极投身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专项工作,作为庆祝大会坐席区志愿者,在天安门广场服务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参会人员。作为学院团委副书记,依托学院新媒体平台创新开设《心声向党》栏目,邀请80位学院优秀教师、学生和校友代表每日一期接力朗读《中国共产党简史》,累计阅读量近4.5万次。带领学生骨干赴遵义等多地开展党史学习,获北京市党史知识竞赛复赛第二名。主持开展的社会实践获2020年北京高校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优秀示范项目,主持开展的主题团日活动获中央电视台采访报道。

 二、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结合专业优势,科技助力贫困县从“脱贫攻坚”迈入“乡村振兴”

 2017年起,徐萨同学结合学校信息科技特色与专业人才优势,逐渐带动和发展身边同学60余人参与对贵州省长顺县的科技帮扶工作,发起“助顺邮我”科技帮扶项目。四年来,徐萨先后10次前往长顺县实地调研对接,组织团队研发“农产品产销对接系统”、“脱贫攻坚可视化数据库”,“智慧神泉”旅游导览系统等信息化系统设备,获评2019年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2020年志愿者扶贫案例50佳,获国务院扶贫信息专刊推介、人民网、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晚报等媒体累计报道70余次。2021年,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受到党中央、国务院隆重表彰。

 第七次到长顺实地对接结束后刚刚落地北京,徐萨的手机就收到了“长顺移动欢迎您常回家看看。”的一条短信,“去的次数太多了,连手机运营商都把我识别成‘自家人’了。”2018年以来,徐萨带领团队通过建设“长顺脱贫攻坚可视化数据库”8万农村居民各类信息云端存储、分类统计与人口信息底图的绘制绘,使7个乡镇土地人口信息立体化,结合无人机航拍各村组面貌打造云上脱贫攻坚作战图。打造“长顺农产品产销对接系统”,接入全县7个乡镇130余位信息管理员,系统内嵌入自主设计的智能匹配算法,以G端、C端全周期数据流实现撮合交易、滞销预警与订单自动匹配功能,全流程优化农产品的产销途径,精准采集农户个体信息、并以村组为粒度进行全县农产品的产销智能匹配、投放销售信息,将信息流的“大水漫灌”变为“精准滴灌”,年均匹配农产品订单达3000万元,做到“政府摸得清、产品卖得快、农户得实惠”。项目提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受到贵州省扶贫办、黔南州领导的重视推广和一致好评。

 面对长顺县部分建成景区“导游少,面积广,线路长”的特点,徐萨带领团队先后攻克室内外多信号融合精准定位等技术难题,在神泉谷景区打造以“车载导览为主,微信小程序为辅,VR体验为亮点”的“智慧神泉”旅游导览系统,丰富游客观光体验,减轻景区运营压力。项目设计景区线路8公里的54处讲解点,通过145个蓝牙基站热备份与GPS融合方式实现景区9.25平方公里内游客定位全覆盖,实现车载导览器自动定位并播放讲解,旨在提升景区服务软实力,打造长顺更靓丽的“神泉名片”。项目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参展在京召开的黔南旅游推广大会,自20195月投入运行以来,已累计服务游客70万余人次,助力景区游客数量井喷式增长320%。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对项目予以高度肯定。

 2020年,徐萨带领相关团队进一步深化,研发AI交互导览机器人。实现在ROS平台下基于SLAM技术移动定位导航,并运用人工智能算法自主创新语音交互功能,实现景区室内外场景下的智能讲解、自主导览、带货拍照等功能,完善智慧旅游导览系统的体系化服务布局。20217月,“灵犀”导览机器人样机在长顺县神泉谷景区完成测试验收,单机日接待能力超3000人次,受到来访游客的一致好评。

 三、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潜心建设创双创社团,打造“蓝图”北邮双创品牌

 围绕专业创新实践,徐萨同学带领的团队多年来荣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二等奖等国家级奖项,并入驻北京市大学生创业园孵化,他组建了北京邮电大学蓝图创新工作室并担任指导老师,工作室相继推出“雏雁计划”双选会、蓝图创新讲坛、蓝图孵化器等双创培养机制,两年来助力双创项目立项扩大2.68倍,立项数扩大3.34倍,孵化多支双创团队获“互联网+”“挑战杯”“国创年会”等国家级双创竞赛31铜、省部级双创竞赛奖项17项,在长顺县设立创新实践基地,鼓励蓝图工作室成员将创新项目落地到长顺大数据中心和信息化局,助推当地实现乡村振兴。2019年,徐萨作为全国双创周北京市代表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接见,并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全国启动仪式。2021年,蓝图创新工作室获评全国百强学生社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