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你没有看错……
“肇庆学院”公众号 吕钊2022-04-14
字号:AAA
今年1月,教育部印发《关于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的通知》。


今年1月,教育部印发《关于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的通知》,通知指出,2017年及以前加入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改革试点省份的高等学校相关师范类专业,自2022年起可以参加免试认定改革。

根据文件要求,我校符合相关条件,且已制定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制度,具备组织考试的能力。4月9日,我校举行春季学期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本次考试共设有62个考场,5341人次参加考试。

考试当天,考生自觉遵守考场纪律佩戴口罩并携带身份证、准考证等相关证件,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进入考场。考试过程中,巡考人员对各个考场进行巡视,监考员、安保人员各司其职,维护考场秩序,保障良好的考试环境。

据悉,通过我校组织的该项考试的师范生,可免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申请认定相应学段的中小学教师资格。



在师范氛围浓郁的砚园

“教资考试”向来是热点话题

对于这次在我校进行的

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究竟是怎样的一种形式

砚园学子又该如何去准备呢

这里

我们请到了刚刚走下考场的几位同学

为你的疑惑进行解答

19级学前教育 梁深洺:

以往的国考,学生不一定能在本校考点考,甚至可能会被分配到较远的区、镇考试,不仅需要花费大量车费和住宿费,还需要时间适应陌生环境。而免试认定教资考试,就可以确保我校学生直接在本校考试,节约成本,熟悉的环境也更有利于复习备考。


19级小学教育 黄泽辉:

本次考试只需在班群提交个人信息,再由所在二级学院进行审核即可成功报名,随后班委会通知我们考试时间与地点,之后只要安心备考就好,十分省心。我们只需带上身份证和学生证,出示粤康码和行程码,做好个人防护,有序入场参加考试就可以了。整体来说,我觉得省去了许多繁琐的程序环节,可以把精力集中到考试上来。


19级小学教育 谢楚荧:

国考的小学科二简答材料分析题往往是没有什么规律性的,在备考上需要不断阅读、不断理解不断巩固,学起来比较困难。但免试认定教资考试的这部分相对而言就容易一些,遇到新题也比较容易根据所学专业知识进行解答。不过,还是要以备考国考的态度准备校考,把基础知识学扎实才行。


18生物科学 黄晓燕:

在备考综合素质这一科目时,建议师弟师妹们一定要熟记并且运用素质教育的内涵、学生观、教师观、教学观、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内容,虽然内容不多,但这些都是基础。文学常识题如果时间充足可以多看看,多积累。教育知识与能力这一科目时需要多背诵一些高频考点,找到其中的规律。而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这一科,需要打好基础以及多看看往年真题。这是我的一些备考经验,希望可以帮到师弟师妹们。


19级物理学 黄选跃:

在考试之前,任课老师都会鼓励我们、帮助我们、敦促我们调整心态、积极备考在备考过程中,老师建议我们多做一些往年国考的真题,有助于熟悉考试题型另外也提醒我们考试的具体时间和注意事项很感谢他们在这次校考中给予我的建议和帮助!


19级物理学 黄怡琪:

刚从校考考场出来,我认为校考和国考在科目一和科目二难易程度是差不多的但是在科目三上面,校考的题量稍多了一些,难度也大了一点。我个人感觉它更趋向对师范生学科能力的培养,也会更有利于提高本校学生的报考意向,培养更多师范人才。


19级音乐学 陈妹:

政策刚刚出台时,我第一反应是可以同时备考国考、校考两场考试了,比以前多了一次机会。而且校考是学校自主命题,在备考过程中有任何疑问,也可以随时向老师请教,获得更多专业的有效的指导,这也会提高我们备考的效率与主动性。


19级音乐学 步青云:

我感觉国考校考大体内容都是一致的,但校考总归是简单一点,这减了我的一些备考压力和焦虑情绪,从而也让我有更多的动力继续深化专业技能,也能腾出时间来进行考研复习。这一政策的落实,不仅让我们师范生的教资备考道路更加易走,还有助于学校的人才培养。






本次考试,是继去年秋季学期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考试后,我校第二次举行免试认定校内考试,学校对此高度重视,严肃对待。试卷从命题、印刷到保管皆实行闭环管理,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有效

在考前,教务处已与此次参与认定工作的13个二级学院多次召开协调会,协同做好政策宣传工作。相关二级学院以不同方式在学生中开展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政策宣讲,为广大学生解读政策文件,及时解答学生疑问,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测试。

同时,教务处根据二级学院收集汇总的报名信息对考试做出详细安排,一一落实人员安排、考场布置、设备管理、考务培训、考场巡视及协调等后勤工作,并依据防疫要求对考试采取相关防护措施,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工作人员的安全与健康。

师范生免试认定考试的举行对于我校来说有着重要意义,意味着我校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工作更为规范,我校不断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标志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

以及我校实际情况

针对广大学生提出的热点问题

学校也整理了相关问答内容

以此帮助大家更好地解读此项政策

1、“免试认定”是什么意思?是指不用考试,毕业时直接认定教师资格吗?

