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羲檬
2021-12-13
字号:AAA

 羲”心如你,“檬”自成真,让青春在磨砺中闪光

 黑龙江省 哈尔滨师范大学 刘羲檬

 

刘羲檬_生活照1

刘羲檬_生活照2

刘羲檬_证件照

 

刘羲檬,女,20013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现就读于哈尔滨师范大学,任2019级朝鲜语一班团支书。

 来自单亲家庭的她从小就历尽人间苦难,饱经世事沧桑。刘羲檬的母亲,患有类风湿三十年,自羲檬出生后身体就每况愈下,逐渐失去自理能力。从3岁起刘羲檬就和母亲相依为命,开始照顾母亲的生活起居。在羲檬5岁那年,妈妈病情加剧,瘫痪在床,发展成为贰级残疾,生活无法自理。雪上加霜的是父亲也不告而别,从此家庭失去了经济来源,只能靠低保维持生活,家庭所有的负担都落在了羲檬一个人身上。她独自照顾瘫痪在床的妈妈,独自打理家里的所有事情,十九年如一日。在别的孩子还不记事的时候,还在父母怀里哭闹撒娇的时候,她已经用稚嫩的双肩承担起家庭的所有责任。

 照顾母亲,做饭做菜是小羲檬的日常。因为瘦小、矮于灶台,她就在脚下垫了两块砖头,做饭时也不知道被飞溅的油滴烫多少回,脸上也留下了抹不去的伤疤。4岁的时候,羲檬开始上幼儿园,等待她的是自己上学放学的长长旅途,看着来来往往的车辆和熙熙攘攘的行人,她也会害怕、彷徨和无助,但是因为有目标,所有的恐惧都被她坚定的信念驱散。小小的她早就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将来赚钱治好妈妈的病;放学了要奔跑回家,因为她担心妈妈的身体,想要立刻回去照顾妈妈。

 为了更好照顾妈妈,羲檬从小就努力学习生活的各种技能,洗衣、做饭、按摩、拔罐、理发,她都能熟练地掌握,还是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可想而知她付出了多少艰辛和汗水。为了让妈妈早日康复,她坚持每天为妈妈按摩,隔几天就拔一次火罐,并且每天凌晨羲檬都会准时起来,这已经形成了她的生物钟,因为她要给妈妈翻身,盖被子,动枕头,让妈妈睡得舒服一些。对她来讲,最艰难的就是照顾妈妈上厕所,她要用椅子把妈妈托到卫生间,小小的身体迸发出强大的力量。

 20189月,羲檬升入高三,进入一个最重要的阶段。由于要兼顾学习和照顾母亲,她抓紧每一分每一秒的宝贵时间,从不懈怠。她每天早上五点起床,准备早饭,带着妈妈去卫生间洗漱,坐上第一班公交车去上学。在每一次上学和放学的途中,羲檬都会拿出她抄写了好久的单词本背诵,不浪费在车上的时间。中午的时间更加紧张,她首先要带着妈妈去卫生间,然后要把午饭和晚饭做好,把晚饭放在保温桶里,放在床头边。晚上十点半放学时,她总是从教学楼中冲出,跑着回家,她要早点回去照顾妈妈。学校离家很远,路上没有路灯,为了克服恐惧心理也为了防止妈妈担心她会在路上给妈妈打电话,并且准时在十一点半到家,然后给母亲按摩到十二点,有时候她按着按着就睡着了。母亲特别心疼她,却又无能为力。

 20199月,刘羲檬成功考入哈尔滨师范大学东语学院朝鲜语专业。妈妈每当给家里的亲戚朋友打电话时,都会由衷地跟大家说羲檬是她的骄傲,她觉得她的女儿是世界上最善良的天使,是最美丽的精灵。但是她也会时常觉得非常愧疚,她想如果羲檬没有花那么多的时间照顾她,如果她不是羲檬的拖累,羲檬会有更好的成绩,会有更好的人生,会不那么累。每当看到母亲愧疚的时候,羲檬从来都说“妈,我照顾你是天经地义的事,你拖着病体,冒着死亡的危险将我带到这个世界,没有你哪有我。”

 对于羲檬来说,上大学也是个问题,如果去上大学了,妈妈怎么办。最后她决定,带着妈妈去上学。她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把妈妈接过来方便照顾。她总是说:妈妈在,我就有家。学校的老师们了解了她的情况后,在她和妈妈来到哈尔滨的第二天就来到了她们的住处慰问,送来了温暖。

 进入大学后,羲檬没有放慢奋斗的脚步,而是始终把生活安排的满满当当。为了让自己得到更多的锻炼,羲檬积极参加学生干部竞选,成功担任了班级的团支书和学校易班工作站的站长。在工作中,她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不断进步,不断成熟。为了贴补家庭生活、锻炼从师技能,羲檬刚入学就去了一所英语补习班和学校食堂兼职,每当寒暑假的时候她都会去做家教。与此同时,她在学习上也从不放松,在班级中她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多次取得综合成绩满分的好成绩。她努力汲取知识,别的同学选10门课程,她选13门;别人四年才能修满的第二课堂学分,她仅用了一年半的时间。不仅如此,她在思想上也始终要求进步,在20203月如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这让她激动不已。工作、学习、生活,羲檬都安排的井井有条,她从不因取得一点成绩而沾沾自喜、忘乎所以,也从不因人生荆棘密布而彷徨失措、止步不前。

 羲檬的青春是奋斗的青春,是出彩的青春,她的每一滴汗水,每一份成绩都是沉甸甸的。困苦磨难,不但没有阻挡她前进的脚步,反而锤炼了她顽强的意志、坚强的毅力和永不服输的精神。她的事迹被广泛传颂,她的努力没有白费。她获得2014年“大庆市第三届十佳道德模范”,2014年“大庆市孝老爱亲好人”;2015年黑龙江省第五届“全省孝老爱亲模范”;2015年“黑龙江省美德少年”;2017年“肇源县三好学生”;2017年“感动龙江人物”;2017年“黑龙江省三好学生”;2018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2019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20年度哈尔滨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团干部”,2021年第一季度“龙江好人”,2021年哈尔滨师范大学第八届“感动校园十佳大学生”,2021年黑龙江“全省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一项项荣誉,是羲檬用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更多的心血、更多的汗水换来的,弥足珍贵。孝老爱亲,奋发向上,是她闪亮的名片。

 刘羲檬十九年如一日地照顾瘫痪的母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百善孝为先,百行德为首”。品读她的事迹总能让人感受到那股最初的、纯粹的道德力量。充满稚气的年龄,却托起了崇德向善的道德信仰;柔弱的小肩膀,却扛起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小小的手”,却推动着“道德大车”不断前行。

 如今她已成长为一名大三的学生,她将一如既往地传承孝老爱亲的精神,用自己的故事去感染更多的青年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她把自己的理想具体落实到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上来,她正在实现着自己小小的中国梦,传承着属于中华民族的文明史。她也将带领着更多的青年人实现中国梦,为社会道德建设树立起优秀的榜样形象,贡献属于她自己的青春力量,她的青春在磨砺中始终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