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梦茹
2021-12-13
字号:AAA

 独臂女孩张梦茹:单手敲出“隐形的翅膀”的元气少女

张梦茹_生活照2

张梦茹_证件照

 

张梦茹_生活照1

19985月,她出生于陕西澄城县一个并不富裕的农村家庭,父母都是朴实的农民,她刚出生没有右前臂,使得这个家庭雪上加霜。然而这样的家庭和遭遇却铸就了她一副倔强不服输的性格。入校以来,她努力学习课内外知识,奋发图强,立志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在学习上她勤学好问,尊师重教,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生活上她艰苦朴素,自立自强,积极参加学校社会实践活动,提升自身素质;在思想上,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努力成为优秀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20179月她考入西安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大学宿舍的架子床比一般女生的头顶都要高,普通人上下都困难更何况一个少了半条右臂的女生,老师担心她生活有困难,建议她调到学校的特殊宿舍,她倔强地说:“请把我当正常人看,我能行。”坚持练习了一段时间后,她真的能熟练地上下床了。

 学院领导得知她没有右臂,担心学计算机敲键盘会受影响,建议她换一个动手少的专业,她倔强地说:“放心吧,我多加练习之后打字一定不会比普通同学慢。”半年过去,当她上机时,任课老师发现她一个手敲键盘的速度远超两只手的普通学生。

 学习上,她刻苦努力,大学四年总平均学分绩点专业排名13(软件工程专业共119人),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级(536分),经过不断努力,现已通过英语六级(458分);该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科技竞赛,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三等奖、获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西北赛区三等奖、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大赛暨第七届“发现杯”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软件设计大奖赛区域赛三等奖、校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西安科技大学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红旅赛道三等奖,“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西安科技大学预选赛三等奖。同时也参加了一些社团,英语口语角。

 在跟随任课老师参加科研项目时,一开始她什么也不懂,一度想放弃,但是经过老师引导后,找到了自己的状态,每天与同学跟随老师开会商讨项目,她认为:只要自己想做,没有什么困难可以难倒她。就是这样的信念,让她的项目最终完成并成功申报了学校的实验室项目。

 该生虽然残疾,但是从不会失去对生活的热情。平常生活中,与同宿舍的同学互帮互助,用自己最大的真诚和热情待人,她更希望大家可以以正常人的身份去跟她相处,当有同学因为一些事情而难过伤心时,她会第一时间去安慰鼓励,就如她说的,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她自信乐观、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积极参加校园文体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在校马拉松志愿服务中表现优秀。

 倔强的她从中学就当过班长和课代表,来到大学她一直担任班里的学习委员,在学习上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学习上只要有同学遇到不会的问题去请教她,她都会耐心的尽自己所能的帮别人解惑,积极地融入校园这个大环境。她先后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多项荣誉。

 自入校以来,该生思想积极向上,不断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学习,积极参加支部组织的各种活动,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于律己,乐于助人,在20196月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担任团学干部和班干部期间,乐于奉献,不怕吃苦;与此同时,她积极参加党团活动,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

 张梦茹说:“为人做事要有四心,信心、决心、恒心、爱心。”她坚信:永不言弃,坚持不懈,在人生道路上顽强拼搏,终将成就更好的自己。她身残志坚,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强不息的胡杨精神。来自于计算机学院的她,始终将成为一名优秀的软件工程师作为自己奋斗的目标,希望能够为国家的科学技术贡献力量。

 该生事迹先后被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华商报、人民网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好友眼中的她:上大学后没见过这么努力的人

 雍晋算得上是张梦茹的闺蜜,两人同寝室住了一年半,细分专业后才分开。说起张梦茹,雍晋有说不完的话。雍晋说,其实一开始宿舍人都没有发现张梦茹有任何异常,因为所有事情她都可以自己完成。直到军训时,雍晋因为身体原因请了病假,张梦茹也请了假,“我当时还很奇怪,她这才跟我说了自己的事情。”雍晋说,张梦茹从不避讳自己的残疾,很大方也很自然,因为她从小就没觉得这是一个问题。
而且相处久了会发现,她很多事情非但可以完成,甚至比我们做得还好。”雍晋对张梦茹的评价是“好厉害好喜欢”,心理素质好,又乐观平和,生活学习高度自律,“上大学我就没见过这么努力的人。”雍晋说,张梦茹在校期间从不睡懒觉,虽然偶尔也会放松追剧,但每天都会学习。“和她在一起,不努力都不行。”

 “自从和她分开后,我都成了临阵磨枪了,考试前就会天天和她黏在一起。”雍晋说,张梦茹平时学习认真,记的笔记又详细又清楚,有什么不懂的,张梦茹也会耐心给她讲解。不仅学习好,张梦茹的性格也特别好,“我不开心的时候她永远都会陪着我,会很认真地倾听。”雍晋说,虽然张梦茹很努力,但她还是会需要别人帮忙扎头发,所以她很能理解张梦茹的梦想,也相信她一定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

老师眼中的她:没因为身体原因降低自我要求

 张梦茹的辅导员王少博说,刚开始得知张梦茹的情况时他还有些担心,怕生活和学习上会有困难,心理上会自卑。后来才发现,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张梦茹并没有因为身体的原因降低自我要求。

 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学院400多人共有11人保研,张梦茹排名第六。张梦茹还担任了班级的学习委员,和各科老师沟通,将老师布置的作业收上来,负责班里一些竞赛的报名、组织。每年学院进行帮扶助教活动,张梦茹都会给成绩差的同学进行辅导。
我有时候都忘了她的特殊情况。”王少博说,张梦茹勇敢、乐观,永远都把自己当做一个正常的、普通的学生,学校组织的一些志愿服务活动,她能参加的都会参加,从不会因为身体原因拒绝。因为她是一个不服输的孩子,她的努力也让大家看到,她并没有因为少了一只手就影响了生活和学习,反而比很多人都做得好。

 所获荣誉:

 2018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西北赛区三等奖;

 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

 2020年: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大赛暨第七届“发现杯”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软件设计大赛区域赛三等奖;

 2020年:西安科技大学大学生“自强之星”;

 2021:荣获全国煤炭行业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2021:第九届“中国梦·青年志---寻找身边的陕西好青年”活动中,获“勤学上进类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