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吕润予:直博路上“悦”读相伴
中南云麓谷 吕润予 李欣婷2022-04-24
字号:AAA
“书香中南”百名阅读达人风采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广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聚焦价值引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阅读习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充分发挥读书育人功能,学生工作部面向全校选拔征集推荐“书香中南”百名阅读达人,分享读书经验,交流读书体会,展示读书风采,引领校园阅读之风。


达人简介


姓名吕润予

专业班级生物科学1802班

读书座右铭你被什么打动,什么就是你的命。

荣誉奖励

2018-2019三等奖学金

2019-2020二等奖学金

2020-2021二等奖学金

2020-2021中南大学优秀学生

2020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2020)金奖

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征文一等奖

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优秀个人

社会工作

2018.10-2019.9共青团中央新媒体中心实习生,负责公众号“中华全国学联”内容编辑、校审工作

中南大学校团委网络信息部成员

生命科学学院团学会宣传部成员

现直博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遗传学


2.jpg



每月阅读量随课业安排有较大波动,专业任务多时1月一本左右,清闲时大概一月4-5本。

阅读习惯娱己为主要目的,归结起来就是随时、随地“随时”是指阅读一本新书时常联想起曾经读过的某本书或听过的某句话,会立即翻出原文或摘抄进行对比阅读,产生新的感悟;“随地”更多是指摘抄和写作,阅读到了喜欢的句子或脑海里蹦出了有意思的点子会立马在手边写下来,手机备忘录、摘抄本、便利贴甚至实验笔记本。

对同学们的阅读建议进入大学之后,我们常觉得很难再静下心来阅读一本书,不是因为专注力下降了,而是过于追求意义导致我们无法摆脱焦虑。复习和刷题能帮助我们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参加竞赛能提升专业竞争力、学生工作能丰富我们的履历......我们越来越倾向于把课余时间投入这些见效快的活动,阅读时却总在想“我是不是在浪费时间?我读这本书有什么意义?”不多时便放下书做“更紧急”的事去了。但我们不必总去追求精确的意义,毕肖普说“忘我而无用的专注”,不论读什么,专注本身就是一种对时间的克服,是结庐于心、屏蔽焦虑后所获得的最接近于幸福的状态。阅读本身是一件独自完成的事情,不必在意他人的经验和评价,以自身经历化为触角触碰文字,如果感到心绪波动,这就是你的专属惊喜。


3.jpg



我与阅读

“你被什么打动,什么就是你的命。”

走在苏州平江路上,两岸杨柳依依,落日熔金,二层阁楼若隐若现的评弹飘渺得像一首朦胧诗。我推开一家书店的门,一本《既见君子》静静躺在角落里,我翻开它,至此与传统文学结下不解之缘。

这是一本类似于杂谈的小书,内容编排完全随心而动,放任思维扁舟随意漂流。从曹植开始,沿着魏晋名士之风顺流而下,写阮籍的率意独驾,陶渊明的东窗闲饮与李白的千金换酒,转而又回溯到曹操,再从古诗十九首逆流而上,途径《诗经》《楚辞》,寻找诗歌的源头。他从“修吾往业,从吾初志”讲到《炼金术士》和《中国文学论丛》,从停云诗讲到奥德修斯对人生最大福分的称赞,再到《周礼·大射》“众无不醉”中对酒神精神日神般的接纳。后来读钱钟书的《谈艺录》,“东海西海,心理攸同;南学北学,道术未裂”,大时代下东方与西方文学似有若无的羁绊,就像《楞严经》与《神曲》对天堂和地狱的勾画:“纯想即飞,纯情即沉”、“千余个阴魂,用手指历数着,因爱而离开尘世之人的名字”,原来地狱中妄情无尽之人,与我们更为血脉相连。《陶庵梦忆》中无所归止的“死老魅”,《浮生六记》里装点生活的沈复与妻子,为我注入一丝生命的新绿;从《唐诗杂论》、《沧浪诗话》中,我逐渐看见了诗词下积攒的情绪和古典文学的传承与演变。就像引子说这是“过去时代的诗与人”,我们在李白的明月桃花里如痴如醉,不正是因那如浮花浪蕊却又沉静阔大的生命与心中的隐秘期待暗合?我们走过谢家青山,走过清浅水泽,走过竹林和幽谷,怀念的可曾是那腐朽化泥的砖瓦草木?不过是一代代走过这里、躺在这里的人罢了。


