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如何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风特优型班集体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李月荣2023-03-20
字号:AAA
从班级视角出发,浅谈如何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风特优型班集体,实现从“学”到“习”的飞跃。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01班,是一个由30名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组成的班集体。班级致力于建设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风特优型集体,以实际行动实现从“学”到“习”的飞跃。

一、班级建设是基础

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班级制度建设、班级发展规划是班级建设的根本。

1. 居其位,安其职,发挥学生干部的核心作用

学生干部是班集体的中坚力量,是班级的一面镜子。学生干部要团结协作,各尽其职,将“尊重、关心、服务、引领”好每一位学生为己任。在实际工作开展中,学生干部更能发挥朋辈作用,可以第一时间通过QQ空间、微信朋友圈、抖音、快手等自媒体掌握大家的思想动态,细致耐心地为大家排忧解难,充分发挥班干部沟通桥梁作用。

2.高推动,抓落实,助力学风强化升级

坚持高位推动,夯实“制度链”,助力学风建设强化升级。班级先后出台、修订了班委职责清单、晚自习管理办法、三好学生评议办法等班级制度,指引班级工作的同时更能培养同学们的契约精神和主人翁意识。

3. 定好标、落准点,做到有的放矢

班级按照年级层次指定班级发展计划和目标。首先,把握大一“萌芽期”。大学的学习科目多,任务重,和高中相比又少有约束。大一是打基础的阶段,在这个时间段班级注重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其次,抓住大二的“黄金期”,这是从基础向专业阶段延伸的过程。鼓励大家参加科技竞赛、积极做好考研考公准备等。最后,抓住大三“孕穗期”,这是知识、能力的储备阶段,也是个人发展的十字路口。在此阶段则以技能锻炼为主,将经历与专业和特长结合起来,使技能储备向就业靠拢,为大四顺利“出山”奠定基础。

二、学风建设是根本

良好的学风会内化为一种向上的精神动力,成为不断进取的源泉力量,同样对学生的成才观、价值观起到引导作用。

(一)在“知”上下实功,用知识丈量生涯厚度

1.发启“学比赶超”动员令,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

课堂是获取知识的主渠道。首先,班级发出对学习主动为之的动员令,增强“学”的意识。同学们能做到课前15分钟到教室集中预习,铆足“比”的劲头。课堂之上同学们和老师良好互动、踊跃发言,激发“赶”的动力。课下为营造积极向上、严谨诚信、求实创新的学习氛围,传播优良学习之风,构建良好课堂氛围,班级持续开展“让学习有‘记’可寻--最美学习笔记”、“让作业有‘章’可寻--最美作业展”等学风提升活动,化“超”的追求。

2. 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发挥朋辈互助力作用

班级通过“朋辈式”教育,示范成功案例,树立先进典型,使得学风建设的引领工作更务实、更接地气。班级通过学习经验交流会,邀请优秀学子就学习经验、科技竞赛等进行经验传授,消除同学们的迷茫与无助,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与定位,为学涯规划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为正在备考的同学提供宝贵经验。对于成绩在班级后百分之十的学生,实施学生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措施,在初显成效后,逐渐弱化外在监督,实现由被动到主动的过渡,将外界的帮助作为助力剂。实现 “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隐性教育效果。

(二)在“信”上出实招,用信念引领学风氛围

1. 兼顾学问人格,锤炼爱岗敬业好品质

朱熹曾说:“敬业者,专心致志以事其业也。”对于目前的大学生,可以将爱岗敬业解读为“勤学、多能、踏实、求真”。就是要在刻苦学习中增强本领、锤炼品性,求真知、重实学,拒浮躁,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每个学期,班级通过开好开学第一课,落实好学期中的国情校情教育、价值观念引领、网络安全、文明安全教育班会,上好离校“最后一课”“六位一体”的班会教育模式。班级致力于将做学问和培养人格相结合,为良好学风的形成打下坚实基础。例如,开展“学习科学家(教育家)热爱祖国和敢为人先的精神”主题研学活动,系统学习黄大年、张桂梅的感人事迹,以科学家、教育家的胸怀祖国、勇攀高峰、科技报国的故事激励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学习观、人生观。

2.开展学业规划,提升学习动力

如果错把高考等阶段性目标当成了人生理想,在进入大学完成阶段性目标后已然失去了学习的动力。班级邀请专业带头人定期开展专业认知教育,系统讲解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方案、课程体系以及实践教学体系情况,介绍本专业在当今的发展前景和行业发展现状,提升学生与专业、课程的匹配度,在情绪状态、学习策略、生涯规划等方面给予指导。定期召开《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本科学生学业警示管理办法》专题学习会,做到警钟长鸣。

(三)在“行”上求实效,打造专业成才直通车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检验所学的最好途径与方式。为锻炼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和讲课技能,举办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关口前移提前开启顶岗实习专项工作。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亲临三尺讲台、体验课堂教学的实践平台,通过丰富授课经验的教师手把手指导,提高了学生们运用所学知识我们开展教学活动的能力。我们现在有目的地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实现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的飞跃。

三、斩获5个100%---学风建设显成效

在过去的两年多的时间里,班里的每一名同学都最大限度的释放自己的能量。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明显提高,出勤率100%、考试通过率100%、连续两年100%包揽本专业一等奖学金、100%包揽本专业国家励志奖学金、100%包揽本学院师范生学业奖学金,学风建设初显成效。


[通讯员:李月荣]
[责任编辑:张振香]
从班级视角出发,浅谈如何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风特优型班集体,实现从“学”到“习”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