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引起郑大师生强烈反响
郑州大学官网 郑州大学2022-05-12
字号:AAA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郑州大学高度重视,组织广大青年师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新媒体等方式收听收看直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等单位负责人及青年师生代表在主校区综合管理中心集中观看了大会直播。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团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观看大会直播,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展开了热烈讨论。

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表示,共青团的百年征程,是听党指挥、跟党奋斗的百年,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的立身之本、政治之魂、奋进之力和活力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团员青年、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总书记的切切勉励和殷殷嘱托,高屋建瓴、视野宏阔、语重心长、催人奋进,处处闪耀着真理的光芒、澎湃着思想的伟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青年团员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校上下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深入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把党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到共青团建设中,为团学组织开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为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营造更好的环境。共青团要坚持为党育人、坚持求是担当、坚持心系青年、坚持自我革命,听党话、跟党走,做到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把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当前,学校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全校广大团员青年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践行“抗疫有我,战疫必胜”的铮铮誓言,通过抗疫大考的锤炼,走向成熟、更加坚强,把青春华章谱写在祖国大地上,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校团委书记王景涛谈到:“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共青团也迎来了成立百年的历史性时刻。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后,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百年征程,初心不改,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郑州大学共青团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为党育人,引领青年思想进步;自觉担当尽责,组织青年坚守永久奋斗光荣传统;心系广大青年,牢记全心全意服务广大青年全面成长成才的工作目标;勇于自我革命,深化共青团改革。在紧紧围绕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基础上服务大局、凝聚青年,引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为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青春力量,以昂扬风貌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电气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梁静认为:“越百年栉风沐雨,绽芳华乘风破浪。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饱含深情、满怀期待。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把心紧紧同青年连在一起,把青年人的心紧紧同党贴在一起。作为团的干部、高校教师,更要坚持为党育人,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头脑,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让青年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绽放青春之花!”

“1919年,在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之际,广大青年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开启了近年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奋斗历程。今年是建团百年,是中国共青团的一个重要节点。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广大团员青年自觉担当重任,深入基层一线,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贡献了青春。虽然我们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考验,但是面对困难的勇气始终未变,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将坚定地站在自己的岗位守护全体师生健康安全,为大家提供贴心服务和及时保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我将紧握青年一代手中的接力棒,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不忘初心,承载起国家和民族的光明未来。”第26届河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毛振兴如是说。

化工学院团委书记、团省委派驻卢氏县兴贤里社区第一团支部书记张明深有感触地说:“一百年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今天上午,我全程观看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的视频直播。这次大会是一次纪念盛会,全面回顾了团的光荣历史、弘扬了团的优良传统。这次大会更是一次鼓励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奋力新时代的动员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作为一名基层团干和驻村第一团支部书记,我时刻牢记党的教诲,从学习百年党史中汲取坚定信仰,从无数仁人志士的英勇事迹中汲取奋进力量,用脚步丈量乡村大地,充分发挥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以‘第一团支书+’模式为抓手,坚持因地制宜、精准发力,牢记初心使命,投身伟大实践,把个人‘小我’融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大我’之中,在实践中成长成才,不负青春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用青春和智慧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信息管理学院团委书记郭喻楠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团干部既要将青年的温度告诉党,也要把党的温暖带给青年,为新时代新征程做好青年工作提供了方法遵循。作为高校团干部,我们要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在工作中贯彻落实讲话要求。我们要从战略高度认识青年工作,用清澈的爱和纯粹的奉献扛起做好青年工作的重托。我们要沉下身子,跟青年打成一片,用心倾听青年的声音,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我们要延伸手臂,团结带领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勇于走在时代前列,做新征程上的时代先锋!”

