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心心频道 I 情绪不分你我,接纳更显成长
肇庆学院 曹阳、卢畅2022-06-16
字号:AAA
介绍情绪并教学生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以及肇庆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风采。

大家对情绪的话题讨论

是否是这样的呢?


情绪是天生的。
情绪是由别人的言行或世界的事情造成的。


情绪是无法控制的,而人总是被情绪控制。
有情绪时,处理方法只有两个:不是忍耐就是发泄。

      但其实以上都是对情绪的误解噢!我们一起来探索情绪的秘密吧~

情绪,是对一系列主观认知经验的通称,是人对客观事物的态度体验以及相应的行为反应,一般认为,情绪是以个体愿望和需要为中介的一种心理活动。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碰到令人愉快或令人痛苦的事,会产生喜怒哀乐之情。

那么,我们如何去调节情绪呢?

情绪管理步骤

体察自己的情绪

此刻的你是快乐?还是悲伤?

抑或是愤怒和恐惧?

你是否能够准确觉察自己的情绪呢?


适当表达自己的情绪

情绪不可能被完全消灭,但可以进行有效疏导、有效管理、适度控制。情绪管理并非是消灭情绪,而是疏导情绪、并合理化之后的信念与行为。


以合宜的方式纾解情绪

喜怒不形于色,强行压抑自己的情绪,会给人的生理、心理健康带来极大危害。而宣泄情绪的方法有很多,像哭泣、倾诉、逛街、听音乐、睡觉、散步、运动、看电影、追剧、读书、打游戏等等。

情绪管理小贴士
1
注意力转移法

把注意力从引起不良情绪反应的刺激情境,转移到其它事物上去或从事其他活动的自我调节方法。当出现情绪不佳的情况时,要把注意力转移到使自己感兴趣的事上去,如:外出散步,看看电影、电视、读读书、打打球、下盘棋,找朋友聊天,换换环境等,都有助于使情绪平静下来,在活动中寻找到新的快乐

2
适度宣泄法

在适当的场合哭一场

向他人倾诉

进行剧烈运动

放声歌唱

3
心理暗示法

我们在做事的时候,不断地暗示自己,别人能做的我也一定能做好。始终坚信“我能行”,“我也能够做好”。成功了,自信心得到加强;失败了,我们也不应气馁,不妨告诉自己“胜败乃兵家常事,慢慢来我会想出办法的”。

4
自我安慰法

自己劝慰自己“想开点”,为自己找一种“合理”的解释,“自圆其说”。例如“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虽是一种精神胜利法,但总比懊恼、沮丧强。也有许多事,换一个角度看,不难发现其中的积极因素,正所谓“塞翁失马,安知非福”,“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5
交往调节法

当我们遇到不顺心、不如意的事,有了烦恼时,能主动地找亲朋好友交往、谈心,比一个人独处胡思乱想、自怨自艾要好得多。因此,在情绪不稳定的时候,找人谈一谈,具有缓和、抚慰、稳定情绪的作用。另一方面,人际交往还有助于交流思想、沟通情感,增强自己战胜不良情绪的信心和勇气,能更理智地去对待不良情绪。

图片来源:人民网

6
情绪升华法

将苦闷、愤怒等消极情绪与头脑中的闪光点、社会责任感联系起来,从而振作精神,激励我们奋发向上。

下面这一幅画是徐悲鸿在战争时创作的,此时,抗日战争正处于敌我力量相持阶段,二次会战中,中国一度失利,长沙为日寇所占。正在马来西亚槟榔屿举办艺展募捐的徐悲鸿听闻国难当头,心急如焚,他连夜画出此图,他将内心的忧思与愤怒之情寄托在了奔马之上,意在鼓舞中国军民奋勇前进,消灭侵华日军。

图片来源:人民网

7
心理咨询

心理咨询通过聆听、接纳、疏导、支持等方式,向同学们提供专业心理健康指导与帮助,使来访者比原来活得更轻松、更快乐、更自信。心理咨询时,老师始终坚持尊重、爱护、保密的原则,来访同学亦有匿名的权利。

SPRING



下面让我们来看一个小故事吧

美国前总统罗斯福的家中被盗,一位朋友知道后写信安慰他,罗斯福给这位朋友写了封回信,说:“我现在很平安,感谢生活。因为,第一,贼偷去的是我的东西而没伤害我的生命,值得高兴;第二,贼只偷去我的部分东西,而不是全部,值得高兴;第三,最值得庆幸的是,做贼的是他,而不是我。

遇到危机时,我们要看到危机后面的转机

遇到压力时,要看到压力后面的动力

遇到挫折时,要看到挫折后面的成长

与其一味地埋怨生活

从此消沉沮丧、萎靡不振

不如以阳光的心态积极应对

要知道

拥有酸、甜、苦、辣、咸的五味人生

才是真正丰富的人生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

正是这些喜悦的瞬间和悲伤的时刻

才造就了我们多彩的人生

不要因为任何一个片刻的特别美丽

而执著于它

也不要因为任何一个片刻的特别痛苦

而将其推开

我们要将它们看作人生中的一段经历

而去体验

在体验中积极成长

二级心理辅导站风采

肇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心理辅导站为本学院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以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帮助大学生排解心理困扰,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为宗旨。其下设有心理辅导室、学生健康促进委员会、班级心理委员,主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普及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拓展学生心理素质,营造良好的“助人—自助—互助”的人文关怀氛围,增强学生心理保健意识。

01
辅导员沙龙

通过辅导员沙龙,学工同行之间相互启发、互相借鉴,在学生心理健康、引导学生学业进步方面,发挥专业所长,创新育人方式方法。

02
心理剧表演

在一幕幕情景演绎中,新生们以角色扮演、角色互换、内心独白等多种方式进行表达,将自己了解的心理学、法律方面的知识以及对问题、矛盾的深刻思考通过这个舞台一一展现。

03

心委户外拓展活动


通过举办心委户外拓展活动,让心理委员们在忙碌的学习与生活中得到放松,促进心理委员之间相互交流与沟通,加强了心理委员之间团结协作的能力以及与健促会的联系,为日后的心理健康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次推文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心理辅导站特约供稿

文案:数学与统计学院心理辅导站

摄影:数学与统计学院心理辅导站

排版制图:数学与统计学院心理辅导站

执行编辑:数学与统计学院心理辅导站

责任编辑:曹阳、卢畅

初审:陈玉华

终审:陈向荣

[通讯员:沈东梅]
[指导教师:陈向荣]
[责任编辑:杨虹]
介绍情绪并教学生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以及肇庆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