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欢
2021-12-13
字号:AAA

 白衣执甲 驰援武汉 红色青春 护卫家园

 ——河北中医学院梁欢事迹材料


梁欢_生活照1

梁欢_生活照2

梁欢_证件照



 梁欢,1990年生,中共党员,现就读河北中医学院, 20156月本科毕业于山西医科大学,获得医学学士学位,20157月至20209月于新乐市中医医院从事护理工作,2020320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20157月本科毕业参加工作后,一直从事重症护理工作,曾于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进修,担任急危重症护理小组秘书并为临床护理人员教学授课,多次代表医院参加省市级比赛获得佳绩。

 20201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武汉是疫情重灾区,河北省卫健委决定组建援鄂医疗队,梁欢毅然请战奔赴疫区,并于127日大年初三晚上跟随河北省首批援鄂后备医疗队赶赴武汉支援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到达武汉市第二天,经过紧张岗前培训,梁欢同志快速进入了角色。金银潭医院是专门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重点医院,梁欢同志被分配到北区病房,是重症病房,也是疫情严重、护理任务最繁重的第一线。进病房之前,她总是和同事相互检查防护服有没有穿戴好。梁欢常常要身兼多职,除了护理操作外,还要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生活上的照料,为情绪低落的患者进行心理疏导。遇到哪个病房忙不过来,就立即赶去帮忙,随时保持和病区外围医生沟通,每天超负荷工作,与疫情争分夺秒赛跑。在北区病房这个大集体中,梁欢同志充分发挥90后青年的担当协作精神,加上之前在重症监护室的工作经验,经常主动承担危重患者的照顾护理,并且在判断病情变化上总是能很快做出反应。 

 为了便于和病人沟通,更好地了解病人需求,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她努力学习武汉方言,在网上查阅资料,主动与武汉的同事交流,总结出一套“普汉”转换语录,她联想到自己以前在ICU工作的经验,将之前科室应用到的“图文沟通画册”引入到科室,以此来方便和患者的沟通交流。休息之余,梁欢也会跟同事一起领消毒物资及生活用品。武汉当地很多战友和她住在同一个宾馆,她总是把自己的一部分物品和战友一起分享,相互加油!

 为了最大程度节省穿脱防护服的时间,减少交叉感染,将更多时间用于照料病人,她主动剪掉了自己留了多年的及腰长发。正是这种不怕困难勇于担当精神,支撑她在援鄂抗疫的路上走得更勇敢,更有力。 援鄂期间她同15名重症组援鄂队员主动向临时党总支递交了请战书,要求“疫情不退,绝不撤兵”。坚决贯彻落实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驰援武汉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按照“五个坚定不移”的要求,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坚决打赢武汉疫情防控阻击战。

 援鄂归来回到原单位后,梁欢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当中去,20206月梁欢加入新乐市中医医院预检分诊小组,进行人群体温检测,核酸标本采集工作;7月参加新乐市中小学生核酸标本采集工作;8月参加新乐市“卫生城创建卫生服务下基层”志愿服务活动。

 20211月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冠疫情暴发,梁欢所在的居住地新乐市很快成为高风险区,作为曾经参加过援鄂工作的医务人员,多次参与新乐市疫情防控咨询工作,将实战经验及心得感悟交流分享,始终不忘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为家乡抗疫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梁欢在学习中严谨求实,踏实进取,在繁重的工作之余以优异的成绩考取河北中医学院护理学专业研究生,在专业学习上她从未止步,不忘作为一名大学生踏实进取,勤学好思的作风,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智能技术应用大赛”,获得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她时刻不忘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在学校期间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锻炼才干。

 202035日,梁欢所在的河北重症护理支援队被国家卫健委、人社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中共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委员会授予梁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荣誉职工”称号;4月被湖北省人民政府、中国共产党湖北省委员会授予“最美逆行者”称号;石家庄市妇女联合会授予“石家庄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石家庄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称号;5月中共新乐市委、新乐市人民政府授予“抗疫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新乐市委宣传部、新乐市委组织部、新乐市文明办、新乐市教育局、新乐市民政局、共青团新乐市委授予“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中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石家庄市健康委员会授予“石家庄时代新人”称号;9月被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授予“杰出校友”荣誉称号;11月共青团河北省委授予新时代“冀青之星”荣誉称号;20212月被新乐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2019-2020年度“最美新乐人”称号,新乐市妇女联合会授予“新乐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一名90后中共党员,梁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升个人文化素质和思想品质,以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责任和担当,践行以吾辈之青春,卫盛世之中华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