4.jpg

5.jpg


进入大学后,在主修生物之余,我选择了辅修汉语言文学。6点起床搭公交,一路晃晃悠悠从一个校区赶往另一个校区上早八,赴一场与文学的约会。医学院的课业并不轻松,清晨未晞的白雾,深夜一点摊开的文学史,与其说是倔强鲁莽,倒更像是紧握灵魂不放。我在现代汉语里领略方言之美,在古代文学里沐浴先秦古风、唐宋繁华与明清意趣,更在现当代文学里见证民族创伤与文脉坎坷。老师向我们解释文学的五个层次,从文献、文艺、文化逐步向深处发展,走向幽深的人性,走向世界的本源。我才逐渐明白为何书籍能在挣扎迷茫的高三生涯里拽住下坠的我,为何我能在写作中逐渐认识自己、认识生活。比起《边城》中纯真率性的少女翠翠,《日出》里清醒的沉沦者陈白露与《莎菲女士的日记》里那病态的对爱情的寻觅与我更亲近。在纷扰的时代里,万物都有裂缝,敢于剖开,才会成为光照进来的地方。再后来我读《房思琪的初恋乐园》、林棹的《流溪》,华美到失控的语言与泥泞的遭遇深深刺痛了我,很长一段时间陷于痛苦。我走在医院外,四处散落着种种案件萦绕耳边,究竟是什么折断了女孩的翅膀?家中长辈告诉我,要温柔、要“女主内”、要在25岁前结婚、要收敛要隐忍要无私奉献,或许成为《围城》中自折羽翼、永困牢笼的苏文纨将会是最温和无痛的坠落?如果结局是泯然众人那又为何要读书?直到后来我读波伏娃的《第二性》、上野千鹤子的《厌女》,知道了长久以来女性处于劣势地位的根源,以及这个社会超越厌女症的方向。《你当像鸟飞过你的山》里塔拉那身披烈火闯出原生家庭的蹒跚背影,在爱情面前坚守原则不卑不亢的简·爱,她们坚定地告诉我,girls can do anything,只要你有挣脱的勇气。这时我终于可以说,如果能最大限度地活出自己,我想全力一试。


6.jpg


庄子在《养生主》中说:已而为知者,殆而已矣!为善无近名,为恶无近刑,缘督以为经,可以保身,可以全生,可以养亲,可以尽年。我们为什么要读书?我们观照生命、上下求索又所为何事?无非是立命、自省、行路、报恩、笃行、济世而已。


7.jpg



达人书推

8.jpg


书名《陶庵梦忆》张岱

作者张岱

推荐理由明朝山河破碎后,张岱避迹山居“骇骇为野人”,曾想过引决却又好好活了下来,他将半生走过的市井繁华、文人奇趣付诸纸笔,为后世留下了一个明末的生动侧影。他将命与梦化为一体,将故国神游铿然梦醒时的不胜人琴之感一笔带为披头散发笑话,字里行间显出一个一往情深、性灵全开的文人身姿。


9.jpg



书名:《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

作者:塔拉·韦斯特弗

推荐理由:美国历史学家塔拉·韦斯特弗的自传,文笔简洁优美甚至有小说意味,讲述了一个从偏激的摩门教家庭中长大的女孩如何靠教育从父权至上、原教旨主义的家庭中突围的故事。除了原生家庭这一话题,读完此书后对自由、教育、女性自我等问题也会有更深刻的理解。


10.jpg




书名:《谈美》

作者:朱光潜

推荐理由:徘徊于美感与快乐之间,自然美与艺术美之间,朱光潜先生教会我们如何凭借自我与创作者共绘胜景,以聊天一般的轻松口吻告诉我们:慢慢走,欣赏啊!


[通讯员:刘艺城]
[指导教师:向美玲]
[责任编辑:刘鹏]
“书香中南”百名阅读达人风采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