答:不是。教育部文件中提出的“免试认定”是指符合条件的师范生可免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教师资格证考试,但须通过校内组织的教育教学能力考核,而认定与其在培养高校所学专业的培养目标(包含任教学段和科目)一致的相应教师资格。根据自愿原则,学生也可选择参加国考。

2、哪些学生可以参加免试认定?

答:根据《教育部关于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的通知》文件精神,教育部根据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办学条件和办学质量审核结果,划定本次免试认定改革的范围。你就读专业是否纳入本次免试认定改革,请具体咨询所在二级学院。从2022年起,符合国家免试认定改革实施范围的高等学校2022届及以后年份师范专业毕业生,可参与免试认定。

3、如果所读专业不在免试认定范围内,我只能通过参加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认定教师资格吗?

答:是的,未纳入师范生免试认定范围内的学生仍可正常报名参加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报考条件和要求可参照相关规定。

4、如果选择参加校考,具体会怎么考?

答:实施免试认定改革的高等学校,根据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建立健全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制度,包含培养过程性考核和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其中,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包括笔试和面试,考试科目、试卷结构、考试模块构成、考试时长等参考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的内容要求,具体也可参照我校印发的《肇庆学院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教师资格考核实施方案(试行)》。

5、如果我通过了学校组织的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考核,如何申请教师资格证?

答:属于师范生免试认定范围的学生,在学校组织的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合格后,由校长签发《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学生可凭《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申请认定教师资格,有效期为3年,其他认定条件和认定程序不变。

6、我之前已经参加了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并且通过了笔试和面试,我还需要参加学校组织的考核吗?

答:对于已经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并取得《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且属于师范生免试认定范围的学生,可由学生自行选择是否参加免试认定改革,《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与《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在申请教师资格证时具有同等效力。

7、如果我目前只通过了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的所有笔试科目,那我还需要参加学校组织的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吗?

答:对于已经参加了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并且所有笔试科目均取得合格成绩的属于师范生免试认定范围的学生,如其笔试报考的任教学段和科目与其在培养高校所学专业的培养目标一致,可视作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笔试合格。

8、如果我是A专业(符合免试认定条件)学生,但我也很喜欢B专业,我能免试认定B专业所属学科的教师资格证吗?

答:不行。免试认定改革的任教学段和任教学科由免试认定改革的高等学校根据师范生所在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确定,不能跨专业。若需跨专业申请教师资格证,可以参加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9、如果我们专业统一申报的是小学的教师资格,但是我想以后可以有更多选择,比如去高中任教,那我能免试认定高中级别的教师资格吗?

答:不行。免试认定改革的任教学段和任教学科由免试认定改革的高等学校根据师范生所在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确定,小学和高中属于两个不同的任教学段。如果你想获得高中教师资格证,可以报名参加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10、我在同一年能否申请认定多种教师资格?

答:《关于首次认定教师资格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规定,“原则上同一申请人不在同一年内申请两种以上教师资格”。免试认定改革后,有的师范生已经拿到了《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又可享受免试认定改革政策,如果任教学段或任教学科不同,可能存在申请认定第二本教师资格的需求,可在第二、三年申请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和《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有效期均为3年,不会造成申请人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或《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失效。

11、纳入免试认定改革范围内的2022届师范专业学生什么时候可以参加学校组织的考试?

答:2022年上半年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时间,我校安排在4月9日。

12、学校每年组织几次相关考试?

答:鉴于教育部文件刚刚印发,学校将尽快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落实具体事宜,如果您选择参加校考,请密切关注学校相关工作通知,也可参照《肇庆学院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教师资格考核实施方案(试行)》积极做好考试准备。

13、纳入免试认定改革范围的师范生是否还可以选择参加报名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答:可以。根据自愿原则,符合免试认定条件的师范生仍可自行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报名后,一经审核确认,并完成缴费,即视为自愿参加,不受理退费退考申请。


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相关材料由教务处提供

采写:陈嘉仪 周铤

排版:庞惠珊

执行编辑:谢美琪 徐梦婷 李天芝

责任编辑:吕钊

初审:陈伟林

终审:陈前


[通讯员:沈东梅 ]
[指导教师:陈前]
[责任编辑:张振香]
今年1月,教育部印发《关于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