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磊
2021-12-13
字号:AAA

 

 江水之下 热忱之上

 ——用产业扶贫反哺三峡之恩

 

肖磊_生活照1

肖磊_生活照2

肖磊_证件照


一、个人简介

 肖磊,男,汉族,199710月生,共青团员,江南大学设计学院设计学2020级保研硕士生。

 出生于重庆市三峡库区国家级贫困县。“舍小家,为大家”的时代箴言涵养了浓烈的家国情怀与文化归属感,最终化为设计为民的动力与脱贫攻坚的责任。

 用镜头记录脱贫故事,5年里肖磊扎根中国大地,跋涉4000多公里,记录7个省市的扶贫成果;用专业服务国计民生,聚焦在大国重器,参与中国航天精航制造在内的191个项目设计,获省部级以上奖项31项;用创业助力脱贫攻坚,创建木田一物设计工作室,用设计的力量帮助品牌成功转型升级,年均产生增值效益93万元。团队创业事迹被人民网、中国经济网在内的20余家媒体报道。

 先后获评2020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国际工程机械设计大赛全国金奖、创意中国设计大赛工业设计全国一等奖、江南大学“校长特别奖”、江南大学“十佳大学生”等奖项及荣誉称号。


二、突出事迹

 【引子】

 肖磊的家乡重庆市云阳县,位于三峡库区的中心地带,在三峡“东西结伴帮扶”的模式中,江苏省成为他家乡的结伴帮扶的主体省份。随后二十年,在江苏、浙江、上海等地区的对口支援下,三峡库区重获新生,国家级贫困县蜕变为中西部百强县。

 离别”“奉献”“感恩”这些三峡移民独有的情愫被肖磊深深铭记在心中,他一直在思考,如何用耳濡目染的“江苏智慧”反哺社会、振兴家乡。

 三峡移民的家国之念

 2016年,从小经历的三峡工程与东西帮扶的肖磊,高考填报志愿时,毅然选择了江南大学设计学院,他想要去看看那片从小给予自己帮助的土地。从三峡到江苏,千里之距没有让他忘记百万移民与国家帮助的恩情。

 他深知设计师不仅仅要关注微风和煦,更要体现对社会的责任担当。2017年,他前往中西部贫困地区进行资助宣传推广工作。他先后跋涉4000多公里,寻访中西部7个省市,翻山越岭用镜头记录冰天雪地里的赤脚儿童、简陋房屋里的贫困老人,用镜头回顾扶贫的辉煌成就,用照片记录正在振兴的三峡。272作品从设计专业角度用摄影记录三峡外迁移民人文新貌记录扶贫成果,作品入围2020北京新时代国际摄影展。他说:“我的微薄博之力像萤火之光,很幸运影响和改变了一些孩子的命运,更幸运记录了以举国之力脱贫攻坚的重大时刻”。

 设计先锋的匠心之志

 回望时光二十载,记忆中给予肖磊童年震撼的三峡工程,在今天带给了他无尽的前行力量,他把这些力量汇集在“中国品牌”“设计扶贫”“产业振兴”等时代责任之中。在帮扶中西部品牌的同时,他也将目光聚焦在大国重器之上,2019年在青山绿水发展背景下关注重污染区工人生活质量,设计作品《重工区负离子净化亭》入围全国美展2020参与中国航天精航制造项目2021年,作品《走进山河智能设计工地数字化系统》,打造虚实融合的未来基建工地,荣获国际工程机械设计大赛金奖

 在江南大学的五年,他用专业第一的成绩回馈初心,并连续3成为教育部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省部级以上科创类奖项10项,申报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追求术业精进的他始终将自己的专业责任与祖国的创新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 

 创业青年的扶贫之歌

“扶贫,扶志,扶智要相结合,帮助困难群众摆脱贫困”,这正是西部对口帮扶的核心所在。在资助宣传与走访调研的过程中,也让肖磊认识到中西部地区想要真正发展起来,仅仅依靠东部的资金和个人的帮扶是远远不够的,需要的是能提供产业系统升级的专业人才。

 2018年,肖磊与5个同样来自于三峡库区的伙伴聚集在一起,在创立木田一物设计工作室,并注册公司,开始用95后的新生代设计力量反哺家乡,回馈社会。

 2018年到2021年,肖磊带领创业团队通过互联网+手帐自媒体与系统设计的方式,帮助中西部多个企业进行产业升级。在重庆,他对家乡的非遗品牌瑞兰斋-王大汉桃片,在品牌形象的提升、产品的互联网媒体推广上进行创新设计,帮助其产品销售突破本地地域限制,2020年实现单品增收超过60万元在河南用品牌赋能产品价值、对点用户推广等方式,带动当地32葫芦生产贫困户,户均年收益增长超过7200他帮助相关产业通过设计,融入到互联网发展的浪潮之中,并利用自媒体的流量渠道,让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传统品牌的“年轻化蝶变”。在这个过程中,其公司在2020年成功吸引融资达500万人民币,其团队全网粉丝规模突破50万人。创业事迹被人民网、中国经济网等20余家主流媒体先后报道。

 时光二十载,当年那个眼睛里有光的三峡少年,如今带着满腔热血选择再次拥抱家乡,拥抱西部。“舍小家,为大家”,就像2002年,感动中国的百万三峡移民那样,他不曾遗忘的三峡移民精神,这份执念在江水之下,在热忱之上,乘着故土情怀,致行于祖国大地,继续述说着一位年轻设计师在新时代关于家乡、关于自强、关于报恩的故事与梦想。

 

 三、所获荣誉

 国家级:

 202012月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20215月国际工程机械设计大赛全国金奖

 201912月教育部国家奖学金

 201811月教育部国家奖学金

 20183月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展 2项 

省级:

 20207月江苏省工业设计学会科技成果奖

 20186月太湖奖设计大赛二等奖

 校级:

 20206月江南大学“校长特别奖”

 201912月江南大学“十佳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