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让数学有“记”可循—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笔记展侧记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李月荣 邢彤2023-04-13
字号:AAA
数学笔记是学生与数学相伴而行的时光见证,是学习数学知识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是对课程知识结构的二次呈现。

你有记笔记的习惯吗?如有,你已经完成了课程知识结构的二次呈现。这是一种学习态度,你将受益匪浅。

随着高校数学课堂教学改革,学生的学习方式随之改变,这对课堂笔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让全校师生都能领略到优秀笔记的风采,引导同学端正学习态度,在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数学文化节开幕式的现场,将评选出的56份优秀数学笔记进行展出供同学们学习赏析。参展笔记涵盖了《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实变函数论》《概率论》《实变函数》等数学类课程。在展区,那些密密麻麻的数字和符号,记录了学生与数学相伴而行的时光,更见证了在学校充实的学习生涯。这些笔记承载着教师的授课精华,再现了教师授课的思维方法和思维过程,体现出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素养。

112.jpg

吸引了众多老师在展区前驻足

一份好的笔记并非是简单的抄写。说起笔记,有一些同学很喜欢记笔记,但是对笔记的认知却总是不得其法,总是停留在奋笔疾书的抄,课后却很少看的状态。或者简单的认为评判笔记好坏就是字迹是否工整,或者觉得笔记是个可有可无的存在。一份好的笔记,内容何止仅限于书本呢?比较成功的笔记法,比如康奈尔笔记法(又称5R笔记法)就是一种记与学,思考与运用相结合的方法将记录、简化、背诵、思考、复习融为一体。每个人也可根据自己的习惯和学习需求,采用不同的方式。好的笔记都各有特点、形式多样,但都具备脉络清晰、内容充实、重点突出、归纳得当等特点。好的笔记要怎么记录?

1. 梳理知识,提纲挈领

在刚刚接触数学的时候,脑海中并没有完整的知识体系,而任课教师有提纲,因此在听课的时候可以按照老师讲解和课本的顺序逐节记录。对数学知识来说,可以包含基本原理、结论、推论、论证方法、概念、定理和公式,推理思路。要记的是有助于你理解和加深记忆的内容,是知识浓缩和升华的过程,是提纲挈领的过程。课后复习时,将重点、难点用不同颜色的笔进行标记,方便有针对性的加强记忆和理解。

1 2.jpg

        2. 分类索引,记录问题

首先,将课堂上未听懂的问题及时记录下来,便于课后学懂弄通。数学的例题、习题、真题一方面有助于加深对数学知识的理解,形成良好的思维方式和习惯,为后续学习和解决问题奠定基础。尤其是那些错题,首先分析做错的原因。在记录及解析过程中最好将该题涉及的知识点或者解题思路进行备注,以便相同类型题目的下次解决。

其次,要对笔记内容进行提纲式的、逻辑性的排版。建议记笔记用活页笔记本,每个学期期中、期末复习的时候分门别类进行整理,把同一知识点的题型和知识归类到一起。后期如果知识点变多可以利用彩色标签建立分类索引,为以后的记忆、论证、应用提供方便。例如:哪些是解题技巧、思路和方法,哪些是课后总结等等。同类的知识,摘抄在一个本子的同一部分,也可以用卡片分类抄录。

标记索引.jpg

3. 拾遗补阙,去芜存菁

课堂之上,既要跟上老师的节奏和进度,保持专注,如果只听课不记,很可能会精神涣散,但是相反地,如果把老师说讲出来的话逐字逐句全部记录下来,势必会影响思考和对知识点的理解。为了巩固学习成果,积累复习资料,建议大家将课堂笔记进一步完善和整理,使之成为比较系统的、条理清晰的“教科书”。

课堂上所作的笔记,因为是跟着任课教师讲课的进度和速度进行的。一般情况下,讲的速度要比记的速度快一些,所以课堂笔记会出现缺漏、省略、跳跃等情况。因此,要在记忆的“保鲜期”抓紧时间,对照书本、课堂随笔,及时复习有关知识,进一步将笔记系统化。同时,省略无关紧要的课堂笔记内容,进一步提取知识的精华。

一份好的笔记不仅是课后的好资料,也在潜移默化中为同学们的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素养打下扎实基础。学生们在感叹精美笔记的同时,也表示要重拾笔记,多些对学问的记录,多些对思考的记录,重拾严谨的学风,塑造踏实的生活状态。

3 4.jpg

参展者感悟:

数学与应用数学1901班孙福秀:我的笔记融入了自己的分析和思考。我通过笔记进一步不断地重温、思考、总结知识点,促进理解和记忆。我的笔记是我大学学习的财富之一,在备战研究生考试过程中我更加庆幸我前期积累的笔记资料,这帮助我提高了复习效率。我也建议,学弟学妹们要重拾传统的笔记习惯,课后抓紧时间“趁热打铁”,对照书本和教师的讲解及时回忆、及时记录。

数学与应用数学1901班李珊珊:我的笔记是在学习的过程当中及时整理出来的,并非仅限于抄写。在整理笔记的过程中,我能很好地静下心来对在课堂上所学习到的知识进行一个回顾、复习和加固。笔记相当于我的精华版参考书这能让我更好更清楚的掌握课程的框架,复习时也更加得心应手。在大学,记笔记已经成为了我的习惯,在我以后的研究生学习生涯中,我将继续整理我的笔记,把系统学习的习惯保持下去!

观摩者感悟:

网络工程2101韩亚鑫:非常感谢学校提供了这样的一个平台,当一页页内容丰富、字迹工整、条理清晰、重点突出、的笔记展示在我面前时,我对笔记的认知也有了不一样的思考。我也记笔记,但对比之下我找到了自己的差距,我的笔记等于老师的板书。一份好的笔记,不应该仅仅记录老师的所讲,更应该在老师所讲的基础上,合理构架知识框架,体现自己的思考,凸显出重点和难点,使笔记进一步条理化、系统化。


[通讯员:李月荣]
[责任编辑:张振香]
数学笔记是学生与数学相伴而行的时光见证,是学习数学知识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是对课程知识结构的二次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