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祎
2021-12-13
字号:AAA

 用奉献践行有志愿情怀的中国梦


王祎_生活照1


王祎_生活照2


王祎_证件照



 一、个人简介

 王祎,男,汉族,19931月生,中共党员,南京理工大学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2017级博士研究生。南京理工大学第17届研究生支教团四川支队队长、环生学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

 二、突出事迹

 奔跑在脱贫攻坚路上的追梦青年

 2015年,中共中央正式发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带领全体人民正式“向贫困宣战”。青年当有志,有志在四方。时值大四,刚取得保研资格的王祎,在“脱贫攻坚”号角的吹响下,深知“扶贫当扶智”,锚定“到西部去”的扶贫初心,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把山区支教写进奋斗青春。此后五年间,他先后参与了四川小凉山、河南汝阳支教,累计服务时长超3000小时,获得了教育金宗奖“年度支教教师”提名奖,并受邀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金宗奖颁奖典礼。

 作为服务支队队长,支教期间,他以文化人,组织开设重点课程4门,累计授课超过750课时,所教授课程期末均分提高23.7分;他以美育人,组织开展短剧编演、文艺汇演、少先队入队仪式等30余次文化活动;他以行求知,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民情乡情,累计开展家庭走访30余次,累计步行里程超过600公里;他疾以助人,为了让更多爱心人士了解峨边,化身网络空间“刷屏达人”,累计募集善款、衣帽鞋服、教学用具等物资20余万元;他笔耕不辍,坚持撰写支教随笔100余篇,受到中青网、四川日报等媒体的报道30余次……之后的峨边,泥泞的山路变成平整的柏油马路,简陋的校舍业已翻新,校园内书声朗朗,展现出了乡村振兴的全新风貌,他两次“回家看看”,无不欣喜无不感慨无不骄傲。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放不下山里的孩子们,积极探寻支教新模式,参与学校“兰小杉云课堂”的策划与拍摄,并致力于让“兰小杉”云课堂向助力志智双扶、汇聚成长爱心的“兰小杉”云平台转化,为从线上助力深度脱贫攻坚而奋斗。矢志奉献,支教扶贫,他一直走在路上……

 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模范

 支教的初心和他亲眼看到的巨变,让他心中的中国梦也愈加清晰,他也坚定了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的信念。回到学校后,他积极参与党建工作,担任博士生党支部书记,为整个支部注入活力,严格落实党支部基本制度,其所在党支部的工作记录簿受到工信部巡视组的表扬。他创新支部工作形式,积极探索“党建+科研”新模式,以党建引领科研,吹满科研创新之风。2020年,环生学院博士党支部共发表SCI论文74篇,获得省部级以上66项奖项,参加校外工程实践30余项,是全校党支部的标杆。王祎本人则荣获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和“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党史故事我来讲,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他带领支部的同志们学党史、强信念。他积极成为党的传声筒,组织全校百名党支部书记讲党史,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感悟真理的力量,体悟人民的力量,汲取奋斗的力量,他还作为学校的四史讲述人参与教育部组织的“百名研究生颂百年”活动,并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微党课大赛中荣获二等奖。他还主动参与红领巾寻访,为少先队员讲述党的故事,为培养红色接班人奉献了青春力量。

 沧海横流显英雄本色,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始终铭记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主动参加南京理工大学“兰杉先锋突击队”。他以坚定的决心、高昂的斗志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学校博士生党员突击队的队长,带领68名博士生奔走于在5个校门、5个食堂、8个社区等21个防控点,参与疫情期间学生返校工作,服务总时长达500余小时,他与青年党员共同构建起坚实的防疫安全网,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该团队荣获工信部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并被学校党委授予突出贡献奖。20217月,新冠疫情再次来袭南京,他闻令而动,迅速组织14名学生党员志愿者再次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连续4次参与全员核酸检测的身份核验工作,累计核验人数近4000人,有力地缓解了医务人员的负担。在他的身上,发挥着“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的党员先锋作用。

 扎根在美丽中国建设的南理担当

 作为环境专业的博士研究生,他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紧密结合“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他的中国梦中,也包含着对于天蓝水清地绿的美丽中国的美好期许。作为化工污染控制教育部工程中心的一员,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问题,遵循创新发展驱动理念,致力于化工废水污染控制技术的升级和产业转化,累计参与国家水体污染重大科技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纵向课题5项,参与化工园区和企业的污染控制措施提标改造的横向项目6项。他参与发明的管式电催化膜电极技术装备实现了产业化应用,在江苏、山东等地的多个化工园区和企业用于高浓度难降解化工废水的预处理和工业尾水的深度处理,为化工行业的总排放量的削减提供新的解决方案,为太湖、长江、黄河等国家重点流域的保护提供重要支持。他心系强富美高的新江苏建设,多次参与江苏省化工园区的排查整治提升工作,参与江苏省“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推动化工园区污染控制的升级改造和化工产业的转型升级。他还积极响应“一带一路的倡议,参与内蒙古、宁夏等西部地区的污水处理设施的设计建设调试,得到了园区和企业的高度评价。并投身解决腾格里沙漠污染问题,深入沙漠地区开展实验,经过三年攻关,运用自主开发的技术对沙漠黑坑和重盐度芒硝湖进行有效整治,受到了自治区领导的高度肯定。

 不忘初心,奉献闪耀青春光彩;牢记使命,奋斗勇挑时代使命。在青年一代担纲时代大任的路上,王祎会一直用奉献践行有志愿情怀的中国梦。

 三、所获荣誉

 国家级:202012月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1812月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201601月金宗奖“年度支教教师”提名奖。

 省级:202012月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20174月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者”。

 校级:202012月南京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20196月南京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201911月南京理工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究生微党课大赛二等奖、20176月南京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1611月南京理工大学“五四奖章”、2016/2017/2020年学业一等奖学金、20135月南京理工大学“优秀共青团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