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中南大学李雅丽:生活原本沉闷,跑起来会有风 | 活力中南达人馆
中南云麓谷 “活力中南” 运动达人馆2022-02-21
字号:AAA
坚持到底,永不放弃,这是她的态度!

     

wps_doc_1.jpg


 

 李雅丽,中共党员,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本科生2021级辅导员,研究生辅导员,学生党建专干,本科生英语一党支部书记;热爱爬山、跑步、羽毛球、骑行等。从2019年截至目前,跑步软件记载已跑里程2800公里,单次最长距离为21.80公里,5公里PB:24分58秒,10公里PB:51分钟59秒。



01

相遇——跑步是调节自我的好方法


wps_doc_2.jpg


热爱跑步、跑步软件已跑里程2800公里、2019年完成人生中第一个半马,李雅丽在跑道上已奔跑了四年有余。外语院辅导员身份的背后,是一名热爱跑步的运动达人。那么,四年前与跑步的缘分是如何开始的呢?

 一提到与跑步结缘的契机,李老师便打开了话匣子,“和跑步的结缘源于对身材管理的本能唤醒,而后却成了生活当中不可或缺的‘解压神器’、‘绿色鸦片’。”2017年,李雅丽本科即将毕业。为了有更好的身体状态迎接下一个阶段的学习和工作,李雅丽开启了她的夜跑计划。彼时的跑步对她来说只是一个应该去完成的计划,也仅仅是锻炼身体的需要。“我尚不能感受到跑步的乐趣,跑步似乎是一件咬牙切齿才能坚持的大事。”李雅丽回忆道,“但是在好友的陪同和鼓励下,我克服了每一次出发前的惰性和畏难心理,而只要来到熟悉的跑道,有人跑步的地方就给了我极大的动力。


wps_doc_3.jpg


wps_doc_4.jpg


与跑步深入灵魂的交流则开启于2019年。在这一年,工作、学业上面临瓶颈以及多重压力突然来袭令李雅丽深陷焦虑、几度迷茫,她彷佛找不到生活中特别有成就感的事情了。于是2019年初,李雅丽便给自己立了一个目标:“如果感觉自己做什么事情都无能为力的话,那就培养一个爱好或者找一件让自己觉得有确定感的事情。”所以李雅丽下载了跑步软件,开启了21天每天五公里的打卡计划。看着软件里里程数值一点点上升,李雅丽觉得慌乱的生活里中又多了一点确定感。尽管学业很难,工作很累,“我在跑步上重新找到了自己。跑步给我的生活带来了无穷乐趣。”经过这一年半的“磨合期”,李雅丽在跑步上找回了确定感,跑步也最终成为她生活里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从身体本能唤醒的物质追求到寻找意义感的精神寄托,跑步真的可以超越身体,直抵灵魂。


wps_doc_5.jpg


而李雅丽与马拉松的缘分,源自她坚定的信念和目标感。李雅丽说她在跑半马之前从未想过这件事。“就是撞南墙。”一公里一公里地坚持,不断突破、超越自身。尽管在最后几公里时真的很累,但意志力会促使你继续跑下去且一定要跑到终点。李雅丽说:“如果身体条件允许的话,希望每个人都能有一次跑半马甚至全马的经历。”这就是马拉松的魅力吧。

缘分总是妙不可言,迈上跑道的那一刻起,感受奔跑时的强风吹拂,感受每一次抬脚的轻盈和落地的踏实,感受到跑步带来的所有美好,李雅丽就不会后悔自己选择继续奔跑在路上!


02

“恋”——跑步是生活中的“绿色鸦片”


wps_doc_7.jpg


从不后悔与跑步结缘,因为与跑步相遇,总有鲜活的记忆镌刻在心底里,总有美好的痕迹留存在生活里,让可能琐碎繁杂的生活也能开出花来。


wps_doc_8.jpg


对现在的李雅丽来说,跑步已经成了自我交流、自我沉淀的最佳方式。“跑步本身就是一个思索的过程,跑步时,我喜欢听一些舒缓的音乐,慢慢进入自我的状态;在跑步过程中,我会静心聆听周边的声音,注意到那些平常会被忽视的细碎声音,比如踩在落叶上的沙沙声;我也会用心感受脚掌与地面贴合的感觉,迈完左脚,迈右脚,脚掌与大地的反复触合让人心安;跑步可能带来的身体上的不适感转移到了听觉和触觉上,跑步就成了一件特别简单的事情。”李雅丽如是描述她跑步时的小习惯,她在迎合自我感受中渐渐忘却身体上的疲惫,得到内心的宁静和愉悦。


