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豫见新一代!学“四史”争做时代新青年
郑州科技学院 王灿灿2022-04-14
字号:AAA
郑州科技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理想信念的重要论述,持续贯彻落实“四史”学习教育有关要求。

郑州科技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理想信念的重要论述,持续贯彻落实“四史”学习教育有关要求,引导新一代青少年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举行了“豫见新一代”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图片      
       
“四史”学习思想汇报        
     

     

以史鉴今、资政育人,重视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这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任务。从这个角度讲,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非常重要,又非常迫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加强新时代“四史”教育,必须以党的教育方针为基础,以立德树人为中心任务,树立崇高理想。

学习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深入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始终铭记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传承红色基因,恪守人民情怀。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努力创新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

学习好“四史”,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传承红色精神汲取奋斗力量,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奋力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马秀 市场营销1班

中华民族是有着5000多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从先秦到现代,经过了多少的岁月沉淀才有现如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让我们更能体会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必修课。

经过“四史”学习,让我更加深刻的认识了党,以及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即永远跟党走的决心。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打败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统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建国以后,党领导各族人民继续前进,战胜了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威胁、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维护了中国的独立和安全。

建国初期我们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改革开放、不断发展的今天,我们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和谐发展的中国;面对滚滚前行的历史车轮,我更加坚定了一个信念:没有共产党就不会有未来屹立于世界强国之列的中国和中华民族。

张亚慧 旅游管理1班

“四史”学习感悟“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我们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就是为了更好地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从中不断汲取开拓创新的经验、智慧和力量。

学习“四史”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党员提出的殷切期望,为我们不断把“四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党员要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切实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奋勇争先、走在前列。学习“四史”,最终要落在实践中来。通过学习“四史”,我们广大青年要认识到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今天,这一代青年人的长征,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广大青年要用青春之肩负起该负的责任,做好该做的事情,把本职工作责任担起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学习“四史”是一场精神上的长征,能帮助我们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矢志奋斗拼搏,在深入学习与不断领悟中找准自身的历史方位,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之力。

时智慧  市场营销2班

在寒假中积极学习“四史”图文影像资料,观看了《长津湖》、《狙击手》等优秀红色影片,并深刻感悟到党的光辉历史,充分认识到长津湖战争的残酷激烈,对流血牺牲的革命先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体会到了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在新时代中,面对新的挑战,我们要在不断反省自己,通过学习“四史”,逐渐形成并不断巩固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使之入脑入心,深植于骨血。

刘杨 市场营销4班

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而四史学习就是武装头脑的重要方式。所谓“四史”就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通过学习“四史”,深入了解了我们党和国家砥砺奋进的发展历程,感受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现在能够生活在这样一个盛世中,都是共产党员先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让我们更好地重温红色革命精神,锤炼坚强的党性,追寻先辈的步伐,尽心尽力坚守岗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奋力征程新时代。

孙圆 物流管理3班


线上思想教育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寒假期间,郑州科技学院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坚持贯彻落实“四史”学习教育,科学利用各种融媒体资源,积极运用线上教育模式,开展行之有效的思想教育活动。为此,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团委举办寒假线上思想教育活动。

豫见新一代,引导新一代青年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砥砺前行。线上思想教育活动开始,各班级团支书主持召开,以学习“四史”为教育重点,全体学子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学习“四史”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到当代青年学生为何学,学什么,如何学的问题。同学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学习先辈们的光辉历程、光荣传统、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同时,同学们认识到,要在学习“四史”中胸怀“国之大者”,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永葆青春本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通过本次学习,同学们表示要将“四史”学习教育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彰显青春靓丽景色,主动担当作为,强化责任担当,从“四史”中汲取力量,自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在“四史”学习中递交满意答卷。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财经学院党委的正确指导下,支部书记和支委成员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生党支部合理利用假期时间,以分散自学的形式组织支部成员学习“四史”,积极配合各地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并在2022年年初开展"豫见新一代"活动。支部认真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22年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再一次席卷河南郑州,安阳,禹州等地,各地抗疫人员严重缺乏,时间紧迫,刻不容缓,财经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多个成员加入了当地的志愿服务队,支部成员严格佩戴口罩,统一巡逻服装,戴上党员服务袖章,文明执勤,在疫情防控中大家都深有感触。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积极分子刁二阳同志说:“在疫情期间,能够在自己的家乡担当志愿者是光荣的,虽然巡逻的时间比较长,天气也越来越冷了,但是为了家乡疫情防控的保障我觉得是值得的,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要服务于社会,贡献自己实现自我价值,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仅是灾难,还有世间的人情冷暖。”在各个地区疫情防控点,他们就是美丽流动的风景线。“疫情防控是一场看不见敌人的战斗,作为一名志愿者,能够参与到这场战斗中,服务家乡疫情防控,我感到很光荣!”预备党员金瑶说道。青春散在校园,校园的青年们献身疫情防控。

假期间的学习活动考虑到师生方便、全体参与,采取分散自学的形式开展,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利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好新思想等活动。每周都有定量的学习内容发送到支部群中,供全体成员共同学习,并在学习后动员大家在群里相互交流学习心得,讨论学习所获,达到学有所感、学以致用。在此期间先后学习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创新引领走在前,聚力实现新突破;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等内容。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观影和读书活动的持续展开使支部全体成员感悟颇深,深刻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大家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坚定理想信念,汲取不断前行的动力,在知史懂史中坚定初心,在爱国奉献中践行使命。

山川异域,风雨同舟,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天下一家”,应对新的机遇与挑战。财经学院学生第三支部成员认真主动学习党史知识,积极报名参加各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提高知识储备和思想觉悟,并以身体力行向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不断前进。

财经学院


图片    

     
豫见新一代 | 微博互动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图片            
许瑞鑫          

中国共产党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小红船成长为大航母,历尽百年沧桑,百年巨变。这个充满红色基因的百年政党,一道的坎,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胜利!

