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慧
2021-12-13
字号:AAA

 

 深耕智慧教育 投身教育扶贫

 ——一个青海女孩的教育公益路

 

景慧_生活照1

景慧_生活照2

景慧_证件照

 

 这是一个出生在海拔4600米的青藏高原的女孩

7年间

她以优异的成绩完成本科到硕士的学业,现今已是一名博士生

她创建了一家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一个省级民非组织,用足迹丈量了全国中西部10个省份,在全国建立了19个在线教育基地,赢得273名专家名师、1600多名志愿者的支持,帮扶8000余名中西部学子

她学以致用,致力教育脱贫,项目入围国务院扶贫办志愿者扶贫案例50佳,个人被评为中国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省“十佳大学生”

她就是景慧,一来自浙江师范大学的高原女孩!

 

景慧,浙江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在读博士,曾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十佳大学生”、浙江省大学生创业典型人物等荣誉。她深耕智慧教育,投身教育扶贫。生长于青藏高原,远赴浙江求学,成立省级民非组织,创办教育创业公司,带动余名师生志愿者加入公益,用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带领团队多次前往青海、新疆等地支教,在全国建立了19个在线教育基地,帮扶8000余名西部学子,助力教育脱贫。事迹得到了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百余家媒体宣传报道项目荣获教育部“全国志愿者扶贫十佳案例”、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志愿者扶贫案例50佳”。

 

 智慧教育的筑路:在拼搏奋进中攀登教育高峰

 

走出戈壁,她以不懈努力担起青春使命。从金华出发,辗转6次火车,跨越3000多公里,登上海拔4600米的高原,景慧回到了家乡青海。怀着故乡情、教育梦,景慧从2017年起连续年前往青海可可西里多秀小学支教。2位在编教师,86藏族学生,3门课程构成了可可西里这所唯一的学校

青海部分地区教育资源严重缺乏,但在全国各地社会各界的帮助下,那里的孩子也成长得乐观、向上。景慧小学三年级起得到格尔木市委书记的结对帮扶,朱书记一直鼓励她要走出去看更大的舞台。许许多多支教老师也为她打开新世界大门。

2014年,景慧第一次离开家乡青海,远赴浙江求学。她选择教育技术专业,立志通过信息技术,把最优秀的教育资源带给每个需要的孩子。闲暇时光里,她总忆起那些泛着高原红的面孔,那些透着渴望的清澈眼眸,她想满足那片渴望,让无数个与她一样的女孩男孩梦想成真。她如同高原上奔跑的藏羚羊矫健而富有活力,载着孩子们的渴望,带着使命奔赴之江大地。

引领创新,她以专业知识展现教育慧心。面对教育信息化趋势,景慧结合专业所学,致力于教育与技术的深度融合,在VR教育领域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以“专注于沉浸式技术在教育中的创新应用致力于打造个性化的未来教育”为宗旨,她结合专业优势与学校资源将“技术+教育”深度优化融合,从K12科学、历史、语文、英语、创客、安全教育等学科题材入手,着力研发满足教育改革新课标、跨学科STEAM、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系列VR课程,已经投入到省内多所小学应用。景慧创立的浙青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取名“浙青”,寓意深远,其一,浙青代表着“浙江青年”,她希望凝聚浙江青年力量,共创智慧教育未来;其二,景慧来自远在三千公里外的青海,为逐梦而求学于浙江。此外,景慧注重VR红色课程,创设一系列云游红色基地、红色博物馆、红色故里等党性教育课程,将红色教育与之紧密结合。

以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俾夜作昼,甘苦与共,景慧负责的项目获“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中国大学生教育信息化创业大赛一等奖、浙江省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等诸多奖项,所获奖金均用于公益事业。

 

 教育扶贫的探路者:在探索创新中助力乡村振兴

 

从“受助者”到“助人者”,她是教育扶贫的传承见证。从本科到硕士,景慧怀着对教育公平的满腔期盼和教育扶贫的执着信念,发起“智慧云公益在线支教”项目,成立了省级民非组织——浙江智慧云公益服务中心。年来,项目吸引了273名专家名师、1600余名志愿者加入,在青海、新疆、云南、甘肃等十个省份建立19个在线教育实践基地,累计帮扶8000余名学

智慧云在线支教平台以教育扶贫为主线,通过智慧云在线支教平台开展在线支教,突破了时间、空间、人力、物力上的局限,将我国东部优秀的教育资源以一种低成本、可持续的运行模式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中西部贫困地区。在高校专家和中小学一线名师的指导下,景慧团队首创智慧双师学堂,即线上播名师智慧微课,线下志愿者教学互动,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形成了可推广、可复制的教育公益新模式,延展了“互联网+教育公益”的无限可能。

疫情期间,她将创业项目结合公益,为浙江桐庐莪山的畲族孩子带去虚拟现实课堂,还得到了央视的关注。莪山民族小学校长蒋金亮在感谢信中写道,感谢景慧老师打开了山里娃们的新世界,为他们埋下了想象未来的种子

      从“教学生”到“帮教师”,她是锐意创新的党员先锋。随着智慧云项目不断发展,景慧见到越来越多有需要的孩子,越来越认识到教育革新的重要性。她每经历一次支教结束后的依依惜别,为孩子们“留下不走的教师”的想法就愈发强烈。她决心不让教育止步于支教,培养一支“不走的”教师队伍。她汇聚名师专家力量,开展网络教学,累计为云南、青海、西藏等十余个省份的一线教师举办十多场在线教研讲座,在线人数累计30000次,得到中央电视台的报道,并被评为国务院扶贫办“志愿者扶贫案例50佳”,教育部“国志愿者扶贫十佳案例”。

作为学校研究生执行主席,景慧广泛发动身边党员,吸纳掌握先进教育技术的同学加入研究团队,不断开拓教师培育新途径,为教育扶贫的队伍增添新力量。在景慧的带领下所在党支部荣获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景慧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深入基层、勇于创新,以青年党员之行肩负时代重任,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青年力量。

 选择支教是为了有一天不再需要支教,景慧希望能够培养出更多像自己一样“反哺家乡”的青年人,燃起教育公益事业的星星之火。“我将拥抱教育的星辰大海,摘下夜空中的点点繁星,照亮孩子们的征途。”景慧说。家乡的呼唤是凝结在她血液里的基因,她要做东西部的桥梁,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像她一样,走向更大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