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林蔚然:读书路上翩跹起舞|书香中南·阅读达人
中南云麓谷 林蔚然 龙芯蕊 郑可人2022-07-07
字号:AAA
读书路上虽是孑孓踯躅,仍要砥砺前行,勿忘翩跹。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广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聚焦价值引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阅读习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充分发挥读书育人功能,学生工作部面向全校选拔征集推荐“书香中南”百名阅读达人,分享读书经验,交流读书体会,展示读书风采,引领校园阅读之风。

达人简介

微信图片_20220621175424.png

姓名:林蔚然

专业班级:预防2003

读书座右铭:向着朝阳,我走过冬夜寒风。

每月阅读量:随课业安排有较大波动,专业任务多时1月一本左右,清闲时大概一月4-5本。

阅读习惯:我将书籍分为精读书目和泛读书目。精读书时,我会贯彻三步法,而泛读时便轻松许多,不注重质量注重速度,只为了解一个行业或者一门学科的基本问题,权衡利弊。

对同学们的阅读建议:对于不同的书要有针对性地采用不同阅读方式,若是带着学习的心,精读时便要采用三步读法;而泛读时也要做到雁过拔毛,让这本书给自己留下痕迹。若是散步般的读书,那便自由地选择时间、内容,此番目的则是放松自我、清醒自我,虽自由但也必定有所收获。最重要的是读书路上虽是孑孓踯躅,仍要砥砺前行,勿忘翩跹。

荣誉奖励:

1. 中南大学2020年Host-go主持人大赛获“十佳选手”;

2. 2021年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朋辈心理互助会配音比赛二等奖;

3. 获2020-2021年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单项奖学金;

4. 主持湘雅六院联合红歌比赛等大型活动;

5. 在2020年中南大学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中,担任本院作品的导演并辅助编剧,作品获得全校第12名;

6. 2021年在“友善”体验课堂担任学生讲解员。

微信图片_20220621175432.png


我与阅读

如何过一种有价值的生活是每个人都关注的问题,在我看来,读书就是美好生活的构成要素。

我会将读书分为几类,精读书目和泛读书目。

精读书时,我会贯彻一些老套的三步法。以章节为单位进行,先是看完前沿导论目录,对这本书要处理什么问题、大概是什么样的框架做简单的了解,再快速地通读一遍,不纠结细节,只保留大致印象;第二遍再从头翻开,做一些笔记;最后再把书放在一旁,或是冥想,在脑子里画出思维导图,哪些章节讲了主要问题,从何时开始确立观点,发展论证,又是如何应用自己的理论的,信手翻开书本的某些篇章,此时再不纠结顺序。

而泛读时便轻松许多,不注重质量注重速度,只为了解一个行业或者一门学科的基本问题。泛读时我看重大概印象,不会被具体论证细节、琐碎的东西所纠缠住,因为我要快速了解该学科中主要问题、主要论证、主要观点,以及它们之间有何联系。追求深度的时候要精读,而精读必要建立在基本认知上,所以便有了泛读。但是一个只泛读的人将无法领略文字的精髓,如果要接触到精髓、内核和真正要义,就必须搜寻这个学科当中最经典最为奠基性的书,如政治哲学的罗尔斯,古典哲学的康德等。

当然还有第三种读法,便是最自由的读法。对于文学,我始终无法将其归类于功利性的读物。“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我震撼于文字所表达的情感,震撼于这种情感中包含的力量,也震撼于这种表达本身的力量。

我在成都的诗人朋友写:

借给你所有的善良、勇气、热忱和温暖

给你我的星星和仰望的气力

还有我的一千个太阳和鸟的歌唱

我的天窗和光芒,我的执拗和我的希望

微信图片_20220621175436.png

无法解释缘何而起,但实在闪耀。我想成为这样的光,也想让别人看到这样的光。高三的一个晚上我去到了天台上,虽然只是个小地方的小风景,只能零星看到几条马路和几幢灯光闪乎闪乎的楼,但上去之前还是虔诚地平复了一下自己。只觉得这个神圣的地方才能唤醒我的幼稚、懦弱和怠惰。“这是一个冷清的小城市,里头养着零星几个小人。”我抱着胳膊吹着风,站在阳台望出去,是这万家灯火的零星一角而已。“人多点儿好,我喜欢热闹。”而现在,我来了。

当我想要研究人类学的某一方面,探索该学科的时候,书籍就是我首选的途径。确定了方向,就在平台上、公众号上寻找推荐书籍,或者咨询专业人。深入一个学科,寻找导论性读物,牛津通识读本就是一套不错的导论性读物。当然我不一定要坚持纸质阅读,Z-library、中南大学图书馆都是我获取知识的场所,文字在粗糙的纸面和光滑的屏幕上呈现出不同的味道和效果。在阅览室点开《瓦尔登湖》,往外望去,湖上涟漪,便定格在这个下午。在梧桐树下的长椅上,翻一本《西湖梦寻》,瞧着刻有岁月痕迹的树皮,以及来来往往的人群,沉浸在现实与书籍的佳境中。

轻狂和浪漫,不需要挑选一个黎明

现在我也能够清楚地知晓——

你的名字,你的样子

还有你给予的——

风,鸟,云,深林,原野,山峦

彩虹,光,炬火,钟声

星,月,太阳,银河,宇宙

我于文字实在喜欢得紧,若一辈子于此地碌碌无为潦草一生,实在意难平。

终有一日我亦要执笔,只做我喜欢之事。

人生所求,无非痛快二字。

我定要活得痛痛快快,最后告别时回忆亦是江湖故事一般,旁人听来仿若说书,需得自己走一遭,方得体味其间滋味。

实在痛快得紧,有过遗憾,但绝不后悔。


达人书推

微信图片_20220621175442.png

书名:《文化苦旅》

作者:余秋雨

推荐理由:通过一个个古老的物象,描述大漠荒荒,黄河文明的盛衰,历史的深邃苍凉。一本读了能让人沉静下来,常看常新的书。


微信图片_20220621175446.png

书名:《永别了,武器》

作者:海明威

推荐理由:“世界打垮了每一个人,于是有许多人事后在被打垮之余显得很坚强。世界杀害最善良的人,最温和的人,最勇敢的人,不偏不倚,一律看待。”战争、爱情与人性在海明威笔下体现得淋漓尽致, “作家的任务是不会改变的。作家本身可以发生变化,但他的任务始终只有一个。那就是写得真实,并在理解真理何在的前提下把真理表现出来,并且使之作为他自身经验的一部分深入读者的意识。”


微信图片_20220621175451.png

书名:《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

作者:罗伯特·戴博德

推荐理由:书名听起来像童话,其实是一本非常有深度的心理咨询入门书。“没有一种批判比自我批判更强烈,也没有一个法官比我们自己更苛刻。” 在轻松的文字里更深刻地了解自己,一切都取决于你。


策划 | 书香中南工作组

指导老师 | 张艳武  双羽

统筹 | 李欣婷  刘禹均

图片 | 林蔚然

制作 | 林蔚然  龙芯蕊 郑可人

校对 | 叶柳 杨林芝

审核 | 张艳武  双羽 于悦凡 向美玲



[通讯员:叶柳]
[指导教师:向美玲 ]
[责任编辑:刘鹏]
读书路上虽是孑孓踯躅,仍要砥砺前行,勿忘翩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