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碧水蓝天 勇做水环境环保生力军
南京工业大学 2021-03-23
字号:AAA
南京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了“中国水周,世界水日”主题宣传。

在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和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来临之际,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理论,南京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了“中国水周,世界水日”主题宣传,举办了“水知识科普讲堂、校园巡湖、水环境涂鸦大赛”等丰富多彩、生动趣味的活动,动员广大青年加入到节水、爱水、护水的队伍中来。

 趣味小讲堂,播种水知识

 3月17日下午,南京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保志愿服务队走进南京市浦口区珠江小学为小学生们上了一节趣味生动的水环境保护主题教育课。

课堂上,志愿者用通俗的语言向小朋友们介绍了“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由来和新发展理念的内涵,告诉孩子们什么是水、我国水资源的现状以及如何保护水资源,使小朋友们对我国水资源短缺的严峻现状及节水护水的重要意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张张触目惊心的照片:垃圾遍地、土地干涸、浑浊的饮用水等,无不引起小朋友们的阵阵感叹。在课堂小实验环节,小朋友们在志愿者一对一指导下进行过滤实验,并对生活水、苏打水的pH值进行了检测,初步认识了酸碱性。现场气氛热烈,小朋友们踊跃积极,达到了预期效果。充分发挥了环境学子的专业知识,通过向孩子们普及各类水知识,让他们从小树立节水护水意识,再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带动小朋友们的家庭成员,共同保护环境。  

11


共做护河使,守卫江河安

3月21日,环境学院举办了“共护河湖,环益江浦”主题团日活动。全体志愿者沿着南京工业大学江浦校区溢清同济湖一路步行至东苑、西苑、南苑开展志愿巡湖,积极观察校园水环境,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定点采集水样,使用水质快速分析盒检测水样并记录分析数据,评估校园水质。

去年,环保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开展了校园巡湖活动,对部分校内湖泊进行采样分析,手绘制作了水知识手册2.0版本和南工校园水环境质量报告,对校园水质进行了初步评估。希望能够在校园里普及各类水知识,提高同学们的节水意识,由南工校园辐射到全省其他高校,动员更多的青年大学生加入到水环境保护的行列中来。

1


水环境涂鸦,绘绿水青山

活动期间,学院举办了水环境保护主题涂鸦大赛。同学们踊跃参与到涂鸦大赛中,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进行设计,在帆布包上、在白瓷杯上绘制一幅幅美丽的生态画卷,秀丽的绿水青山、可爱的小水滴等,好像每幅画都被赋予了鲜活的生命力,真是趣味横生,令人餐口不绝。同学们充分表达了自己节水、护水的决心,校园里充满了绿色环保的气息。

3


志愿显成效,项目获嘉奖

近些年来,南京工业大学环境学院一直在水环境保护的道路上不断探索着,形成了一支稳定的、专业的、有活力的环保志愿服务队伍,打造了“环保素拓学堂”“河小青”行知学堂等第二课堂精品项目。经过六年多的孵化,构建了“导师指导—志愿项目培育—志愿者服务团队—志愿者团队—项目实践—志愿项目实践反馈”六级志愿者培养新模式。暑期社会实践期间,环保志愿服务队调研及成果得到来自人民网、新华日报、中国环境报、中青校园、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等数十家国家级、省级媒体的报道。团队的出色表现获得第五届江苏省“母亲河奖”绿色团队奖、江苏省校志愿服务先进集体,“河小青”行知课堂被评为校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并获得校级第二课堂精品示范项目。一批队员曾获得第十六届江苏美境行动“环保方案”演讲铜奖、江苏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先进个人;校大学生年度人物、校“十大杰出青年学生”提名奖、优秀志愿者、优秀团员、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

[责任编辑:刘宇宏]
南京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了“中国水周,世界水日”主题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