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远志
2021-12-13
字号:AAA

 科技兴邦少年芯 钻励热忱荐河山

——西安交通大学潘远志事迹材料


潘远志_生活照1

潘远志_生活照2

潘远志_证件照

 

简历:潘远志,男,江苏徐州人,共青团员,西安交通大学2016级少年班、2018级人工智能试验班本科生。

 潘远志于2017年从事基于新材料的医疗器械领域创业,后依托磁控溅射表面处理技术,推动医疗器械等行业的产业链升级和延长,对微针阵列为核心的医疗器械进行研究,解决了传统干电极阻抗大、时间短、精度低、使用不方便的问题。已获得发明专利3项,并进行产业化推广,在第四军医大与西京医院神经内科中进行脑电微针电极临床试验,取得了良好效果,获得江苏新沂经开区3500万元股权投资2019开始二次创业,从事芯片封装热沉材料领域,实现了高功率半导体器件陶瓷封装产品的工业化生产,这一技术,填补了国内相关卡脖子领域的空白,现公司已完成两轮千万级融资,建成万级洁净车间和三条半导体级连续式生产线此外,潘远志设计了适合中学生的科学素养及创新的系列课程,致力于中学生创新培训实践。在2020疫情暴发,潘远志带领创业伙伴积极投身于疫情援助,组织调动紧缺医护物品和紧急药品,为危急社区捐赠防疫用品,受到了多家媒体的报道。

 潘远志获评苏州市高新区创业领军人才、创业邦“20203030岁以下创业新贵”“福布斯中国三十岁以下行业精英榜单”(福布斯U30 ),陕西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青科协)会员。两次登上央视舞台《创业英雄汇》 、《2019cctv中国创业英雄榜样》,获“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多项国家级金奖。


 少年班年青志远,勇于担当时代责任。2016年,潘远志15岁被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录取,西安交大少年班在苏州中学的学习培养了他对创新创业的浓厚兴趣。在苏州预科基地的支持下,潘远志带着他的第一个项目参与苏州市独墅湖创业夏令营,在第一次创业构想中对于基本的商业规则有了一定认知并开始了他的医疗器械领域首次创业。

 2017年潘远志完成了少年班预科一的学业,回到交大本部进一步学习。潘远志当时虽然已经开始从事基于材料的医疗器械领域的创业,但他选择了他认为未来会成为各个行业共性技术的人工智能专业,进入了人工智能试验班学习。潘远志认为我国众多行业被卡脖子问题的本质是基础材料发展不充分引起的,而材料应用表面性质和功能是能在最短时间内解决材料基本问题的方法,因此求学于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宋忠孝教授,在表面改性领域研究磁控溅射陶瓷表面金属化技术,并以此关键核心技术为基础进行多领域的产品研发以解决实际应用问题,推动半导体、医疗器械等行业的产业链升级和延长,填补了国内相关卡脖子领域的空白。

 超高功率芯片散热基板,让“中国芯”恒久生机。他以磁控溅射技术为核心,针对陶瓷基体进行金属化表面改性,以达到高功率半导体器件对高导热、导电性、热膨胀系数的要求,对高功率半导体器件陶瓷封装材料进行技术创新研究,形成氮化铝、单晶碳化硅、金刚石铜、单晶金刚石等材料为核心的完整高端热沉产品体系,主要应用于激光器、光通信等领域。项目得到学术界和市场的双重认可,潘远志创办的金钻科技,以先进的磁控溅射连续镀技术为核心,持续进行技术研发,最终形成了集基板抛光、掩膜版设计加工、基板表面金属化、基板切割于一体的生产体系,实现了高功率半导体器件陶瓷封装产品的工业化生产。201912月潘远志受邀参与央视《创业英雄汇》、《2019CCTV中国创业英雄榜样》节目录制。公司在2020年连续完成千万级天使轮及preA轮融资,公司现有万级洁净车间,三条半导体级连续式生产线,拥有发明专利27项、国际专利2项,本轮估值已超过两亿元。

金属化微针电极涂层,守护健康中国幸福生活。潘远志于2017年开始从事微针系列产品研究,在2018年获评国家级大创项目并得到了第一笔的资金支持。之后潘远志在材料表面改性的基础上对微针阵列为核心的医疗器械进行研究,解决了传统干电极阻抗大、时间短、精度低、使用不方便的问题,获得发明专利3项目,并进行产业化推广。产品包括脑电微针电极、血糖微针探针、心电信号检测,可用于生物医学测量系统、药物传输系统及微量采样分析系统等。微针电极因其体积微小精准,能够为患者提供精确、无痛、高效、便利的治疗效果和感受。为进一步提高产品性能,潘远志发挥磁控溅射的技术优势,对微针阵列表面进行改性,改性后的微针阵列相比传统电极,阻抗降低了一个数量级,可以在脑机接口等场景中实现所需的高灵敏度及高空间分辨率。与第四军医大与西京医院神经内科合作,小范围进行脑电微针电极临床试验,取得了良好效果,进一步推动微针电极系列产品的推广。该项目于21年初获得了江苏新沂经济开发区3500万元股权投资以及5800平米标准厂房支持。

 发挥教育引领作用,促进人才综合素质培育。潘远志在专业领域和道德风尚都受到了认可,并且积极带动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和综合素养发展。潘远志在苏州公司的基础上,联合西安交通大学苏州研究院、苏州中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其他企业技术中心、科技研发机构等,进行中学生科学素养及创新培训。潘远志组织苏州中学及西安交通大学的老师共同设计了适合中学生的科学素养及创新的系列课程,并依托交大苏研院及多家企业研发中心的相关硬件设备,进行中学生创新培训。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夯实人才基础激发活力、为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和文化软实力贡献自己的力量,引领培养中国青少年的品格、创造力和领导力。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勇于承担社会责任。2020年初疫情肆虐之时,潘远志带领创业伙伴积极投身于疫情援助,承担起信息流转中间方的任务,帮助两个地方政府采购需要的口罩、病毒检测管等物资;组织调动紧缺医护物品和紧急药品,为危急社区捐赠防疫用品;建立心理援助网站,为医务人员提供心理服务等。获得了 “仙交青年丨潘远志:我只是一个做了一点力所能及小事的普通人”等的报道。他作为科技公司的创始人,领导公司积极主动承担这样的社会责任,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斗争,提供“中国制造”的解决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到:“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潘远志生逢其时、肩负重任,他将在实践创新中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