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学业榜样】全寝考研上岸!这样的中南姑娘你羡慕了吗?
中南大学 张瑜 于岚驹2022-10-10
字号:AAA
取长补短,合作共赢!

或许考研之路不是单枪匹马

也可以是守望相助结伴而行

2018级生物科学四个姑娘

全寝考研上岸

为本科生活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成功的背后不只是每个人的努力

还有整个寝室良好的求学互助氛围

考研季来临

让我们一起看看

她们携手共进的考研之旅~

1.jpg

白雯会

甘肃人,生物科学T1801班学生,考研上岸至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曾获校优秀团干、校优秀学生干部、校志愿者证书,省级大创“我最喜爱的现场展示项目奖”等荣誉。

2.jpg

陆光琴

 贵州人,生物科学T1801班学生,考研上岸至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曾连续三年获学年三等奖,获全国生命科学竞赛三等奖。

3.jpg

张好

      安徽人,生物科学T1801班学生,考研上岸至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共预备党员,曾获中南大学优秀团干、优秀学生干部、勤工助学先进个人,多次获得学年奖学金。作为队长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获得省二等奖。

4.jpg

江佳红

      吉林人,生物科学1802班学生,考研上岸至大连海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共党员,曾获中南大学三等奖学金、校优秀毕业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学生会工作志愿者、校优秀团干等荣誉;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获得省三等奖。


     她们说:“我们是在共同进步。

     回顾大学生涯,她们认为彼此一直在共同进步。她们会在期末备考时互相交流、彼此提醒知识要点和答题技巧;会在各类课题汇报前模拟演讲,相互提供实用的建议;也会一起参加科研项目,分别作为负责人申报了省级大创,在课题开展中遇到困难时共同探讨、互相鼓劲加油……她们一次次为了同一个目标携手共进,为同一个梦想合作共赢,默契在一次次合作中磨砺出来,她们的友谊也在共同学习中升华。

5.jpg

     为了更好的发展和心中的理想,再加上中南大学浓郁的求学氛围和科研氛围,她们共同选择了考研这条道路。在考研期间,她们宿舍四个人为了避免干扰,选择坐在一间教室的不同位置,晚上回到寝室,便开始集中讨论今天遇到的难题,探讨最佳的解决方案。每当产生难以排解的情绪,她们也会向彼此倾诉,争取在考研期间保持积极心态,提高学习效率。长久以来,受共同学习的氛围影响,在提到学习方法时,她们的答案格外统一——“自学”“制定学习规划”“巩固与总结”是她们的关键词。

     同时,提前规划时间、保持专注也是她们高效学习的秘诀。“赶早不赶晚”,尽早做完现有的任务,避免事情越堆越多,时间也变得越来越急。“分清轻重缓急,拒绝拖延”,放平心态,避免因急躁而降低效率;提前计划,让每一件事都在计划下有条不紊地进行,当自己变得更加从容时,自然就不觉得任务很重了。

7.jpg

     然而,考研之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她们也遭遇了许多困难。

     陆光琴为考研早早做好准备,却没想到九月时心仪院校招生名额锐减。考研难度再次升级,她也想过放弃,但考虑到前期已经付出大量的努力,再加上舍友与研友的鼓励,她破釜沉舟,放手一搏。“虽然招生人数减少,但上岸的人为什么不能是我呢?”她在心中不断反问自己,愈发坚定了坚持到底的决心。也许正是这种破釜沉舟的态度,再加上持之以恒的付出,陆光琴得到了胜利女神的青睐。

     江佳红遇到困难则是迷茫期太长、起步较晚,九月才决定考研,学习时间较短,这也间接导致了她与理想院校失之交臂。思忖再三,她最终选择接受调剂。正因为有如此经历,所以,她在采访中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学弟学妹们能早点度过迷茫期,坚定地选择。”

     张好和白雯会面对的共同难题则是“背诵记忆不牢”,这也是困扰很多同学的难题。实践出真知,她们合理利用了“艾宾浩斯记忆曲线”,并坚持背诵,最终发现这个方法真的有效,白雯会和张好也成功上岸自己理想的院校。

     她们的学习之路,是无数考研人的缩影。她们遇到的困难,也许有许多人正在经历。难能可贵是,她们能取长补短,互相学习,于万变中寻找大同,又在大同中觅得自我,最终成功奔赴理想的彼岸。



     她们说:“最大的动力就是室友的陪伴。

     都说最好的关系是共同进步,独立学习、集中讨论是她们在学习上的默契。她们都认为寝室不是学习的最佳场所,把生活和学习从地理位置上区分开更加有助于保持学习时的效率和专注度。对于专注度的提升,江佳红说:“当你抬头看到你的室友在认真学习,就会觉得又有动力了”,把秒表放在电脑屏幕上,在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下学习是白雯会督促自己的另一种方式,“我室友都说我这样太残忍了!”,白雯笑着说。


     考研对每个人的压力都不言而喻,她们在面对压力时也有自己的解决方法:白雯会在压力大时会选择骑自行车,运动分泌的多巴胺能让她得到放松;江佳红认为看吃播也是一种解压方式,看别人吃东西她也能从中获得幸福感;张好在压力大时习惯自己消化情绪,捋顺让她烦躁的事情;研究穿搭视频,欣赏人文美是陆光琴缓解压力的独特方式“漂亮的裙子就是世间美好的所在”。而她们共同的解压方式就是和室友们在一起,一起去吃美食,一起聊天倾诉,就像她们说得那样“我们是彼此的支撑”

9.jpg

    “完美”“理想”“志同道合”“相互包容”“共同进步”“相互鼓励”……她们想了很多词,却又觉得没有任何一个词能够完美概括这个寝室。“我觉得是温暖,是陪伴,又感觉好像都不够,都差点火候,我们一见面就一拍即合,到现在相依相惜。”她们就像四块拼图,这四块拼图虽然形状各异,画面却出奇的统一,凑到一起便恰好契合,拼凑出一份完美的作品。

     她们在一起的四年是共同提升的四年,是携手靠近更出色自己的四年。她们能去发现彼此身上的闪光点,同时又能够去宽容对方没那么完美却也十分可爱的小缺点。

10.jpg

     “我们比我想象中最好的寝室关系还要好,比我想象中最好的朋友还要好。”陆光琴这样描述她们的寝室。她们是彼此在凌晨一起登岳麓山看日出的人;是考研结束之后,躺在民宿彻夜长聊的人;是为对方精心准备生日惊喜,一起毕业季旅行的人;是一起在橘子洲头挽着手蹦蹦跳跳看烟花的人;是即使没那么爱运动,也要为了给对方捧场,集体去参加马拉松的人;是尊重并愿意去尝试对方喜好的人;是能及时发现彼此优点并真诚夸赞的人......

     “我们相互关联,缺一不可。”她们如是说。


共同努力,共同上岸

她们都是彼此青春里最好的礼物

幸得相识,一路相伴

这样的故事在中南一次次上演

愿每一位中南学子

都能收获神仙友谊

一同奔赴理想的未来


11.jpg

制作|张瑜

图片|中南大学

校对|王艺霏 孙嘉毅

审核|向美玲 韩艳 邓皓迪






[通讯员:王艺霏]
[指导教师:向美玲]
[责任编辑:刘鹏]
取长补短,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