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书香中南·书山有路”|中南大学优秀学子成长书单推荐
中南大学 刘禹均 李欣婷 龙芯蕊2022-10-08
字号:AAA
“爱读、勤读、善读”

0.jpg

书籍,是文化的重要载体;读书,是承继文化的重要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建设“书香社会”,用阅读“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让阅读成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中南大学深入推进“书香中南”阅读素养提升工程,着力构建“爱读、勤读、善读”阅读素养体系,营造了浓厚的校园阅读氛围。

为了让大家在阅读之路上更有方向,本期书山有路采访了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1805班“保研寝室”的四位“学霸”,为大家呈上一份中南优秀学子成长书单。

在学业上,他们精益求精、互帮互助;在生活中,他们坚持广泛阅读,从书本中汲取养料。让我们去“保研寝室”里看一看,借鉴“学霸”们的阅读心得与体会。

人物采访与人物介绍



01

陈彦廷

保研院校:清华大学

1.png


所获荣誉:

2020年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全国二等奖

2020年华为杯全国物联网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

2020赛迪环保杯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三等奖

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铜奖


阅读心得:

在阅读之前,我看待事情的角度略显单一,思考问题的方法不够多元化,做事情有时容易陷入死角。阅读,能让我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看到更多观点和理念,使我看待世界的视角变得更加多元,使我思考事情的方式更加多维。虽然阅读并不是一件立马见效的事情,但随着不断坚持,人会潜移默化地受其影响,变得更加有底蕴。


推荐书籍:《论语》


推荐理由:

每次捧起此书,似乎都会看见那个坚定而执着的背影,从青年到老年,从意气风发到白发苍苍,奔走与列国之间,传递着他的感悟及儒家学派的政治主张、伦理思想、道德观念、教育原则。这本书能够向大家传递孔子为人处事的基本原则,善恶是非的基本定义,让大家从千百年前的孔子身上中汲取到历久弥新的大智慧。



02

陈冉飞

保研院校: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3.jpg


所获荣誉:

2020年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 国家级铜奖

2020年中国机器人大赛救援仿真组 国家级 一等奖

2020年第三届中俄(工业)创新创业中国赛 国家级优秀奖

2020年第九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省级金奖

2020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 一等奖

湖南省优秀毕业生

两次学年一等奖学金

两次中南大学优秀学生

铜冠奖学金

锐伟奖学金


阅读心得:

阅读有利于我们塑造精神世界,让我们在面对困难与挑战时保持强大的内心。在我们的生命中,会不断遇到各种挫折和困境,阅读,能帮助我们找到与世界相处的最佳方式,变得更从容与豁达。


推荐书籍:《撒哈拉的故事》



推荐理由:

读完撒哈拉的故事,我感受到了三毛对撒哈拉的爱,同时,了解到她曾有多次抑郁自伤的行为,这让我很是惊讶于三毛在此书中呈现给我们的热情、勇敢坚强以及无私。我想,大概这就是三毛的魅力所在——不知不觉地让人着迷。

我被书中誓死相随的爱情所感动,而让我最深刻的还是三毛对于在撒哈拉威所见所闻所遇的一些风土人情,以及当地独有的异域风情;读的过程中,我总在想,在这世界上,像三毛这样的人是少之又少的,即便我们心地善良,倘若换作我去面对她所遇之事,我万万做不到像她那样心无芥蒂的豁达乐观。而这正是其撼动人心、触动心灵之所在。希望我们也能有三毛对于撒哈拉的那般热爱,去热爱自己多彩的生活。



03

姚文进

保研院校:北京大学

5.png


所获荣誉:

国家奖学金

湖南省优秀毕业生

学年特等奖学金

中南大学优秀学生标兵


阅读心得:

阅读培养了我专注于某件事的能力,这种能力和习惯可以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将使我终身受益。


推荐书籍:《我们仨》



推荐理由:

我们俩都老了,我们仨失散了,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他们这一家三口,平凡至极,简单朴素,在吵吵闹闹中度过一生。写出《围城》和《管锥编》的钱钟书,60岁才学会划火柴,和杨绛一起在家做黑暗料理。

他们这一生,坎坷无数 ,把世态炎凉当作美酒般细细品尝。抗日战争时期,珍珠港事变后,吃黑色的面粉,用手搓煤球。荔枝都是无上的人间美味。

所谓家就是如此,它无关破败,无关萧条,他是家人之间互相的羁绊与挂念,是彼此心中最大的寄托。她用十分简朴的语言诉说着生动的故事,辞藻有时无法传达的动人的伤感与温暖,在这本书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04

张智洋

保研院校:南京大学

7.jpg


所获荣誉:

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2D仿真组全国二等奖

中国机器人大赛中型仿真组全国亚军(二等奖)

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学年一等奖学金

两次学年二等奖学金

中南大学优秀团干

中南大学优秀团员


阅读心得:

阅读,有助于陶冶情操、增长见识,使自己在情绪不好的时候平静下来,调整状态,让自己能够以良好的状态迎接每一天。


推荐书籍:《海底两万里》




推荐理由:

这是一部凡尔纳的科幻著作,其中充满了大量的海洋地理知识和海洋动物知识。整本书花了许多笔墨来刻画尼摩船长,这个谜一样的人物同样为此书增色不少。他似乎经历了无尽的痛苦,我不明白这样的一个天才有着怎样的经历和出身,我总想探个究竟,我相信他是一个善良的人。在引人入胜的故事中,作者告诫人们,在看到科学技术造福人类的同时,也要防止科技被坏人利用从而危害人类自身的行为。龙纳斯教授乐观向上的精神、尼摩船长的勇气以及他奋不顾身的去营救朋友的精神,都值得我们去学习。


“保研寝室”的四位“学霸”,在阅读中有了不同的收获,用不同的眼光丈量世界。他们推荐的四本书也值得我们细细品味。《论语》传达了安身立命的处世原则,《撒哈拉的故事》展现了异域中对生命的独特感悟,《我们仨》以淡笔书写世态炎凉,《海底两万里》在精彩的情节中塑造出极具人格魅力的人物形象。

炎炎夏日里,浓浓书香带来一份惬意与宁静;瞬息万变的世界中,一本好书让我们的心灵更加坚定。



制作 | 周芳妃

图片 | 中南云麓谷

校对 |岳邦国  刘艺城 

审核 | 向美玲 李诚 李梦 于悦凡


[通讯员:岳邦国]
[指导教师:向美玲]
[责任编辑:刘鹏]
“爱读、勤读、善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