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关于体测,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肇庆学院 贺惠娟 黄曼婷 李凯伦2022-05-25
字号:AAA
毽子操的爆红 重新唤醒了大众对于运动的热情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也越来越重视到全民的身体素质










毽子操的爆红

重新唤醒了大众对于运动的热情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也越来越重视到全民的身体素质

大学体测是衡量学生身体素质的一个标准

同时能够促进学生锻炼的热情

有利于推动学生强身健体,加强体魄

并且体测若未达到良好及以上

也无法参与评奖评优

那么,关于体测

你了解多少呢

和小砚一起来看看吧




01


体测项目



02


体测相关事项

1

体测成绩标准

(图源“人民日报”公众号)

(图片来源于“人民日报”公众号)


2

体测最终成绩核算方式

1、体重指数(BMI)=体重(千克)/身高(身高单位:米)的平方

2、标准分=体重指数*15%+肺活量*15%+50米*20%+坐位体前屈*10%+立定跳远*10%+1分钟仰卧起坐(女)or 引体向上(男)*10%+800米(女)or 1000米(男)*20%

3、学年总分=标准分+加分1+加分2

毕业成绩得分=(大一+大二+大三)学年总分/3*50%+大四*50%

成绩得分50分及以下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

4、标准分满分为100分。附加分满分为20分(共两项,每项10分),学年总分满分为120分,等级评定:90.0分及以上为优秀,80.0~89.9分为良好60.0~79.9分为及格,59.9分及以下为不及格。


3

关于缓考

学生出现以下情况,可以申请缓考:

1、因受伤、疾病或其他特殊事件的影响,不能完成考试。

2、考试期间因突发受伤、患疾病或其他突发事件的影响,不能完成考核。

学生申请缓考,必须在考核学期放假前提出书面申请,由任课老师确认签字,经学生所在学院审核批准,并报教务处备案,逾期不办理者按旷考处理。




03


关于成绩查询

1

 登陆并注册


第一步:下载体适能APP,打开软件进入界面,选择所在学校

第二步:进入登录界面,输入用户名和用户密码,用户名为学生学号,用户密码是123456(初始密码)

第三步:登录成功后,需要修改初始密码(录入初始密码123456),填入新密码(新密码要求字母与数字组合)

第四步:修改完成,重新登录,进入界面



2

成绩查询

第一步:学生登录后进入更多里面点击“体测成绩”

第二步:点进自己要查的学年

第三步:可以查看自己体测的详细数据和分数



04


体测注意事项

1

体测前的准备

1、同学们在体测时,应该要身着运动服装,带上身份证(如身份证丢失,也可使用电子身份证),必要还可以带上饮用水、小毛巾。

2、在体测正式开始之前,需要做好相关的运动拉伸和热身运动

3、运动前不要大量喝水。运动前大量摄入水分,会影响运动的开展,容易造成反胃等不良现象。

4、体测前一晚切记不要熬夜。熬夜不利于第二天的精神集中,不利于进行体能测试。

5、运动前半个小时不要吃任何食物


2

体测后要注意

1、测试完项目后不要立马坐下,应该缓慢地走一段路程,慢慢放松肌肉。

2、为了防止感冒,运动后回到宿舍不要立即洗澡,立即洗澡可能会造成部分器官的供血不足,导致休克。

3、体测结束后,不要立即饮用大量的水或者吃冰冻的食品。如果运动结束之后立即喝水,通常会影响水分吸收,同时也会导致恶心、呕吐、腹胀等症状。

(图片来源于“肇庆学院”公众号)



05


常见问题

体测完之后发现成绩不理想可以重新测试吗?

对体测成绩不满意是不可以申请重新测试的。国家每年一次测试也是为了让同学们根据数据反馈进行针对性训练,如确实对成绩不满意,可以对弱势项目多加练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成绩。

体测达到多少分才能毕业?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2014年修订)》 要求毕业时测试成绩总评定不及格者 (50分), 在毕业前准予补测一次(测试时间由体质测试中心统一安排),达到50分者方可毕业 。

错过了体测时间怎么办?

学生每人在校期间需完成四次体质测试,如错过体测时间,导致错过本年度的测试,不可以在下一年补测。请大家留意好体测时间。  

大四体测的最终成绩是如何算出来的呢?

毕业成绩=(大一+大二+大三)学年总分/3*50%+大四*50%




体测情况是评价体质状况

是督促青年参与锻炼的有效措施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青年一代是祖国的未来

拥有强健的体魄是我们开展一切事情的前提

愿我们秉持一个正确的心态

认真对待体测

强身健体,筑梦未来


肇庆学院学工新媒体

部分文字内容来源于《肇庆学院学生手册(2021修订本)》、“肇庆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公众号

文案:贺惠娟、黄曼婷、李凯伦

排版制图:黄可榆

执行编辑:陈温彤、胡雅婷

责任编辑:李鑫、欧阳春子

初审:罗永全

终审:陈向荣


[通讯员:沈东梅 ]
[指导教师:陈向荣 ]
[责任编辑:苏兰]
毽子操的爆红 重新唤醒了大众对于运动的热情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也越来越重视到全民的身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