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玉璋
2021-12-13
字号:AAA

 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宣讲员和践行者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付玉璋事迹材料

 

付玉璋_生活照1


付玉璋_生活照2


付玉璋_证件照


 付玉璋,中共党员,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0级博士研究生,现任第四届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团长。作为一名致力于终生学习研究宣传阐释马克思主义的青年学生,她能够始终坚持到基层一线宣讲创新理论,以实际行动践行创新理论,以学术科研阐释创新理论,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政治自觉、责任担当和青春表率。

 一、学以致用,广泛开展创新理论宣讲

 该生作为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团长、讲师,奋勇担当,积极行动,团队获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教育部网络教育优秀作品工作案例一等奖等荣誉。

 做党史学习教育的宣讲员。作为宣讲团讲师,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她身体力行,入高校、访中学、下社区、跑企业、驻基层、连云端,开展主题宣讲15场,线上宣讲20余场,累计宣讲时长20000余分钟,直接服务师生及地方群众10000余人次。在基层宣讲中,她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把深刻理论讲透彻,把光辉的历程讲生动,把伟大的精神讲感人,深受大众喜欢,在讲到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武汉大学红色校史时,听众多次潸然落泪。同时,该生还参与录制教育部思政司指导的庆祝建党百年高校示范微党课,在新华网、光明网、人民网等14个平台播出,累计观看58000余次;与中央宣讲团成员曲爱国同志汇报交流宣讲团工作,受到高度肯定与鼓励;参与录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接力学习‘四史’”宣讲视频,在中国研究生官微、武大官方抖音等平台发布,浏览量超20000次,点赞量超2500次。该生有关宣讲事迹被新华社、长江日报、湖北日报、全国党史学习教育网、全国高校思政网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打造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作为宣讲团团长,该生抓住抗击新冠疫情和建党百年两个关键节点,主动谋划,带领博士生宣讲团,取得突出成绩。疫情期间,积极组织全国高校线上联合抗疫志愿宣讲系列活动5场。在2021年寒假期间,新冠疫情在河北省出现反复时,该生第一时间与河北师范大学等4所河北高校取得联系,开展“同心共‘冀’,共克‘石’艰”线上联合宣讲,撰写抗疫宣言,分享武汉相关经验,喊出让“热干面给缸炉烧饼加油”的口号。随后,组织面向湖北省所有高校“守望相助 留校不孤单”专题宣讲会,让留鄂过年的大学生感到人在异乡非异客的温暖与关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积极策划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先后组织10余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备课会,筹办大型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30余场,推出线上预约课程85讲,打造线上党史微宣讲视频5部。联合清华大学等42所高校完成12场全国高校党史接力宣讲,掀起全国青年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大学习、大联合、大宣讲的热潮。

 截至目前,全团累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142场,服务校内外师生群众28000余人次。在此过程中,培育和锻造了一批优秀青年学生,涌现了“全国最美大学生”赵东、全国研究生党员标兵张瑜等先进典型。博士生宣讲团的事迹多次受到了中宣部、教育部、湖北省的表彰肯定。

 二、知行合一,积极践行创新理论精神

 生活中,付玉璋不仅是党的创新理论的宣讲员,还是一名践行者。她曾任学生兼职辅导员引领大学生成长发展,担任研究生创新实践协会负责人服务研究生基层锻炼并主动深入基层实践。

 以专业践行思政育人。担任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生兼职辅导员期间,她负责全年级694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所带学生同吃同住同进步,和每位同学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做到学生情况熟记于心,学生需求热情相迎,学生疑惑耐心引导。在她的带领和影响下,所带年级涌现了“湖北省大学数学竞赛一等奖”得主程肯、热心志愿服务与创新创业的“武汉大学风云学子”金行、“港澳及华侨学生奖学金”一等奖获得者丁合怡等,经管1702团支部从全校1400多个团支部中脱颖而出,获“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以实践助力基层治理。作为武汉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协会负责人,她致力于服务全校研究生基层实践锻炼,社团荣获学校十佳先进社团。她曾在湖北十堰张湾区水利局实践锻炼,期间,参与乡镇扶贫工作,到基层与贫困户谈话谈心,编制党风廉政建设资料,开展党课宣讲,获全局通报表扬。实践期间,张湾区遭遇旱情、汛情双重考验。旱情中,她主动参与乡镇调研,撰写相关报告;汛情出现后,她又与同事顶着40多度的高温,来回奔忙,踏着泥泞土路巡查5处水库。实践锻炼结束后,实践单位专门向学校发来感谢信。

 以支教服务乡村振兴。该生一直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指引,先后赴河南省嵩山市少林寺慈幼院、湖北省随州市柳林镇支教,参与湖北省咸宁市嘉鱼县“一对一”帮扶计划,累计帮扶人数近80余人。支教期间,部分学生中午回家困难,不会做饭的她对着食谱学做饭,为留校学生送上一份份“暖心饭”,并照顾大家午休。支教结束后,她对学生的帮扶行动一直延续,在升学、择业等人生重要时刻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关心与指导。有一名学生在她的引导下远赴新疆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在守护人民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三、砥砺前行,扎实推动创新理论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该生始终坚持以一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使命担当在党的创新理论阐释与研究方面砥砺前行,接续奋斗。

 她始终勤勉向学,不断夯实作为一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专业基础,撰写了《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哲学基础》、《论高校网络育人协同机制构建的时代价值》、《新时代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探析》等文章,并努力将科学研究与理论宣讲、基层实践紧密结合,真正做到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作为重要骨干,参与导师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招标课题《中国软实力建设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央马工程重大攻关课题《高校青年师生思想政治状况跟踪研究》、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湖北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内容、形式创新研究》等重要课题研究。她积极撰写理论文章,努力为总结阐释党的百年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其撰写的《党是青年成长的引路人》在《中国教育报》发表并被“学习强国”全文转载,累计阅读量破13万,点赞超580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