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十年山那边,今夏再起航!
中南小团子 贺语农 李诗琪2022-07-13
字号:AAA
十年山那边,今夏再起航!

微信图片_20220628225048.png

“不足十人的团队深入腊尔山艰苦支教,一张小桌板是教室,是餐桌又是睡觉的床板。”这是十年前山那边公益践行协会支教的真实写照,也是山那边梦的开端。

十年间,山那边公益践行协会始终扎根大山深处开展支教活动,他们的初心从未改变。从一切条件自己创造到携带丰富物资为山区孩子开展文艺课程;再到如今窗明几净,小老师们在多媒体上向孩子们描绘他们能够触碰到的未来……

山那边公益践行协会在实践中亲身感受着中国乡村教育事业的巨大发展,而他们也是这巨大浪潮中的一朵浪花,不断探索着公益活动的可能性。

十年来,山那边公益践行协会从默默无闻逐渐成长。付出终有回报,近几年中国大学生农村支教奖的领奖台上他们从未缺席,而今年更是直接包揽“中国大学生农村支教奖全国金奖”与“湖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双金奖,成功获评为“‘榜样100’全国最佳大学生社团”。

关于“山那边”的故事,相信你一定会喜欢。

一、社团简介

山那边公益践行协会成立于2011年,业务指导单位为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以建筑与艺术学院学生为主体,旨在提升大学生社会责任感,推动大学生助力基层教育事业。

社团从2011年不足10人的支教团启航,以暑期支教活动为主线贯穿这十一年,不断成长发展壮大。过去十年间,深入湘西、桑植县、江华县、茶陵县等贫困山区开展大型文艺支教、扶贫活动,受益学生达到2600余人。支教之外,社团积极拓展公益活动的形式与内容,每月定期举办短期公益活动,从爱心义卖、探访医院、探望养老院,到公益作品展、爱心读书吧等精彩活动。

从“山那边”到“山这边”,再回到“山那边”,山那边公益践行协会不断探索着公益活动表现方式,让更多大学生在公益实践中体现担当、提升自我,实现价值!

微信图片_20220628225109.png

(山那边十年支教发展历程)

二、社团活动介绍

一、暑期文艺支教活动

每年暑假,山那边公益践行协会在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领导和团委指导下,精心有序组织暑期支教活动。从2011年到2021年,支教团先后前往凤凰县、桑植县、茶陵县、江华瑶族自治县等地区,开展支教活动累计12次,同时开展公益活动30余次,支教团累计招纳350余名志愿者,参与支教活动学生达2600余人。

企业微信截图_20220713162655.png

企业微信截图_20220713162635.png


支教项目包含丰富多彩的课程与寓教于乐的活动。课程包含书画、音乐、舞蹈等文艺课程,科学、英语、安全等常规课程,疫情防控、溺水防范、环境保护等特色课程。活动包含乡野调查、家庭走访等实践活动,趣味运动会、文艺汇演、作品展演等文艺活动。课程与活动相互交叉融合,在充分了解乡村教育现状与问题的前提下,科学合理调整课程与活动,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和积极向上的精神,为他们的心灵打开一扇通向外界的窗口,拓宽他们的视野,对其人生态度、价值理想、社会责任等方面产生积极的影响。

二、日常公益活动

社团日常公益活动包含医院志愿义工、探访敬老院等校外慰问类活动;在学期课余时间组织同学们前往湘雅二医院儿童内科开展“童心圆”志愿活动,给小朋友们带去爱心书籍,与他们一起讲故事、做手工,带去快乐与安慰,帮助他们缓解长期治疗过程中的痛苦,为他们的童年留下美好的回忆;前往养老院与老人们开展联欢会,一起唱歌跳舞,聊天谈心,在欢笑声中重新焕发爷爷奶奶们的精神活力,践行尊老爱幼的中华优秀传统美德。

日常公益活动还包含爱心义卖、公益作品竞赛等公益实践类活动。在每年支教前的一段时间,山那边公益践行协会定期开展爱心义卖,组织同学们发挥艺术类专业能力制作精美的手工艺品,并在义卖活动中作为爱心商品进行售卖,最终筹集善款作为支教活动的补充资金。发起公益作品竞赛,同学们通过绘画、文艺作品配音、给小朋友的一封信等等形式表达对“山那边”的奉献,对公益事业的支持,这些公益作品也成为支教物资的补充,两类活动共同筑梦“山那边”,将大学生个人实践与青年使命担当紧紧联系起来。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社团积极创新活动表现形式,进行线上书香共享等创意活动,日常公益活动的不断丰富让更多人了解公益活动、关注“山那边”,帮助同学们明确时代重任,实现公益梦想。

图片2.png

三、获奖荣誉

中国大学生知行促进计划“榜样100”全国最佳大学生社团

中国大学生农村支教奖全国金、银、铜奖

中国大学生农村支教奖最佳视频奖

中国大学生农村支教奖最佳宣传奖

湖南省第五届“雷锋杯”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湖南省第三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湖南省第十二届“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中南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微信图片_20220628225144.jpg

微信图片_20220628225150.jpg

微信图片_20220628225155.png

十年支教路,今夏再启航,2022年,“山那边”暑期文艺支教活动将于七月中旬如期开展,经过三轮面试与三次培训后,本届支教队员基本确定。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山那边”将以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投身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资料来源 | 山那边文艺支教团

制作 | 贺语农 李诗琪

校对 | 叶柳 杨林芝

审核 | 郑宇婷 宋云飞 向美玲



[通讯员:叶柳]
[指导教师:向美玲]
[责任编辑:刘鹏]
十年山那边,今夏再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