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援藏特辑丨丘梓鹏:以责任担当书写援藏情怀
“砚园学工”公众号 曲文博 孙子童2022-07-26
字号:AAA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中,援藏支教学子奔赴千里之外的墨脱开启了他们的支教故事。


人物 · 专访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中,援藏支教学子奔赴千里之外的墨脱开启了他们的支教故事。

现在,让我们走近第九批援藏支教服务队副队长丘梓鹏的世界,听听他的支教故事。




个人介绍

姓名:丘梓鹏

性别:男

民族:汉族

班级:2019级美术学4班

政治面貌:中共预备党员

任职:肇庆学院第九批援藏支教服务队副队长、美术学院团委副书记、校团委培训部负责人

认真细致,循梦而行


在谈起援藏支教前的准备工作时,丘梓鹏认真讲述了他的行程准备。在通过学校的面试与体检并被正式确定为新一批援藏队员之后,他在假期中对即将到来的支教工作做了细致的规划,同时持续锻炼师范生技能。

在去支教的日子里,丘梓鹏被当地的教师们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深深感染;同时,也被真诚、天真烂漫的学生所感动。这一次的援藏支教之旅不仅让他感受到了不同的民风民俗,更是对教师这一身份有了更深的理解。



不畏辛苦,奉献无悔


刚到墨脱时,教学工作中缺乏教学资源与设备、学校教师数量有限需身兼多职,这些困难直接摆到了丘梓鹏面前。面对这样的情况,他丝毫没有气馁,不仅积极面对困难,更是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在担任美术、音乐、信息课教师的同时,还承担了校长办公室助理的角色,协助校长处理校务工作。同时,因地理环境的原因,生活中停水、停电或断网的情况也偶有发生,但他没有退缩,严格按照一名中共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利用自己所学,点亮学生眼里的星光,用汗水在高原上浇灌出青春之花。

在对学弟学妹们的寄语中,丘梓鹏表示希望在将来学有所成的那一天,能有更多学弟学妹们积极响应“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踵事增华,踔厉奋发


当说起初心使命时,丘梓鹏动情地说道投身援藏这条路是因为大家都有一种勇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精神。同时,西藏优美的环境、久远的文化、深厚的历史和淳朴的人民等,这些无一不具备吸引力,鼓励着大家投身于这一伟大事业。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援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崇高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显著优势。缺氧不缺精神,这个精神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你们在高原上,精神是高于高原的。这个事情必须一茬接一茬、一代接一代干下去。一方面支援了西藏,集中力量办大事;一方面锻炼了干部、成长了队伍。援藏应该是你们一生中最宝贵的经历之一。”



时代的考卷已列出

我们的答案正写就

让我们一起接过援藏的接力棒

继续奔赴在祖国教育事业中

在下一个新征程中灌溉出青春之花

用一代青春

感染另一代青春



肇庆学院学工新媒体

文案:曲文博

排版制图:孙子童

执行编辑:胡雅婷、黄可榆

责任编辑:李鑫、姚艳、欧阳春子

初审:陈玉华

终审:陈向荣


[通讯员:沈东梅 ]
[指导教师:陈向荣 ]
[责任编辑:苏兰]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中,援藏支教学子奔赴千里之外的墨脱开启了他们的支教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