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我校新增5个省级一流专业,它们分别是……
“肇庆学院”公众号 吕钊 刘祎妮2022-07-20
字号:AAA
我校化学、生物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物联网工程、视觉传达设计5个专业入选本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日

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

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我校化学、生物技术、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物联网工程、视觉传达设计5个专业入选

本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快来一起了解一下!



0 1
化学

所属学院: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培养目标:

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国家教师教育与广东省基础教育现代化相关政策,依据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定位,围绕“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教育理念,立足肇庆,服务广东,培养具备化学学科素养、化学教育研究能力和终身学习意识,能够在中学、教育机构等领域从事化学教学、教研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中学化学骨干教师并能传播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主要课程:

无机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化工基础及实验、教育基础理论等教师教育课程模块、中学化学课程与教学论、中学化学试题研究、化学教学设计理论与实践、化学教学测量与评价、化学学习测量与评价、学生思想工作与班级管理、中学化学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化学教学技能与训练。

化学实验课程


0 2
生物技术

所属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健全人格,具有成为高素质人才所具备的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和人文修养,具备生命科学基础知识,较系统掌握生物技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并能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在生物、医药、食品、农林牧渔、环保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生物技术相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人才培养、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普通生态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细胞工程、基因工程、酶工程、生物制药技术、现代仪器分析、生物统计学等。

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0 3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所属学院: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机械设计制造、产品加工过程及其控制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能从事本学科领域内产品及系统的设计制造、生产运行、科技开发、应用研究及技术管理、营销与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工程图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材料、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材料成型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数控机床与编程、工业机器人技术等。

机加工实验室


0 4
物联网工程

所属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大数据学院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科学素养,掌握数学基础知识和物联网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物联网应用系统分析、设计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具有从事物联网感知、计算机软件、网络和嵌入式等系统的开发设计维护能力,具备团队合作能力和终身学习意识,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能从事物联网相关领域系统设计和开发、分析和测试、运行和维护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计算机导论、离散数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字逻辑、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嵌入式系统原理、RFID原理及应用、无线传感网技术、人工智能、Web开发技术、移动设备开发、物联网应用系统设计等。

物联网基础实验室信息


0 5
视觉传达设计

所属学院:

美术学院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深厚人文、科学和艺术素养,掌握扎实的视觉传达设计基础、专业理论和知识,具备视觉传达设计的创意、表达和制作的技能,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能在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设计公司、互联网设计公司、传播媒体、企业市场部门、学校和文化机构从事视觉传达方面的设计、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水平人才。

主干课程:

字体与版面设计、图形与标志设计、插画设计、书籍设计、平面广告设计、网络广告设计、包装设计、UI设计、数字新媒体设计、展示设计、品牌设计。



截至目前,我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已增至12个,其中首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有 体育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等3个专业,第二批包括 汉语言文学、制药工程、环境工程、会计学 等4个专业。

你在这些专业就读,或曾在这些专业就读吗?你的学习体会如何呢?欢迎在评论区与大家分享。


统稿:吕钊 刘祎妮

责任编辑/初审:吕钊

复审:陈伟林

终审:陈前


[通讯员:沈东梅]
[指导教师:陈前]
[责任编辑:苏兰]
我校化学、生物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物联网工程、视觉传达设计5个专业入选本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