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红
2021-12-13
字号:AAA


张继红_生活照2

张继红_证件照

张继红_生活照1

 张继红,延边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曾任及现任职务有团中央新媒体中心轮训编辑,团中央“创青春”新媒体实训计划组长,团吉林省委新媒体中心轮训编辑,校团委干事,校研会宣传部部长。

 该生自强拼搏、热心公益、品学兼优;疫情期间,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及线上助学与防疫宣传;在建党百年之际,参与团中央全团党史宣传教育及相关庆祝活动。该生为全国第20届研支团成员,事迹被中国青年网报道,获奖学金10余次,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团中央新媒体中心优秀轮训编辑、团中央“创青春”优秀实训生、吉林省优秀大学生(抗疫专项)、延边大学青年榜样等20余项荣誉。在团中央工作期间,所在部门被评为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一、自强不息顽强志,投身志愿报社会

 张继红4岁时父母不幸去世,在社会各界帮助下得以健康成长,自强拼搏,刻苦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发表论文5篇,获奖学金10余次。一心回报社会,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曾作为志愿者参加中日国际夏令营、延吉市“创城”、延吉市四叶草义工协会组织的志愿活动等。

 2018年,她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作为第20届研支团的一员,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东兰县县城中学作为初一年级两个班的数学老师兼班主任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教学工作,学生成绩在全校乃至全县名列前茅,故连续两学期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学校教学质量优秀教师”。

 教学之余,她定期下村扶贫,当看到孩子家里只有一张床和一张石头堆砌的桌子;了解到脱贫不久的家为给患有地中海贫血的姐弟治病而不堪重负;得知大山深处20多个留守儿童只有一位老师照顾起居与学习……张继红的心中被注入说不出的苦涩,她想帮助每一个孩子,但只能嘘寒问暖、送去应季衣物、帮助申请助学金,却不能帮助他们像普通家庭孩子一样茁壮成长。每次下乡后她都会给自己定下一个又一个要求:下次给孩子们准备一些书、多写一些帮助孩子们的报道、提高自己的知识素养……让自己有更大的能量缓解他们的困境。

 读研期间,她连续2年在延边大学《思想道德基础与法律修养》课做宣讲,号召大家参与志愿服务,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开展全团党史宣传教育,参与建党百年庆祝活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庆祝这一光荣的历史时刻,团中央宣传部策划了线上线下系列活动,张继红长期负责#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 等3个党史教育专题,参与撰写、编辑党史教育推文50余篇,多篇阅读量超80w,被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央团校、中国教育报等转载;负责2021五四全团大直播的宣发和视频审核等工作;参与“七一”等重大节日全团宣传教育;参加人民日报举办的建党百年岁月如歌演唱会;作为中国青年网络音乐节的宣发和活动工作人员,负责筛选、审核全国热血观众,选定观众的联络、安检等系列工作,张继红从阅读无数篇医务人员、志愿者、党员等不同身份人群撰写的“报名作文”,到各位观众为参加这场“盛宴”,自发地佩戴党徽或光荣在党50年奖章、身穿工作服、佩戴有爱国爱党LOGO的帽子和服装……再到音乐节上小朋友们听到少先队队歌时起立行少先队队礼,坐轮椅的叔叔听到《我的祖国》时坚持着站起来,直播弹幕上满是人民万岁……

 再回顾平日编的推文,她有感:每次听到那些已融入中国人血液里的歌,我们总会情不自禁地跟着唱起来,爱国之心熊熊燃烧,身为中华儿女的骄傲与自豪感更是激荡于心,久久不能平静。100年过去了,我们没有忘记!我们依旧爱着这个国家爱着党!这一代年轻人,充满希望!

  1.  投身社区疫情防控,线上助学与防疫宣传

 疫情期间,张继红在共青团中央、创青春、吉青飞扬、延边大学团委等新媒体平台累计制作推送1000余篇,制图200余张、视频30余个,包括各省青年突击队、吉林省疫情通报、延边大学“学伴+”网络学业互助计划等内容。发起抖音话题#延大青年为武汉应援,万余名学生响应,播放量超97万次。在此期间无数事迹让她热泪盈眶,她了解到全国各界齐心协力抗击疫情,无论是防疫前线还是后方,不断出现暖心瞬间,他们默默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看到社区人员工作繁忙,她主动向社区报到,负责社区卡点值守、入户排查、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42天服务时长126小时。

 随着线上教学的逐步推进,学生线上学习问题不断呈现。202036日支教地一位家长向张继红寻求帮助,了解情况后,她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合理安排时间、增强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经58天在线辅导,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成绩从30分提高到80分,同样向她寻求帮助的学生还有很多。

 四、致力于传播社会正能量,注重青年思想引领

 张继红长期致力于网络舆论宣传,针对国际舆情,她积极搜索各种信息,在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不断将真实信息公之于世。针对国内舆情,勇于发声,给中国青年以正确引导。

 张继红以传播社会正能量为己任,每天在全网寻找类似于中科院博士论文致谢一样的选题进行宣传,将这样的故事、这样的信念传达给身处绝望的年轻人,让他们充满奋斗的力量,相信并确信:在中国,知识分子的阶级流通通道永不关闭,“寒门不出贵子”和“读书无用论”的论调,永远都是哀怨自怜毫无奋斗精神的无赖借口。

有一次,张继红23:40才下班,那天她无意挖掘到一个选题,为凸显选题中特殊人群更热爱生活有活力,标题的选取和材料的整理整整花费4个小时,第二天推送发出后,得到很多官媒转发,那一刻她高兴的是这种“强者”精神可以借助更多官媒传递给更多人。

 张继红时刻关注当代大学生的新特点、面临的新问题,制作青年关注的热点原创推文和漫画30余篇、小程序4个,其中编辑的千校万岗原创《找工作四处奔波?2020届高校毕业生速点,帮你找工作!》被共青团中央公众号署名转发;鼓励青年锻炼身体原创被中华全国学联等86个省市级平台转发;更有引导青年科学防疫、呵护父母、珍惜时间等原创。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张继红说:“不能像战疫英雄在前线保家卫国,但能挺身而出为家乡镇守一方;不能像革命先辈在战场抛洒热血,但能支援西部为祖国教育照耀边疆!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未来的日子,将继续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引领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