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郭鹏杰认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百年征程,百年奋斗,共青团一直团结带领全国团员青年在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征程中展现出蓬勃的青春力量。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继续发扬和传承共青团优良传统,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连接在一起,用青春朝气变为国家富强的底气,把青年梦想变为民族复兴的希望。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一定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念,引导团员青年厚植家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服务青年成长,探索“建设怎么样的青年组织”、“怎么建设青年组织”的时代命题,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护理与健康学院团委书记范媛媛说:“今天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字里行间都流露出党中央对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青年成长的殷殷期盼。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共青团要自觉担当尽责,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使命神圣。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激发共青团的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激活基层团组织活力,发挥团学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将‘小我’融入‘大我’,在奋斗中彰显青春力量,于青春中绘画奋斗色彩!与党同心,与祖国同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化学学院团委书记王亚灵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饱含了党中央对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我深刻感受到了党对新时代青年的深情期待和殷殷嘱托。关心青年成长,回应青年需求,基层共青团要进一步增强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一方面要开展团校团课、主题团日活动,成为引领青年学生的政治学校,帮助青年树立报国之志,筑牢成才之基;另一方面要积极举办各种校园文化、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活动,鼓励学生不仅要夯实专业知识基础,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科研和学习任务,更要在实践中感悟青春责任,在锻炼中增长能力才干,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张晨曦感慨道:“党领导团前进,团紧跟党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百年历程,寄予了殷切期望,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共青团面向未来、再立新功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关怀和嘱托,回望历史,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聚焦当下,要坚持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紧扣时代主题,把握青年脉搏,不断探索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新思路新模式,在加强理论武装中凝聚引领青年,在网聚‘云端力量’中组织动员青年,在实践育人中服务发展青年,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面向未来,要在新的征程上响应党的召唤,更好地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历史挑战面前,激发先进青年组织的政治敏锐,催发不进则退的思想清醒,焕发扬鞭奋蹄的行动热情,以最高标准践行‘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诠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商学院2020级研究生李媛雪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在新时代,青春的热血洒在了脱贫攻坚、科研攻坚、抢险救灾、疫情防控、奥运赛场等各个场合,不禁让我思考,个人的青春热血应该洒在何处?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我得到了启发——首先是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对党忠诚,早立志,立大志;其次是在追求‘大我’中追求‘小我’,在新时代下找到自己的定位,立足岗位,苦练本领,艰苦奋斗,成为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最后是勇于自我革命,思想上不断革新,能力上不断革新,将个人青春和党和人民的事业相契合,努力成长为新时代优秀青年。”

学生会执行主席、土木水利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亚特谈到:“五月的花海,为青春绽放。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青年的命运从来都是同时代命运紧密相连的。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作为学联学生会的工作人员,我定将恪守学生本分、牢记服务宗旨、永葆青春情怀、勤勉务实做事、营造平等氛围、摒弃庸俗风气这六条规定铭记于心,把竭诚服务青年学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关爱同学、服务同学。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定不负时代所托,展现出不怕牺牲、浴血斗争的青春风貌,带着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今年,中国共青团迎来了她的百岁生日。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认真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感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习近平总书记激励我们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我们更应该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担当有为、追求卓越,努力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同时作为新传学子,我将牢记‘勿忘人民’院训,利用专业知识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以青春之我,贡献伟大时代。”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级研究生李雪娟有感而发。

郑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西藏分队队员牛滢认为:“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了共青团带领青年在百年来形成的宝贵经验,向共青团提出了新的希望,体现了对新时代青年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盼。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秉持着青年一脉相承的精气神,胸怀‘国之大者’,在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国际局势瞬息万变,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该担负起青年的责任。青年们!努力吧!拼搏吧!前进吧!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历史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卜文说:“青春孕育无限期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作为历史专业的学生,我一定会增强历史专业知识学习,以史为鉴,用过硬本领在服务祖国和人民的行动做到冲得上来、顶得上去,哪里需要哪里冲、越是艰险越靠前。历史昭示我们,团的百年征程是依靠青年奋斗得来的,我们要紧紧围绕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用习近平总书记为团员青年提出的建议引领自己的学习、生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旅游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杨紫薇说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如今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阶段,我们青年作为国家的希望,应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勇于担起时代重任,在历练中成长,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医学院2021级本科生刘璐瑶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就共青团工作做出一系列指导,对我们给予了殷殷期望。中国共青团要紧跟中国共产党的步伐,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中奉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在观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之后备受鼓舞。身为一名郑州大学医学生,我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学科研人员不断努力,尽力汲取知识,争取在医学研究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数学与统计学院2021级本科生田一轩认为:“百年团史风华正茂,百年奋斗恰在此时。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坚定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走好新时代道路,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作为一名数学专业的学生,我会一直关注着数学的主流方向,努力成为一名保持初心的数学研究者,发挥专业所长,尽一己之力,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人民,为国家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刘迎 李雪娟 娄淑罕 整理 魏洪波 摄影)

1.jpg

郑州大学干部师生在主校区综合管理中心集中观看大会直播


[通讯员:段怡菲]
[指导教师:马一茗]
[责任编辑:刘鹏]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