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谢碧瑶:唯文词可以陈心赏
中南云麓谷 谢碧瑶 白莹2022-06-21
字号:AAA
乘兴而来,兴尽而归。


640.jfif

达人简介

姓名:谢碧瑶

专业班级:信管T2001

读书座右铭:乘兴而来,兴尽而返

每月阅读量:每月2-3本

荣誉奖励:

2020-2021学年三等奖学金

外研社“国才杯”英语阅读比赛三等奖

第十三届“易居杯”房地产策划大赛华中赛区三等奖

2021年“青艺杯”体育舞蹈比赛单项慢三第一名

第十六届“升华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


阅读习惯

①广泛阅读,博采众长

偏听则暗,兼听则明;阅读少数几本书,得到的是少数几个人的思维,而广泛的阅读,带给我们的会更多,更广泛的视角也能引发更多的思考;

②沉浸阅读,享受共感

走马观花的阅读,以及全身心投入其中的沉浸式阅读,带来的体验是完全不同的,当黑白的文字在脑海中绽开绮丽的色彩,繁杂的声响,馥郁的气味,读者所感受到的也会远远超出故事本身;

③朝花夕拾,散珠成串

已经发生的事情很难重来一次,但读过的书籍却常常可以再读一遍,重温一本书,常常可以带来截然不同的感受和更深层的认识。


对同学们的阅读建议

在可控的时间里,忘我地阅读。快节奏的生活气息仿佛早已将我们从古韵书香中剥离开来,试问你已有多久未曾手捧书卷,细细品味其中的千丝万缕了呢?科技的进步让电子书籍更加盛行,填充着我们的碎片时间。可纸质书籍仍被许多人偏爱着,这是阅读该有的仪式感,是独属于阅读的时光。在这短暂时间里,阅读是美好的、忘我的、疯狂的。

阅读是一种自由,可以浅尝辄止,也可以刨根问底,无论是碎片化的阅读,还是系统的学习,只要有所希冀,便乘兴而来。不论是为了搜寻信息,还是为了提高独处时间的价值,抑或是为了富裕精神,只要能用读书填满独处的时间,就能知道自己不孤单。杨绛先生曾言:“读书的意义大概就是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我想,这是对阅读,也是对生活的最佳解释。


我与阅读

640 (1).jfif

阅读是一种diy

灿若星河的文字,以各种意料之外的方式组合在一起,成为了书籍。而阅读这些书籍的人,以他们不同的人生经历和视角在自己的文学星河里探索着,而途经的文字,像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珠子,被读者的思绪串在了一起。

阅读一本好书,就像捡到一条合适的串珠,大多时候这些作品给我们带来的体验并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逝不见,有时会被放在亮堂堂的大厅里欣赏着,有时则是被暂时封存了起来,而随着我们阅读的书籍的增多,我们所拥有的素材也越来越多,很多时候我们会不满足于仅仅是单个地欣赏他们,这时,流动的思想就如同春风拂过江面,串起一片片涟漪。

初读《世说新语》,为魏晋时期那些名士做的一件又一件轶事所震撼,“诸阮皆能饮酒,仲容至宗人间共集,不复用常杯斟酌,以大瓮盛酒,围坐,相向大酌。时有群猪来饮,直接去上,便共饮之。”什么人猪共饮,曹丕学驴叫,匪夷所思的事情比比皆是,偏偏他们还因此得到众人的追捧,如果不考虑时代背景的话,我们很容易认为魏晋名士的各种轶事和他们所推崇的“清谈”不过是为了标新立异,博取众人眼球罢了。

易中天先生《中国人的智慧》却在不久后解开了我的困惑,魏晋南北朝是中国历史上分裂最长的时代,每一次战争都会带来远超社会承受范围的破坏,人们每天都在为生存而担忧,正是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人们开始追求精神上的解放,如果明天和死亡不知道谁会先来的话,至少今天,应该活得更自由些。纵观历史,魏晋南北朝其实是一个相当重要的时代,政局之动荡与思想之解放让它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魏晋的那些名士们,沉醉于诗、酒、清谈甚至是能为他们带来幻觉的丹药,这种虚幻的感觉让我想起了菲茨杰拉德的《了不起的盖茨比》,再次翻开它的扉页,感受却与之前大不相同。

跨越百年文字在此刻勾勒出了一幅幅极具情感张力的画面,把读者卷入了那个纸醉金迷的长岛,跟着主角一起追逐着那个虚无缥缈的目标,只为沾染那份魔术般的光彩,而等到发现它早已消失的时候,悲伤与无奈像雾气一般席卷而来,慢慢浮现在我眼前的,是同名影片中灰暗世界里那幅巨大的眼科广告。

菲茨杰拉德属于“迷惘的一代”,他们出现在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之间,他们之所以迷惘,是因为相信只有现实才是真理,而现实,却很明显是残酷的,他们传统的价值观念不会被这个战后的世界所接受,而他们又找不到新的生活准则,只有将自己的迷惘,寄托于文字。

反观这些不同国度,不同时代的文豪们所留下的瑰宝,无论在哪种环境中,人们总是以各种方式追求着理想的生活,他们的追求相似却并不相同,绘成了波澜壮阔的画卷。这些散落在历史长河中的典籍,在读者的脑海中串成了怎样瑰丽的珠宝。

在广泛的阅读中积累,我们会获得越来越多的素材,而怎样对待这些宝贵的材料,要靠我们自己来diy。

640 (2).jfif


达人书推

640 (3).jfif

书名:《千年一叹》

作者:余秋雨

推荐理由:这本书是余秋雨先生在千禧年游历人类古文明的所见所闻,它引导着我们踏进那个往昔的时空,去品位和享受其中的快乐,而同时也承受着这些辉煌文明不同程度的衰落的震撼。

640 (4).jfif

书名:《世说新语》

作者:刘义庆

推荐理由:《世说新语》所记虽是片言数语,但内容非常丰富,广泛地反映了这一时期士族阶层的生活方式、精神面貌及其清谈放诞的风气,是记叙轶闻隽语的笔记小说的先驱,也是后来小品文的典范,对后世笔记小说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而仿照此书体例而写成的作品更不计其数,在古小说中自成一体。

640 (5).jfif

书名:《罪与罚》

作者:费奥多尔·米哈伊洛维奇·陀思妥耶夫斯基

推荐理由:这部小说是陀思妥耶夫斯基多年酝酿的艺术结晶,也是他所说的“一部关于一个罪犯的忏悔录”,主人公犯罪不是出于恶,而是出于善,他时时刻刻处于这种无法解脱的矛盾之中,他动情地说:“我不是向你跪拜,我是向人类的一切痛苦跪拜。”读者被卷入这个诡诞的幻梦,感受人心灵中的奥妙。


策划 | 书香中南工作组

制作 | 李欣婷  刘禹均 汪宇婷 谢碧瑶 白莹

图片 | 屈森炜

校对 | 邓钧峰 杨林芝

审核 | 张艳武 双羽 于悦凡 向美玲



[通讯员:邓钧峰]
[指导教师:向美玲]
[责任编辑:刘鹏]
乘兴而来,兴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