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洋
2021-12-13
字号:AAA

 

 助力脱贫攻坚 服务乡村振兴的“画”博士



赵洋_生活照2

赵洋_证件照

 赵洋,女,中共党员,1994年生,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设计学2019级博士生,现任陕西科技大学西部设计党支部书记、陕西省工信厅设计扶贫调研项目团队负责人、画个小镇·乡村设计扶贫振兴会会长;先后获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组)金奖等10余项国家级赛事奖项;以及第二批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校级优秀党员标兵和研究生年度人物公益之星等荣誉;她与团队参与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内的课题6项,发表乡村文化主题论文12篇。

 三年来,她坚持以初心砥砺人生梦想,立志要将论文写在三秦大地、祖国大地上,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利用艺术专业优势,积极探索“大数据+文化+设计”乡村振兴模式,以设计赋能产业兴旺、美丽乡村、生活富裕,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展担当、做贡献,成绩显著,事迹受到央视、学习强国、陕西卫视、西安日报等100余家媒体广泛报道。

 产业兴旺新蓝图的擘画者

 她深知:产业扶贫是重点、产业兴旺是首要任务,自2018年起积极探索推进“设计扶贫”理念落地生根。深化寻访合作。她倾注自己课余全部的时间精力,带领团队深入西部地区,遍访136个村落、39个县(区),拍摄采集第一手照片资料19428张,行程达15620.6余公里;她带领团队深入普及“设计扶贫”理念,以“设计+公益+乡村”的思路开展线上线下讲座和知识培训30余场,得到5000余名学子及600余名村民的广泛支持,先后孵化子公益项目20余项;她带领团队深入基层,召开了100余场设计扶贫需求座谈,与全省63个县、镇、村建立紧密联系、达成合作意向;她在各大高校开展13次公益宣讲,号召更多人参与设计扶贫事业。服务地方需求。20197月起作为陕西省工信厅设计扶贫调研项目的负责人,她带领团队创建公众号“陕西省设计扶贫调研专题”,扎实开展田野调查,聚焦共性个性问题,深刻总结陕西省关中、陕北、陕南三大地区代表性设计扶贫需求现状,依托学科专业优势,理思路、整资源、找方法,提升产品品质、助力产业扶贫。基于此形成的20万字调研报告和《2020版陕西省名优农副产品名录》,受到陕西省工信厅、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高度认可,相关活动受到陕西省教育厅、共青团陕西省委表彰。厘清产业模式。她带领团队,认真纪录、整合、归纳、分析68000余项区域文化、政府政策、文献资料等相关数据,建立西部首个文化乡村设计赋能数据库,通过大数据算法对132项指标的进行维度模拟、权重分析,精准抓取优质乡村文化基因、准确匹配适合当地发展的文化元素,再将其融入品牌建设、乡村风貌或公共设施改观设计、非遗再造、乡村旅游产品和服务设计,着力打造西部乡村文化名片,推进产业迭代升级、兴旺发达。

 美丽乡村新风貌的绘就者

 她深知:扮靓美丽乡村,对于提升乡村文明水平、促进乡村振兴至关重要。为此,她牵头成立了“画个小镇”公益团队,通过O2O模式开展宣讲、培训,将单向介入拓展到政府、企业、学生及社会人士的全方位多层次、全领域广覆盖的深度协作,吸引多学科本、硕、博在校生237人及社会人士1358人参与到这一公益实践中,惠及群众3500余名。共

同推动美丽乡村有了新风貌、文化传承有了新发展。关注老人儿童。她带领周围同学为陈炉古镇孤寡老人改造闲置窑洞35间,一改窑洞持有人贫困局面;在紫阳县焕古镇参与建设了800余平米的文化体验坊和阅读长廊建设,为留守儿童提供了文化素质提升的平台。弘扬红色文化。实地走访18处红色革命遗址,深入挖掘陕西的红色资源、红色精神、红色文化,在学校“两联一包”扶贫点铜川王石凹村文化广场等地,先后绘制了9500余平米的乡村红色文化墙绘;搭建互联网+革命文物保护平台,建立数字库,实现线上引流2000万人次。重视非遗保护。她带领团队先后拜访了64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助力记录挽救了包括户县农民画、凤翔木版年画、千阳刺绣、凤翔泥塑等国家级,以及壶口斗舞、绥德石刻、杜康酿酒技艺等省级共13项非遗文化和传统老工艺,守好传统文化根和魂。打造特色小镇。结合“丝路沿线(西北五省区)人文景观与旅游环境融合发展”“陕西人文景观与区域旅游环境的融合发展研究”等国家级、省级社科基金项目,她带领团队聚焦西部乡村创新发展,打好“文化+”组合拳,持续孵化了《魂铸陈炉古-乡村振兴长效机制的探索者》《画个小镇-中国西部乡村振兴设计智库与云引擎》等项目。历经200多次PPT打磨、600余次路演调整、20万字材料撰写,在2020年先后获得互联网+、挑战杯等省级、国家级表彰多项。按照以点带面的思路,目前她带领团队持续激活了11个小镇的优秀乡土文化,累计完成设计作品80余项。

 生活富裕新引擎的打造者

 她深知: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也是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手段,“授人以渔”比“授人以鱼”的力量更持久、更管用。让农产品叫好更叫座。为洛南“八大件”、铜川樱桃、安塞苹果、延安红枣、陕北地椒等特色农产品,设计开发了16套产品包装,提升了产品品质,拓宽了产品销路。让文创产品焕发生机。帮助铜川陈炉古镇、千阳县闫家村等生活困难的14位老手艺人,以及服务乡村产业设计了至诚至博酒、微醺瓷具、红小军等文创产品80余项,销售额达350余万元。让毛绒玩具闯出新天地。作为主要创作成员,积极推动学校与安康市达成合作,连续两年举办毛绒玩具创意设计国际大赛,积极助力安康发展朝阳产业,打造“中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让中国创意设计的声音更佳响亮。在大赛的积极助力下,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还获评“2019年度全国民生示范工程”。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久久为功助力振兴。展望未来,她将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用她之所研,服务党的基层战斗堡垒,用她之所学,扎根乡村振兴沃土助伟业,立志成为党和国家所需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展现新时代大学生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的时代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