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凯歌
2021-12-13
字号:AAA

医学生的青春,是逆行、是钻研、

 是誓言无悔!

 

 四川大学王凯歌事迹材料

 

王凯歌_生活照1

王凯歌_生活照2

王凯歌_证件照


 王凯歌,男,汉族,中共党员,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20级呼吸病学博士研究生。他积极参与呼吸系统疑难及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具有扎实的临床专业功底。在新冠疫情暴发后,他先后前往成都市公共卫生中心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支援,个人曾荣获中共四川省党委及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共湖北省党委及湖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最美逆行者”等荣誉称号,所在团队荣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近3年,他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2篇,其中高水平国际期刊论文7篇。他还多次赴资阳、绵阳、甘孜等地开展义诊、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以及建党百年义诊惠民活动。个人和团队事迹被四川省党建网、健康界等多家媒体报道或转载。

 

 最美逆行,将誓言书写在实际行动中

 2020年初,在武汉封城之际,未知的恐惧和焦虑笼罩着这座城市,身为医务人员,他更加了解湖北新冠肺炎的严重态势和武汉同行的压力。不论是作为共产党员,还是作为呼吸病学的博士研究生,他都觉得自己应该责无旁贷地站出来。于是他主动请缨赴武汉进行医疗支援,并顺利入选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援鄂医疗预备队。考虑到抗疫肯定是一场硬仗,无暇照顾家人,他将妻女主动送回广西老家。

 129日大年初五,他跟随华西医院梁宗安教授、刘丹教授进驻成都市公共卫生中心支援,协助专家组讨论危重症患者的诊治方案,使患者得到了精准而有温度的救治。

 27日元宵节前一天,随着武汉疫情告急,他又作为华西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员驰援武汉,并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临时改建的危重症病房诊治患者。新冠肺炎疫情早期,大量呼吸衰竭的危重症患者需要氧疗,但医院的中心供氧不能满足急迫的供氧需求,于是他又和战友一起在每日查房之后为患者运送上百斤重的氧气钢瓶,以保障重症病人的供氧。

 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一位79岁高龄的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基础疾病多,入院时患者已有呼吸衰竭,经过治疗,患者呼吸困难好转不明显,临床考虑合并肺癌进展导致胸腔积液可能,他与战友在厚厚的防护服下为患者行胸腔穿刺置管,证实患者为肺癌胸膜转移。但当时武汉医疗资源严重短缺,他努力为患者争取到了靶向治疗的机会,治疗后患者呼吸状况迅速好转。但患者出现情绪低落、焦虑不安。他在查房后为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并指导康复训练,经过悉心的照护和陪伴,老人终于打开了心结并顺利出院,家人感激的笑容是对他最高的褒奖。每当回想起此事,他感悟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精神。

 60天的武汉抗疫中,他参与救治新冠患者确诊病例136名,在他和战友们的齐心协力下,绝大多数重症患者得到完全治愈出院。

 14年前,王凯歌在第一次宣读医学生誓词时说: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10年前,王凯歌在第一次宣读入党誓词时说: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他将誓言书写在行动中,誓言无悔,初心不改。

 

 研践相济,将论文书写在临床实践上

 他是一名在读博士,博士意味着具备出原创理论成果的能力。而当时的武汉,既是新冠患者最集中的地方,也是临床实践和科学研究的阵地。

 武汉疫情早期,缺乏有效的药物,新冠重症患者的治疗效果并不令人满意,每天看着患者病情持续加重却束手无策,他常常倍感无力和痛苦。他与战友们将清醒俯卧位治疗技术应用于临床,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他在工作之余总结经验,形成研究成果并发表,现在中国新冠肺炎救治指南已将清醒俯卧位作为重症患者的临床推荐。

 在武汉期间,他还曾收治了一例氧合指数仅80mmHg的患者,在给予无创通气支持后,病情仍持续恶化。通过仔细分析,他与同事认为患者存在“细胞因子风暴”(严重的免疫反应)风险,在征得上级医生同意之后,他尝试着权衡应用尚具争议的激素治疗,结果患者病情逐步改善,避免了气管插管。后来,他也将此例患者的治疗方案整理发表,为国内抗疫提供了早期经验。

 此外,针对新冠肺炎患者早期死亡率高的问题,他与同事们将死亡患者的资料进行分析并发表;他还较早汇总了无症状感染者的临床特征;他在国内首次报道了新冠肺炎合并胰腺炎的案例,使同行在早期对新冠肺炎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3年来,他以第一作者发表医学论文12篇,其中高水平国际期刊论文7篇,国内著名期刊论文4篇。由于在新冠疫情期间及时总结临床科研经验、提升诊疗效果,在2021年被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评为“科研先进个人”。

 他将论文书写在临床上,研践相济,集智攻关。

 

 不懈奋斗,将梦想书写在为医疗服务中

 多年来,他在完成繁重的临床医疗任务和科研任务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的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计划,多次到资阳、绵阳和甘孜等地下乡开展义诊工作,为基层地区人民送去优质医疗服务。

 20196月,他参与四川省医疗队,来到了四川省贫困镇甘孜白玉阿察镇,开展了为期30天的帮扶工作。他克服了海拔3500米的缺氧环境,深入乡镇卫生院及老百姓家中,圆满完成了医疗技术下乡和帮扶工作。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完成医疗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他利用业余时间在当地医院开展专业知识讲座,尽最大能力帮助基层医疗单位的同仁们提高水平,使的老百姓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

 2021年,他在学校以及医院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更加增强了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了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为群众办实事。625日,他主动报名参加了华西医院组织的建党百年100名党员义诊活动,义诊当天大雨滂沱,他在雨中坚持为最后一名患者看好病,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他将从医梦想书写在为患者服务里,不懈奋斗,追求卓越。

 

 他勤学笃行、研践相济,用青春和梦想不断抒写当代医学生勇担时代重任、强国有我的行动篇章。如今,他的目标是聚焦医学专科疾病临床研究,帮助呼吸病患者解决健康问题,用博士所学循证思维为临床决策提供依据。“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做有利于国家和民族的事”,王凯歌如是说。作为一名医学研究生党员,他表示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学科发展前沿,勇做新时代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和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展现青春风采,助力国家建设,在奋斗中实现个人价值和民族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