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学业榜样】羽化成蝶,他们交出“全寝保研”的答卷 !
中南大学 凌晨曦2022-10-25
字号:AAA
全寝保研!步入清华、上交、华科、西交新征程~

中南大学机械1904班的学霸

咫尺之近,志合四海

他们交出全寝保研的答卷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道乖者,不以咫尺为近。而有这样一群“咫尺近亦志合”者,在数载时光中彼此相伴与帮助,终究互相成就,在中南书写了属于他们的璀璨篇章。

咫尺于一室之内,他们或以专业为戟,璇玑号令战队挥斥方遒;或化初心成舵,领航学生会方舟击水弄潮;或提笔作剑舞,开辟勾连媒体平台新栈道;或怀冰投玉壶,谦心凯旋自我博弈大棋盘。

志合于四海之间,他们以理论为骨,科研为桨,共同度过了善谋实干、锐意进取的三年本科生活,终而羽化成蝶,在金秋九月保研至了各自理想的高校,志在研究生阶段成为臻于至善的专业复合型创新人才,为国家高质量发展与满足社会重大需求方面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640.jpg

他们是来自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机械1904班的学霸们!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今天我们将叩响这扇寝室大门,走进升华一栋北403的故事。


   
0          1        
达人简介        

任文泽:保研至清华大学

640 (1).jpg

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中共预备党员,专业排名1/325

曾获国家奖学金(连续三年)、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排名第二)、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二等奖、中南大学“十佳大学生”等荣誉。发表EI论文1篇,累计申请专利5项。现任中南大学EK战队队长、班级组宣委员,曾任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科技部部长、辅学义工等。


刘正阳:保研至上海交通大学

640 (2).jpg

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中共预备党员,专业排名6/325

曾获国家奖学金,中南大学学年特等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十佳辅学义工等奖项荣誉。现任中南大学学生会执行主席、机电工程学院2021级班级副班导师,连续三年担任班级班长。曾任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文体部副部长、班级团支部书记等。


杨雄飞:保研至华中科技大学

640 (3).jpg

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共青团员,专业排名4/325

曾获国家奖学金,中南大学优秀学生、优秀团干,学院环保小车比赛三等奖等荣誉13项。负责一项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并结题。曾任机电工程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小齿轮”新媒体工作室主任)、中南大学EK战队飞控组组长、防疫志愿者等。


徐宁波:保研至西安交通大学

640 (4).jpg

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共青团员,专业排名44/325

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中南大学学年二等奖学金、党课优秀学员、“互联网+”二等奖,学院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三等奖等荣誉奖项。曾担任中南大学EK战队飞控组组长,并致力于中南大学青志协义务家教活动。


0          2        
初 见 时 光 锚 定 “读 研” 方 向        

640 (5).jpg

随着当今社会的竞争日益加剧,在绝大多数同学还深陷于毕业后是继续深造还是就业的纠结中而无法自拔时,他们早已厘清形势,定下了明确的读研深造目标,并不遗余力地为之努力沉淀、积极奋斗。

关于为什么选择继续读研,刘正阳、徐宁波均说到,“相对于其他专业而言,机械专业的学习需要更加漫长的积淀:即在大二、大三时更多是打牢专业理论基础,即便到了大四学年也只是开始接触较少的实践课程。为了在机械领域学习到专业性更强、更为深入的知识并付诸实践,以全方面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读研便成了最为理想的选择。”杨雄飞也补充道,“现在的就业形势严峻,读研在能保证有一技之长从而增强自己的竞争力之外,也为自己将来的就业提供更多更好的选择。”而任文泽有着自己独到的看法:分析大环境无可厚非,但重中之重是要基于自己的想法做好人生规划,再根据人生规划权衡读研是否有必要,而不是人云亦云、随波逐流;他以身说法表示道,“自己的规划是成为一名大学老师或科研人员,读研对于自己来说是梦想也是必然。”

他们选择读研,并不是逃避就业,而是心中早已有了明确的人生目标,有了明晰的规划轮廓;正因为有了清醒的认识,在心中运筹帷幄,才能在保研路上披荆斩棘,最终如愿以偿,决胜千里。


0          3        
三 载 华 年 并 肩 携 手 共 “卷”        

640 (6).jpg

当被问及描述自己寝室的学习氛围时,他们不约而同的说出了一个字——“卷”。

刘正阳说道:“经常听到有同学抱怨自己的寝室氛围不好,我觉得原因不外乎是寝室四人作息时间、生活习惯不一样。但我们寝室的作息时间十分一致,大家基本上都是在白天学习,在晚上进行休闲娱乐活动,几乎不会干扰到其他人。”和睦良好的寝室氛围是大家能静下心来学习的前提,他们说道,“寝室四人都不太爱去泡图书馆、自习室,因为寝室就是他们的‘私人自习室’。尤其是临近期末,大家会提出平时积累的问题,一起讨论解决。”杨雄飞回忆,大二下的最后一门课程《机械设计》考试前夜,大家讨论问题至凌晨一两点,这也成为了他们为数不多记忆犹新的熬夜经历了。

