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臻群佩
2021-12-13
字号:AAA

 心系家国 砥砺前行

 奋斗在党史学习和普法一线的赤子青年

 

 中国传媒大学 丹臻群佩


丹臻群佩_生活照1


丹臻群佩_生活照2


丹臻群佩_证件照


 丹臻群佩,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广播电视专业硕士研究生。来自西藏的他,常常说自己是在党的光辉下成长起来的新一代的藏族青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新西藏,没有新西藏就没有今天的我”,今年恰逢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丹臻的这种感受更为强烈。

 2007年还在上小学的丹臻就曾作为内地学生代表赴香港参加两岸四地首届国际儿童保护与权益论坛,并受到央视《少儿频道》的专访。2008年小学毕业后,丹臻考入重庆西藏中学,在那里完成了初高中的学习,为国家内地西藏班优秀毕业生;本科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政治系,期间曾作为公派交换生赴台湾金门大学国际暨大陆事务学系学习,成为该校历史上首位藏族学生;本科期间丹臻作为欧盟法律与政治制度研究项目交流生赴法国、德国、比利时、卢森堡进行学术交流;2019年丹臻成为中国传媒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师从中国新闻界代表人物白岩松、中国传媒大学新闻播音系主任翁佳教授。不论身在哪里,他始终不忘的是“走出去,是为了更好地回来”。

 

 全国青年法治宣讲第一人

 丹臻群佩曾创建全国首个青年大学生法治宣讲团,组织发起省级双语特色模拟法庭,开展基层法律援助活动,团队拥有一支由全国政协委员、知名律师、法学教授等组成的专业顾问团,积极学习和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受到中央政法委和团中央的关注和支持,被授予“双语模拟法庭突出贡献奖”,系该奖项设立以来首位获得者。团队以“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社会”为宗旨,连续举办5届省级双语特色模拟法庭活动,定期进行基层普法宣讲,开展大学生法学论文大赛,普法事迹被人民网、法制网、中国法律援助网等报道。

 

 党史学习的践行者

 丹臻群佩是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最年轻的副秘书长、西藏自治区口述历史协会筹委会秘书长,积极践行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搜集抢救珍贵家国记忆,立志以口述历史讲好中国故事,出版口述史著作《共进与赋能:内地西藏班3535人口述史》,并举行全国巡回分享会。该书由全国政协常委、中宣部原副部长、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胡振民亲笔作序,个人导师白岩松亲自推荐。丹臻群佩以一名内地西藏班毕业生的感恩之心,以口述历史的专业研究方法,通过面对面深度访谈的形式,充分挖掘并精心整理了自1985年内地西藏班办学至今的35年里奋斗在各个行业,包括汉族、藏族、门巴族等最具代表性的35位毕业生的求学经历和奋斗历程,成为首部内地西藏班口述史,讲述了在党中央的关怀下几代西藏的孩子赴祖国内地求学成才的感人奋斗故事。受到中宣部、教育部、国家民委、团中央以及自治区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入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宣传部文艺扶持项目,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持续报道,现即将被翻译成英文和尼泊尔文,进行国际宣传。

 

 民族团结的守护人

 丹臻群佩热心公益,创立多民族团结公益组织“微笑西藏”大学生公益协会,团队于2016年在拉萨市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正式成立,现已成为西藏自治区影响最大的高校大学生公益志愿组织之一,也是共青团拉萨市委员会青少年项目承办团队及拉萨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协会坚持以“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为宗旨,吸纳多个民族的青年成员,分会遍布几大城市。在丹臻群佩的带领下,协会先后在民族团结、文化教育、公益志愿等方面发起百余项公益项目,受到各级团委的表彰,其北京分会荣获中国民主建国会等颁发的爱心证书,承担春节和藏历新年电视联欢晚会等多个省市级重要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先后被今日头条、中国西藏网、西藏商报、西藏电视台等报道,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文化交流的好使者

 丹臻群佩独立翻译了被誉为“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世界十大名著之一的《君主论》,先后进行多次修改和提升,现入选国家民委少数民族语言作品公费出版选题。该书拟由知名学者作序,著名翻译家斋林·旺多与中国政法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庞金友联合推荐,《哈利波特》藏译者诺尔基·普琼杰校对,北京民族出版社于今年正式出版。丹臻认为新时代的藏族青年,一定要有家--国际的三种视野,而打开这种视野的首个方式就是语言。他可以熟练地用藏、汉、英三种语言进行学习和工作,认为在国际传播上更要以“亲历、亲见、亲闻”的方式,讲述一个真实、全面、立体的新西藏。此外,他还开设了线上藏语课程,吸引了很多不同地区的学员了解藏文化。

 

 全面发展的好榜样

 丹臻群佩作为青年代表先后参加“展望十三五”人民大会堂专场报告会、中国青年领袖峰会、英国救助儿童会中国(香港)论坛、中国青年政治人论坛、重庆市学联代表大会等;登上人民日报建党百年节目《信仰的力量》演讲台,参与西藏电视台建党百年节目《传送·与时代对话》,担任中国口述历史之夜、西藏自治区首届投融资洽谈会等大型活动主持人和中国政法大学本科生毕业官方纪念歌曲演唱者及卫视专栏翻译,荣获“国家司法文明指数优秀调研员”、北京市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双语模拟法庭突出贡献奖”、新东方美文朗诵大赛一等奖、中国政法大学歌手大赛冠军、学业奖学金、少数民族优秀学生奖学金等。他先后在阿里巴巴集团、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西藏卫视等实习,参与中国法治政府研究调研、国家司法文明指数调研、中国品牌联盟EMBA等实践活动。

 

 荣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丹臻群佩于20205月被共青团中央评选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登上央视《新闻联播》。6月成为《中国青年杂志》封面人物,并被推选为拉萨市青联委员。20215月,他又荣获中国传媒大学青年学生最高荣誉“中传青年五四奖章”,并被提名为2021年西藏自治区青联委员候选人。个人事迹被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社、《中华儿女》杂志、北京日报、西藏日报等几十余家媒体报道,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今年,丹臻入选庆祝党的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央视献礼纪录片青年嘉宾代表。他说,就像他的名字“丹臻群佩”的寓意一样:继承和发扬一切有关美和善的事物——“这就是我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