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博文
2021-12-13
字号:AAA

 失明少年,劈波斩浪书写闪光人生

 ——北京联合大学张博文事迹材料


张博文_生活照1

张博文_生活照2

张博文_证件照

 一、个人简历

 梦想不会发光,追逐梦想的人才是真正发光的那个。

 张博文,男,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医学与音乐系音乐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国家一级残疾人运动员,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北京青年榜样年度人物,全国优秀共青团员……“00后”失明少年张博文,用日复一日的刻苦,风雨无阻的坚持,改变了平凡的人生,在梦想的泳坛闪闪发光,取得了超于常人的成绩,多次代表北京和国家参加全国、国际大赛,摘得一枚枚奖牌,用行动诠释了青春担当。

 二、个人事迹

 1.不负韶华,坚守热爱

 视力障碍让张博文吃了不少苦头,但他深知始终陪伴他的父母也十分不易,因此从小十分懂事,不论是生活中,还是在训练中,他都格外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并且愿意为之付出努力,但其实他的付出往往超于常人。

 在市队训练期间,为了不耽误训练,张博文选择了住校,省去回家的时间,下课直奔游泳馆,风雨无阻,没有一天落下。后来在国家队训练,张博文得到了更加严酷的训练,每天早上5:40起床,出早操、体能训练、专业项目练习,一直到晚上5点半结束,高强度的训练还要严格控制体重,他从未有一丝松懈。十余年坚持两点一线,张博文熬住寂寞,跨过苦难,用成绩回馈老师,回馈社会和国家。

 经过更专业的训练,张博文有了更多的比赛机会,更大的竞技平台,他用成绩一次次证明了自己的付出值得,在20186月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中获得1枚金牌、2枚银牌;20198月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游泳比赛中获得5枚银牌,1枚铜牌;20199月英国伦敦世界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中获得一项第5名、一项第9名和一项第12名的好成绩。还因比赛中表现优秀,被中国残奥委员会授予国家一级残疾人运动员称号。

 在每次比赛过程中,张博文无惧无畏只因想为国家和泳队赢得更高的荣誉,可谓是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

 

 2.不负青春,奋力拼搏

 只要一直前行,人生就会有很多种可能,多年的刻苦训练让张博文深知努力和坚持的意义,所以他的人生也有了很多种可能。

 如今,就读于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音乐学专业的他,主动担任学习委员,还承担了班级引导作用,在出行过程中悉心照料每一位同学,他能敏锐捕捉到同学情绪的波动,他愿意倾听同学的烦恼和情绪,他还会暖心照顾生病的同学。他总说:“我能做的不多,但我会尽力多做一些。”

 在校期间,只要是喜欢的事物,张博文都会主动尝试,不会因为视力障碍而止步。为了锻炼口才,便参加了演讲比赛、主持人大赛,他喜欢音乐,便报名了合唱比赛,且在201811月大学生阅读演讲比赛二等奖,20196月北京联合大学“说出精彩,成就未来”主持人大赛中荣获三等奖,20201月荣获北京联合大学2018-2019学年校长特别奖。

 唯有奋勇拼搏,方可不负韶华。让张博文最开心的是他的努力还有更多人看到,也得到更多的肯定。2020年张博文入围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同年12月,荣获北京青年榜样年度人物。他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参与录制由北京共青团举办的 “七一”特别栏目,青春读书会之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张博文通过各大媒体弘扬青春正能量。今年5月,受邀参与中国教育电视台“育见”栏目专访,讲述自身成长故事。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起跑线落后,并不能决定自己要过什么样的人生,张博文用行动证实了这一点,即便是视力障碍,只要严于律己,肯吃苦,愿意坚持,乐于热爱生活,也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也可以在水里享受自由,在学习生活中坚持热爱,拥有闪亮的人生。

 

 3.不负荣耀,砥砺前行

 最激动人心和难忘的是,今年71日,张博文应邀在天安门广场参加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活动结束后,张博文感慨道,我们站在广场上,聆听习近平总书讲话,感受头顶飞过的飞机方阵,和一声声礼炮时,内心无比激动,当五星红旗在国歌声中冉冉升起时,心中更是满满崇敬和自豪。他说,“非常幸运我能生长在这个伟大的国家,崭新的时代,在党的领导下,国富民强、国泰民安,而作为当代青年,我更应该与时俱进,奋勇前行,以忠诚之心跟党走,以赤子之心为人民,以奉献之心报祖国,为建设祖国更加美好的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虽然辛苦我还是会选择那种滚烫的人生”,张博文大概就是这样的励志少年吧。一个又一个亮眼的成绩,一次又一次的肯定,并没有让张博文止步,下一场征战已经打响,正在紧张备训的他定下了全新的目标,步履不停,未来可期。

 

 三、所获荣誉

 120186月,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中获得一枚金牌、两枚银牌、一项第五名

 2. 20198月,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游泳比赛中获得五枚银牌、一枚铜牌、一项第5名;

 3.20199月,英国伦敦世界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中获得一项第5名、一项第9名、一项第12名。

 4.20201月,荣获北京联合大学2018-2019学年校长特别奖

 5.20208月,入围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

 6.202012月,荣获北京青年榜样年度人物

 7.20215月,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