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书香中南·书山有路”之CSU优秀学子成长书单推荐
中南云麓谷 曹一婧2022-07-07
字号:AAA
爱读,勤读,善读

书籍,是文化的重要载体;读书,是承继文化的重要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建设“书香社会”,用阅读“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让阅读成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中南大学深入推进“书香中南”阅读素养提升工程,着力构建“爱读、勤读、善读”阅读素养体系,营造了浓厚的校园阅读氛围。为了让大家在阅读之路上更有方向,我们线上采访了10位优秀的中南大学大学生年度人物,为大家呈上一份中南优秀学子成长书单。

日常生活中,他们是闪闪发光的榜样;无涯书海里,他们同我们一样上下求索,兴于所得。

让我们继续倾听优秀学长学姐们与书的缘旅,跟随他们的足迹,一路有所读,有所思,有所得。

学子简介与采访内容

肖灿城

1.png

机电工程学院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18

所获荣誉

国家奖学金

中南大学2021年大学生年度人物

中南大学十佳大学生

中南大学优秀学生标兵

中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阅读心得

阅读打开了我的眼界,开拓了我的思维,塑造了我的三观。让我做事能不局限于眼前,又不流于空想。

每个人的思维、眼界都有一定的局限性,阅读能让我们从他人那里汲取养分,更全面、客观地看待世界,更好地与世界相处。

推荐书籍

《古文观止》

推荐理由

      很多人学习古文,应该主要在中学期间。上了大学以后,我们就很少有机会去接触它,特别是非文科的学生。这也部分归因于课程和学术所涉及的内容大部分时候并无此方面的需求。但学习古汉语可以提高我们的人文素养,懂古文也可以让我们阅读范围扩大。《古文观止》是我们学习古汉语的一块“敲门砖”。

      《古文观止》是清康熙年间吴楚材、吴调侯编选的一部古文读本,凡十二卷,收录自先秦至明末的散文二百二十二篇,每篇都有注释和评论。该书荟聚了先秦至明末散文的精华名篇,堪称“简编版”中国古文史。

古文观止有几个特点,其成就了这一名书。

      选材范围跨度广。《古文观止》十二卷,收录中国古代散文二百二十余篇,其中囊括了从周朝到明代的许多经典散文,时间跨度极大。选文范围也十分广博,既能选篇于《左传》、《战国策》、《史记》等文史名著,也能兼顾语词相对晦涩的《公羊传》、《谷梁传》、楚辞文;既录有唐宋八大家的经典之作,也不排斥知名度较低的作家诸如钱公辅、李格非、方孝孺等的优秀作品,可谓轻重得宜,取舍有据。

      体裁标准维度多。《古文观止》所选文章篇幅适当,整体选文以散文为主,同时兼顾骈文、韵文二体。所谓“观止”,即要在衡文标准上达到思想性与艺术性的高度统一,《古文观止》庶几近之。其本身鲜明特点与突出优势使它在问世以来就一直成为最流行、最通俗、最广为人知、最有影响的古文初学选本。

      影响因子纵度深。《古文观止》以时代为经,以作家为纬,将每位作家的各类文体的作品编排在一起,便于快捷查阅,使读者对散文史上的重要作家和作品了然于胸。作者在每篇文章中加上夹批或尾批,对文章进行独到而精辟的点评,让读者更能体会文章之美。选文几乎涵盖了历代名篇,该书以其流行性、通俗性和权威性成为今天国学普及的最佳读本之一。

      高中时因为机缘巧合,我读到了《古文观止》这部经典,还因此对古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渐渐地,我在写作中不断引入古文元素,常常用古文来练笔。后来我参加市里的文言文竞赛获得了一等奖,这在很大程度上激励了我。《古文观止》是一本较适合古文入门的读物,它对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提升人文素养有着重要作用。如今,在繁忙之余,我常常翻看这部凝聚着古人智慧的著作,随着自己人生阅历的增加,每次读到它时,都会有新的收获。