640 (7).jpg

关于寝室的“卷”氛围是如何营造出来的,任文泽做出了有趣的解释:大二分流后,大家才住在一起。起初自己有着早起学习的良好习惯,而寝室其他三人并不爱早起,但见自己清晨学得热火朝天,他们各自也都按捺不住学习的热情,加入早起学习的队伍;相反,最初自己坚持早睡不熬夜,但其他三人习惯每晚多学一会儿,自己上床后心里想着床下三人还在伏案苦干,睡也睡不着,干脆也就下床学习。这样一来,人人每天早起一点、晚睡一点,学习时间便被拉长了。他们认为,正是这种互相带动的学习氛围促使了每个人在学习上都力求上进,也成就了大家如今耀眼的成绩,这大概便是室友的意义所在。

640 (8).jpg

学习上大家相互促进,生活中四人更是真情常驻,互相温暖。当谈到四人在一起的日子中最为感动的经历时,他们似乎有着分享不完的故事:寝室三人将徐宁波反锁在门外,秘密为他准备生日蛋糕惊喜,几乎不发动态的徐宁波感动至极破天荒发了动态以作纪念;工程图学综合设计与创新实践四人一组,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在经历通宵的奋战后,四人最终以全优的成绩大获全胜;大三学年,大家以谁考得最好其他三人请谁吃饭的方式鼓励、激进彼此学习;在学习之余,四人往往会以聚餐、踏青等各种形式组织寝室团建活动,增加了寝室凝聚力的同时,也让他们更好的了解彼此……求同,大家奋发向上;存异,大家互相体谅。一段段珍贵的回忆都是属于四人的共同财富,而正如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相信四人即使未来各奔前程、分散四海,这段友谊也必将刻骨铭心并终将激荡于岁月之中!


0          4        
互 相 成 就 各 自 领 域 “发 光”        

640 (9).jpg

寝室四人不仅在学习上名列前茅,成绩赫然,在科研竞赛、学生工作方面也是佳绩连连、收获满满。寝室四人能做到遍地开花、全面发展,关键点在于他们共同找到了学习、科研、竞赛、学生工作等方面的平衡点。

在科研竞赛都颇有建树的任文泽对如何平衡几者总结了三点经验:首先,要意识到科研竞赛与课程学习并不冲突矛盾,二者是相辅相成的,课内学习是知识的获取,课外学习是知识的延伸,将他们联系起来才能找到平衡点;其次,无论是科研还是竞赛应该力求质量而不是数量,认认真真做好一到两个已经足矣,切忌“蜻蜓点水白忙活”;最后,提高效率是学习、科研等数者兼得的必要条件。高效学习的方法是上课认真听讲,尽量做到课堂解决问题,周内解决课后任务,腾出周末的课外时间专心科研竞赛,而寒暑假等假期更是提升自己的大好机会。担任中南大学学生会执行主席的刘正阳,以及曾担任“小齿轮”新媒体工作室主任的杨雄飞都深谙学生工作事务,他们表示,“统筹时间、提前规划很重要,集中时间精力把事情一件一件解决,决不拖泥带水,拒绝拖延症。”

640 (10).jpg

如果说“学会平衡”是帮助他们妥当地处理好课内外事务的秘诀,那么“做好安排”是他们在通向保研路上势如破竹的“制胜法宝”。

他们总结道,“整个保研过程就是一场持久战,一步一步做好安排与规划才能有的放矢、有条不紊。”关于做好安排,他们建议:首先前六学期保持优异的成绩与排名是重中之重,以此为前提再去争取在竞赛科研上做出成绩;通过六级考试是保研名校的门槛,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尽早打好情报战,保研的相关信息十分关键,需得提前联系高校和相关学长学姐获取信息、询问情况……另外,徐宁波还补充道,保研边缘的同学也不要放弃,提前准备,长时间的量变积累也会达到质变。

640 (11).jpg

咫尺之近,他们相互温暖,凝心聚力;志合四海,他们怀揣家国情怀,脚踏实地,行稳致远。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403的故事不会落下帷幕,它将在新时代的舞台上演绎更为闪耀的篇章;同时,相信403的故事也将激励着更多新时代青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成为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专业人才不懈努力,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0          5        
达人寄语        

640 (12).jpg

任文泽:

  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

刘正阳:

  做一个主动的人。主动把握住每一个机遇,每一个挑战。

杨雄飞:

  待人真诚,善于发问,珍惜时间。大学很短暂,想做的事要抓紧去做,不给青春留下遗憾!

徐宁波:

  做任何事都要事先充分了解,确定目标,注重过程,绝不轻言放弃。



制作 | 田瑾博 凌晨曦

图片 | 中南小团子

校对 | 邓钧峰 孙嘉毅

审核 | 张琪馨 田瑾博 张悦


[通讯员:邓钧峰]
[指导教师:向美玲]
[责任编辑:刘鹏]
全寝保研!步入清华、上交、华科、西交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