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苗苗
2021-12-13
字号:AAA

 暴风雨中的追梦人

 

陈苗苗_生活照1

陈苗苗_生活照2

陈苗苗_证件照

陈苗苗是不幸的,因为童年时的一次感冒发烧,导致腰部神经受损,从此再也无法站立。但她又是幸运的,为了求学,她十几年如一日地趴在床上,靠两个胳膊肘支撑,以坚强的毅力坚持学习。她从小学趴到高中,最后敲开了大学的大门,并凭借优异的表现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地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一等奖、浙江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省政府奖学金等多项荣誉。“中国文明网”等多家媒体对这位“截瘫女孩”的事迹进行报道,《浙江日报》评价陈苗苗“她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她坚强意志令人敬重”。

 

 人生巨变 执着求学

 2003年正月初八的晚上,6岁的陈苗苗突然从梦中惊醒,发烧、上吐下泻……经过20多天的抢救、治疗,苗苗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可因中枢神经受损,从此腰部以下失去知觉,再也无法站立起来。

 她不仅仅是失去了行走的能力,也失去了控制自己正常排泄的能力,常年需要母亲的照顾,依靠母亲每天定时为她排尿、排便,来保持身体上的干净。童年的不幸使陈苗苗与同龄孩子有了截然不同的命运,在其他孩子自由奔跑的时候,她只能坐在轮椅上看着别人的欢乐,黯然神伤。

 但陈苗苗却依然渴求着上学,有着与他们同样的求学梦。终于,在2006年的秋季,基本上能定时解决生理需求的她走进了梦寐以求的校园。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让她如饥似渴地向往知识,但长时间坐在轮椅上,导致她臀部上的褥疮愈发严重,几乎见骨。于是在一个暑假,她被送到医院进行治疗,医生建议在今后的生活学习中最好不要久坐,否则易引起旧伤重新溃烂。因此从三年级开始,她就趴在一张小床上,用手肘撑着自己的上半身、抬着头上课。那张放在教室最后方的一米多长、半米多宽的小床,既是她的课凳,也是她的课桌,陪伴着她走过10年的学习生涯。

 小学时期,每天七八个小时的学习;初中时期,每天十三个小时左右的学习;高中时期,每周至少九十六个小时的学习,陈苗苗都在这张特殊的“课桌”上度过,每天用手肘支撑着上半身的重量,不停歇地度过无数个小时,她的手肘甚至磨出了厚厚的茧子。除此之外,长久的趴着对她的脊椎也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伤,脊椎弯曲得厉害,哪怕她坐在轮椅上,想要努力坐直也无能为力,只能歪歪扭扭地坐在那儿。尽管如此,她每天坚持小床上用手撑着学习,从不叫苦喊累,也从没耽搁过一天上课。

 

 崭新天地 重新起航

 2018年的初秋,陈苗苗迈进了台州学院的大门,正式成为一名大学生,在这片自由的土地上,她像是插上了翅膀,感受到无与伦比的快乐。在大学这个崭新的天地里,她活得更加轻松、自在。

 大一时,因为上课的教室不固定,因而她选择坐轮椅去上课,课余时间,陈苗苗能灵活地滚动着轮椅两侧的大轮子,前往校园里各个她所能到达的地方,期待未知,探索未知。也因为教室不固定的原因,与她同专业的同学们会热心帮助她,特别是同个教室的更是顺路会推着她的轮椅和她一起走;如果碰上教室在三楼或者五楼机房的,男生们会三个一组抬着她和她的轮椅一起上去。受到帮助,心存感激,她愿回以最大的善意,尽她可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如期末整理并分享学习笔记,促成彼此的共同进步。

 除了认真学习知识外,陈苗苗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放在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上,如欣赏雨中鸟鸣、拍摄记录校园中天空云彩的变幻、阅读书籍、观赏有意思的纪录片或者电影。她积极参与学校的志愿者活动,在台州市文明城市检查、迎新活动中,都有她穿着红马甲的身影。在“致明年的自己”活动,她书写下对未来一年的憧憬,希望明年同个时刻收到信时所有目标已经实现,一种信念感缓缓流淌在时间长河里。

 努力结出了丰硕的果实。陈苗苗不但获得了国家级的奖项——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也获得了省政府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这让她感到非常的快乐,内心世界绽放了无数鲜花。但是她没有被喜悦冲昏头脑,依旧保持谦逊的态度对待学习。

 

 

 积极乐观 奋力前行

 大二,陈苗苗利用奖学金购买了新的代步工具,能够独立自由出行。她积极乐观,奋力前行,作为会计学社宣传部的部长,她认真负责,对学弟学妹倾囊相授,创建的社团微信公众号大受欢迎,各种奇思妙想受到了同学的喜爱,她创建的“创业小科普”栏目,搜集财管专业的人步入社会后经常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进行专业领域的科普。

 一天,她的学姐试探性地问:“你想不想参加竞赛?”她愣住了,从未想过有人会邀请她参加比赛,她能行吗?她可以坚持下来吗?犹豫了好久,她终于下定决心参与其中,她想挑战自己,想知道自己最终能走向什么样的结果。

 在炎热的暑假,每天在会议室集合,风雨无阻,数次通宵达旦,陈苗苗和队友们一块儿努力,修改数据、搭建新的财务框架、完善计划书,最后收获了第六届“互联网+”省赛铜奖和校赛一等奖以及“挑战杯”校赛的二等奖。

 大三,她再接再厉参加了新的比赛,上课之余的空闲时间尽数耗在办公室里,在老师的指导下翻阅文献、撰写报告,有时阶段性任务结束得早,她开着自己的“小车”走在深沉夜色中,凉风习习,看着高悬的月亮情不自禁就笑了。20201012日,打印了数份资料的机器终于停下了工作,她与队友们捧着装订好的案例分析报告怔然出神,这样厚厚的一叠纸凝结了他们无数的心血,此前的辛苦与疲惫似乎尽数消散于空气中。

 回想长达几个月的竞赛时间,陈苗苗不由感叹道:“在比赛中能极大地磨炼一个人,之前的我仅有理论知识,而在实践中、在极限压力下,我才将理论与现实划上对等号。”

 

 纵使突如其来的重病让她再也无法行走,她说,自己除了双腿,其他地方和寻常人一模一样,可以很自信地走天下。也许上帝给你关了一扇窗的同时,真的会给你打开一扇门。陈苗苗没有正常人所拥有的健康身体,偶尔行动不便也会感到无助,但她始终有一颗坚韧的心,奋发努力。

 现在即将大四的她,郑重地写下对自己的期望:“我将在今后的岁月里,以勇气、以热忱、以毅力、以努力去迎接更多的挑战,无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哪怕是再大的难关,我也要想法设法跨过,成为一个更优秀的自己!希望终有一日,我不再是微弱萤火,而是昭昭明月,照亮前行的道路!”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不屈从命运的安排,打破不良于行的牢笼,笑饮成功的甘露,陈苗苗的灵魂无疑是自由而闪耀的。

 

 个人简历及所获荣誉

 陈苗苗,女,23岁,中共党员,台州学院2018级财务管理专业34班学生。作为一名高截瘫的大学生她勤学好问凭借优异的表现2018学年获得“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省政府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等荣誉;2019学年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优秀团干部等荣誉2020学年获得台州市“最美大学生”校“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与校自强之星、思政奖学金。2020在省级竞赛中获第三届“地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一等奖第十七届“天平杯”财会信息化竞赛三等奖、第六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在市级创新创业竞赛中获三等奖,在校级创新创业竞赛中分别获“互联网+”和“挑战杯”比赛的一、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