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偷偷告诉你一个滋养身心小妙招
肇庆学院 朱行芳2022-07-29
字号:AAA
对于肇院学子来说,我们有良好而充足的自然资源作为“疗养院”:美丽的砚园(翰墨池、文笔峰、行知湖、海容路、紫荆路等)

压力大?焦虑?抑郁?因为疫情不能到处走走?此种情况下,我们如何做到“就地取材”调节身心呢?

春天,百花争艳,万物竞发,充满活力与希望,我们又如何让我们的身心在这大好光景下得到滋养呢?




人们都有一种感觉:当一个人心情不好的时候,到充满植物的大自然里走走,心情瞬间轻松了许多……

研究证实了这一思想,表明与大自然相处可以减少抑郁情绪,增强自尊,减少紧张情绪,帮助我们变得更有爱心,更少攻击性和暴力,更少拖延,更好地解决问题。无论是在湖边散步,还是在山上远足,与大自然的互动对人类有积极的影响,大自然的声音、气味和景象具有惊人的减压能力……

邱鸿钟教授在《大自然是一间疗养院》(邱鸿钟 编著,暨南大学出版社)一书中写到:

“在心理咨询中不难发现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几乎所有那些有心理障碍的人都很少有踏青或种植花草或养鱼喂鸟的爱好”、“诸凡那些与别人搞不好关系的人,往往同时也是远离自然山水多年的人。当我向那些有精神困扰的人提议要多到大自然中去活动活动时,我的病人大多会辩解说:‘因为我心情不好,所以不想出去活动。’对此,我常解释道:‘事情也许恰好相反,如果你常去亲近大自然,你就不会有那么多烦恼。’ ”

(《大自然是一间疗养院》书影)

那么,亲近大自然为何会具有心理治疗作用呢?在本书中邱教授说了三点内容:

首先,人来源于自然,也归属于自然,顺其自然既是人类养生,也是养心的金科玉律。人与自然的关系是在漫长的生物进化中形成的,人的躯体,连同他的大脑都属于自然界的产物。古人早就告诫我们:人的行为动静必适应于四时生长收藏之规律,参照阴阳寒暑升降之宜。


(肇庆学院黑天鹅)


其次,大自然本身就是一个适宜养生养心的疗养院。山山水水、花草树木、虫鸟等大自然事物不但是以象征的方式暗示着某种人文意义,而且本身就是吸引人类精神存在的居所。我们如果站在山顶上眺望群山的景色,坐在江边注目东去的流水,站在沙滩上感受大海的辽阔和力量,伫立在静默的山岩下,闭目想一想自己平时的浮躁,我们可能会有很多新的体验和想法。

(肇庆学院行知湖美景)

再次,春天踏青、秋游或远途旅游等亲近大自然的活动本身就可以锻炼人的筋骨,增加肌肉的力量,呼吸更多的新鲜空气。

亲近大自然,有助于使人做到“心远世纷、身离俗染,故能积精而复全神”。对于那些迷途的心灵来说,让其暂时返回大自然,无论是暂住乡下,还是下田劳作,都有助于使躁动的心灵安静下来。


(肇庆学院翰墨池美景)

下面一起来欣赏一下肇庆学院和北岭山公园景色吧!

(北岭山公园、肇庆学院美景)


对于肇院学子来说,我们有良好而充足的自然资源作为“疗养院”:美丽的砚园(翰墨池、文笔峰、行知湖、海容路、紫荆路等)、不远处的北岭山公园、稍远一点的仙女湖和七星岩、再远一点的鼎湖山和羚羊峡等等,都是我们滋养心灵的绝佳去处。

健康与快乐就在身边,还等什么呢?让你的身体在大自然的怀抱中休憩和放松吧!



文案:曹运鸿

摄影:朱行芳 王伟

排版制图:曹运鸿

执行编辑:梁嘉栋

责任编辑:朱行芳

初审:陈玉华

终审:陈向荣



[通讯员:沈东梅]
[指导教师:陈向荣]
[责任编辑:杨虹]
对于肇院学子来说,我们有良好而充足的自然资源作为“疗养院”:美丽的砚园(翰墨池、文笔峰、行知湖、海容路、紫荆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