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星光点亮奇迹,青春筑梦未来—中南大学未来之星支教活动圆满落幕
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学院 中南大学2022-09-05
字号:AAA
中南大学未来之星支教活动圆满落幕!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助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2022年8月19日至8月26日,中南大学未来之星暑期社会支教实践团赴望城区英雄岭村“雷锋号”青少年关爱家园展开了为期一周的支教活动。团队致力于关爱乡村儿童,在支教过程中以讲解、实验、游戏等多种方式呈现,传播爱国、安全、科学、文化等知识,为孩子们打造了一个个生动有趣的课堂。


爱国先行,红色教育启篇章


团队结合时事热点,联合中南大学党史宣讲团,用《真理的味道》、《最小的烈士》、《金色的鱼钩》三则革命小故事向孩子们展示了革命先辈们为了祖国事业勇于牺牲自我,不畏黑恶势力的高尚情怀。随后,主讲人以红色动画切入,讲述了台湾历史与现实,坚定了孩子们两岸一家亲的共识。课后孩子们无比激动,纷纷说道:“台湾一直以来就是中国的呀!台湾才不会被分出去呢!”


wps_doc_2.jpg

红色教育课程主讲人与小朋友们合照


全面发展,素质提升创精彩


为拓宽孩子们的视野,提高安全意识,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支教团开展了传统文化、科创实验、文艺手工、素质拓展和安全知识等课程,旨在提高孩子们的团队协作、动手创作、沟通表达等综合能力,提升其自我课外素养,使其身心均健康发展。


wps_doc_3.png

图为孩子们一起做操热身


wps_doc_0.png

图为支教成员与孩子们一起折纸


wps_doc_4.jpg

图为科普课堂合影留念


文化传承,不朽国宝展风华


为了加深学生们对于传统文化的了解,拓宽文化领域知识面,支教团从皮影、经典名著、美食等方面介绍了中华文化,让悠悠华夏文明之美留在孩子们心中。随后,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培养孩子们常怀感恩之心,在8月25日上午,支教团成员给孩子们上了一节感恩教育课堂。电影《天堂的张望》展现了父爱的伟大力量,冷漠与温暖的博弈,感恩健康生活的难能可贵。课堂采用非传统授课方式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课后大家感触非常深刻,懂得了要孝顺父母,传递温暖与正能量,共建幸福美好的英雄村。


wps_doc_5.jpg

图为支教团成员开展皮影文化课堂


wps_doc_6.jpg

图为支教团成员开展饮食文化课堂


wps_doc_7.jpg

图为感恩教育课堂上孩子们在认真观影


学思践悟雷锋精神传代代


授课之余,支教团队成员还组织孩子们前往雷锋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雷锋同志的感人事迹,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精神。课后支教团成员针对不同学生情况进行家访,家校联手共同促进孩子们发展进步;在“雷锋号”青少年关爱家园暖心布置了“星享角”,用于存放科普书籍、文创学习用具等。最后结营时,孩子们纷纷送上自创绘画与感谢信,与支教团成员拥抱分别。


wps_doc_8.jpg

图为支教团队创建星享角以作留念


wps_doc_9.jpg

未来之星支教团全体成员合影


据悉,从2018年起,每年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的青年志愿者都会如约来到长沙市望城区各地开展志愿帮扶社会实践活动,至今已是第5个年后。本次支教活动的顺利开展得到了黄金园街道英雄岭村的大力支持,在双方的深入沟通下,大家取得共识,成立了志愿服务基地,不断促进校地共建工作朝着更加规范化、体系化和品牌化方向发展。树牌仪式上,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团委书记兼支教团指导老师张翠和英雄岭村党总支书记杨曙光、党总支副书记周晓英共同举牌合影留念。


wps_doc_1.jpg

张翠老师(左一)和领导(左二)(右一)共同举牌合影留念


只要有爱,天天都是雷锋日,月月都是雷锋月。中南大学未来之星支教团活动在倾心奉献与满满收获中圆满落幕,团队也将继续致力于社会公益服务,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制作 | 薛雨婷 陈莎莎

图片 | 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

校对 | 耿馨竹  刘艺城

审核 | 向美玲


[通讯员:薛雨婷 陈莎莎]
[指导教师:向美玲]
[责任编辑:苏兰]
中南大学未来之星支教活动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