朱宇翔

2.png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1810班

所获荣誉

国家奖学金

中南大学2021年大学生年度人物

中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标兵

中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

阅读心得

      阅读陪伴着我从孩童到成人,儿时喜欢阅读一些名人传记和科普读物,书中的世界拓宽了我的视野和知识面;如今则更多地阅读与专业相关的读物,以此促进我对科研方向的理解,发现研究的新思路。可以说,阅读是最快、也是最有效的获得经验、锻炼思维和了解世界的途径,使我们面对问题有多样化的思考方式。

推荐书籍

《时间简史》

推荐理由

      霍金先生用一种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我们解释了高深的理论物理知识,向我们描绘了时间的起点和终点,宇宙的起源和命运。对时空的探索虽然无法解决一些迫在眉睫的问题,但是却可以提供解决问题的全新视角,让我们不再拘泥于前。《时间简史》不仅可以丰富我们的科学知识储备,还能让我们感受到霍金先生独特的思维和不懈的探索精神,带领我们欣赏浩瀚的星辰宇宙,理解奇妙的时空奥秘。

张磊

3.png

冶金与环境学院

有色金属冶金专业2018级博士班

所获荣誉

两次国家奖学金

中南大学2021年大学生年度人物

中南大学校长(拔尖)奖学金

中南大学优秀学生标兵

中南大学优秀学生

担任《黄金》期刊编委

阅读心得

阅读让我的成长过程中有开心、痛苦、得到及失去,更多地是让我学会了感恩。同时阅读也让我能够认清现实、面对现实,最终豁达地拥抱现实。

推荐书籍

《原则》

推荐理由

      无论是从个人出发,还是对于团队的管理,我们都应该有一个共同遵守且不可动摇的原则。反省自身,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和不想要什么,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和不做什么。对于“原则”二字,在我看来,只有能坚持执行下去的准则才能被称为“原则”,其不能大而无当。我们会在平时给自己设立“flag”却常常未能执行,这便是对自己要求不严格、没有依照“原则”处事的体现。尤其对于团队合作而言,“原则”应当是所有人都需要遵守的条例,其不能因为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或个人的身份而被置之一旁,这样才能使得整个团队运行得高效且有序。总的来说,这本书教会我:要在行动前做好规划,且理性全面地思考;拥抱未来的同时,要牢牢把握住心中的底线,坚守原则。

彭峥

4.png

粉末冶金研究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8级博士班

所获荣誉

国家奖学金

中南大学2021年大学生年度人物

中南大学优秀学生标兵

中南大学校长(拔尖)奖学金

国家二级运动员

湖南省第三届健美操锦标赛第二名

曾作为国际志愿者到非洲支教

阅读心得

有时,放慢脚步,读一本好书;抑或开启一段旅行;看看这个世界,会让我们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找到一方净土,让心灵有一处栖息之地。人生在世,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推荐书籍

《活着》

推荐理由

      《活着》这本书给人的第一感觉是惨痛和苦难,它用最朴实无华、平铺直叙的语言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普通人的生活和苦难,但这朴实的语言却似有万钧之力,读罢叫人沉默良久,难以言说。透过《活着》,我看见了人生的基础色,看见了底层人民的乐观和坚强,看见了生命的柔韧,看见了命运和岁月那不动声色的力量,而这就是千千万万中国人的信仰。主角之名“富贵”二字,本是最平凡最常见的名字,也是中国人朴实的愿望。书中点出了人生的真谛: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以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希望我们在面对不知明天和意外孰先到来的人生,都能坚定的走下去。

许多中南优秀学子不断从书籍中汲取营养,在阅读的支撑下不断跨步向前,他们的人生因阅读更多彩。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现在,我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读书已成为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诚哉斯言,阅读不仅能让我们获取更多所需的知识,它还能在潜移默化中塑造我们的价值观,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繁忙的学业之余,不妨放慢脚步,细细品味一本好书,在书香中找寻自我、探索世界。

制作|曹一婧

校对|张伊静 杨林芝

审核|向美玲 张艳武 李梦 肖碧涵 于悦凡

[通讯员:张伊静]
[指导教师:向美玲]
[责任编辑:刘鹏]
爱读,勤读,善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