图片        
图片          
图片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图片            
李静          

“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走过一百年风雨征程,在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和带领之下,涌现了一批批极具先进性和斗争性的革命队伍,用一股股奔涌向前的力量,助推着“中国号”巨轮一路劈波斩浪、傲立潮头。广大党员干部作为强国一代的“接棒人”,当用心唱响“英雄赞歌”,看齐先进、争当模范,立稳精神坐标、砥砺奋进力量,用情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图片          
图片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图片            
李添添          

“四史”图文影像资料学习与感悟“四史”之间密切关联。“四史”指的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并不是时间上互不交叉的四段历史,而是大时段与小时段、前后包容的关系。社会主义发展史最长,包含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党史次之,包括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新中国史包含改革开放史。

图片        
图片          
图片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图片            
任蕊蕊          

观看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红色影片《古田军号》,以一个红军小号手后代的视角,以古田会议为主题,讲述了青年革命领袖带领红四军面对重重磨难,坚守信仰,坚持不懈探索革命真理与出路的非凡历程。这是一把浸透鲜血与荣耀的军号。它那悲凉雄壮、深沉悠远的旋律,恰似晨钟暮鼓,警醒着我们。

图片        
图片          
图片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图片            
于鑫          

死亡,对于一个革命者是多么的无助的威胁。她平静的与战友们告别,亲吻“监狱之花”,梳理好头发,换上整洁的蓝旗袍,平整好衣服的皱痕,而后从容走向刑场,这,是江姐;“即使有一天,这世界已经没有了我,共产主义的真理也必然会胜利,一定会有更多更多觉醒了的人为它战斗!”这,是成岗。是的,他们正如封面上的巨岩一般,矗立在嘉陵江边,任惊涛骇浪拍打也岿然不动!

图片        
图片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冯永婕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    1950年,长津湖战役后期,美陆战一师在面对 中国志愿军的强烈打击下,不得已进行大规模的撤退。而在美军南撤的必经路,便是水门桥。可以说水门桥掌握着美军的命脉,一旦水门桥被炸毁那么美陆战一师将成为瓮中之鳖,难逃被围剿的命运。所以这座平常日里不起眼的水门桥,在此时却成为着整个战争的关键。    

为了攻入敌军阵地,志愿军战士用肉身将铁丝网撕开一道口子,后面的战士用肉身踏着鲜血往前冲锋。手掌断了,就用断臂拉响炮绳。炮架被炸毁,就是拿肩膀扛也要继续开炮。前作《长津湖》里段奕宏 那句台词在《水门桥》中继续体现着力量。“没有冻不死的英雄,更没有打不死的英雄,只有军人的荣耀!” 

《长津湖之水门桥》是春节期间最好的献礼,我们需要这样一部影片,让现在的我们铭记前辈们立下的伟业。鲜血铸就功绩,信念托起东开的太阳。这部史诗级战争巨制的每一个细节都让人感到热血沸腾。如今山河已无恙,民族昌盛国家富强,但我们仍需牢记历史,继续继承革命先烈的意志与精神,勇往直前。   

我们,作为新一代的接班人,同样应当好好学习,奋勇拼搏,才能够对得起七十多年前逝去的烈士们的生命和鲜血。中华民族的崛起已经成为了我们的任务。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亲爱的同学们,为了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有理由如饥似渴地学习,勿忘国耻,铭记历史,充实自己,挺起脊梁, 强大我们的祖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已经寄托在了我们的身上。你,准备好为它而战斗了吗?

图片        
图片          
图片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图片            
李永景          

近期阅读了一本叫做《红日》的书,合上书,我的思绪却早已飞到那个战火纷飞硝烟滚滚的年代,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我们的中华民族展现了他不畏艰难奋力拼搏的精神,在伟大的背后,是那些人民战士们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建成了新的长城,换来了民族的崛起,在读这本书时,仿佛我也来到了战场上。只见远处解放军正与禽兽般的侵略者英勇的搏斗着,空气仿佛也被染成了血红色,诉说着日本鬼子的灭绝人性。我们的幸福生活是革命烈士们用鲜血和汗水换来的。我们应该学习烈士们的精神,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图片      

     

     

豫见新一代 争做新青年

身为郑科学子

我们必将以此为己任

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让新时代的花

开满神州大地


[通讯员:尹闫珅]
[指导教师:张毅飞]
[责任编辑:刘鹏]
郑州科技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理想信念的重要论述,持续贯彻落实“四史”学习教育有关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