wps_doc_9.jpg


在爱上跑步之后,李雅丽也参加了很多次聚跑活动,谈及此,她语带笑意地告诉我们:“第一次聚跑印象尤为深刻,那时候已经坚持跑步很长一段时间了,当时跑步的速度也不算特别慢,自认为已经算得上是一名真正的跑者了,但是当时去了之后,发现自己是如此的渺小,完全追不上别人的速度,感觉对于他们来说跑步是如此轻松,这也让我开始反思自己跑步的科学性。”正是由于这次聚跑活动,李雅丽意识到了自身在跑步方法上的不足,于是她更注重跑步的改善提升,对于如何科学跑步有了更多的了解。在不断练习及反复坚持下,她的跑步速度有了显著的进步。


wps_doc_10.jpg


wps_doc_11.jpg


跑步不仅可以放松身心,对于李雅丽的辅导员工作也是有帮助的。“曾经我有一位性格内向、有焦虑倾向的学生,得知她对跑步颇有兴趣,于是我就约她一起去跑步。因为老师的身份,难免会让学生感觉有距离感,不愿敞开心扉。但是在不断地约跑过程中,她也渐渐把我当成知心朋友,愿意分享,深入交流,她的心情也慢慢好转起来。”跑步拉近了李雅丽和学生们的距离,让彼此之间的沟通更加真诚有效。


wps_doc_12.jpg


对她来说,已经不存在如何平衡工作与跑步这个爱好的问题了,跑步让她身心放松,也让她的工作更有效率。所以,现在只要时间允许,李雅丽始终保持每天跑步的习惯。每一次晨跑的结束,让她觉得新的一天充满了活力,每一次夜跑的结束,又让她觉得这一天没有白过。跑步让她的生活充满了别样的仪式感。


wps_doc_13.jpg


关于跑步,李雅丽又提到了她喜欢的村上春树先生的《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推荐每一位同学都看一看,书里面对于跑步的描述与我跑步时的感觉是相通的,更重要的是在精神上的感受,我最喜欢里面的一句话‘马拉松带给我的种种东西中,意义最重要的的却不在肉体上,而在精神上。它带给我的,是某种精神上的虚脱之感。等我察觉时,一种称为跑者蓝调的东西,仿佛薄膜一般把我裹缠起来。’跑者精神我认为可以概括为永不放弃,坚持到底,而这需要我们在一次次的跑步中才能真正感受到。


wps_doc_14.jpg


wps_doc_15.jpg

(右一)

从她的身上,我们完全可以看到跑步对人的积极作用,提高身体素质,感受生活,反思自己,积极放松地生活工作,是跑步让她以更好的状态展望未来。


03

相伴——跑步是未来继续相伴的好朋友


从把跑步当作调节自我、放松身心的方法,到将跑步融入自己的生活,成为自己不可或缺的一个习惯,李雅丽在不断向前奔跑的过程中,也在不断与更好的自己相遇,未来生活,跑步当然也会继续成为她生活中那道明丽的色彩,为她带来一次又一次关于挑战、关于超越自我的际遇


wps_doc_17.jpg


提及对于未来跑步生涯的规划和期待,李雅丽充满向往地说:“我对未来最大的期待就是疫情能够快点过去,让自己有更多的去参与聚跑的机会,当然也更希望自己能够再有机会跑几次半马、去挑战全马,对于自己的跑步有一个新的提升。”不断向前,积极进取,这是李雅丽对于跑步的态度,更是她面对生活的态度。“永不放弃,坚持到底”这条关于跑步的信念,成为她心底那一束明亮、温暖的光,为李雅丽提供着源源不断向前的动力


wps_doc_18.jpg


跑步这条路很长,李雅丽在一心向前;运动这条路很宽,作为一位名副其实的运动达人,李雅丽对于未来的期待当然也不仅仅是关于跑步,羽毛球、网球或者其他运动项目,李雅丽也都非常感兴趣,拓宽自己的运动之路,在未来收获更多的力量和感动。


wps_doc_19.jpg

(右一)


wps_doc_20.jpg


提及如果用一个词概括跑步对于自己生活的影响这个问题时,李雅丽脱口而出的便是“改变”二字。是跑步让自己的身体素质变强大了,是跑步让自己面临学习的困难和工作的瓶颈期时重新拥有了向前的力量,是跑步让自己收获了源源不断的成就感……“改变”二字提之容易,可是对于李雅丽来说,在不断奔跑的历程中,又何尝不是对自己心智和信念的一次考验呢?回头看时,来时的自己或许青涩而腼腆,向前望时,未来的自己却一定坚定而果敢!


“生活本来沉闷,跑起来会有风”,这是李雅丽的收获,也是李雅丽的态度,更是她对于未来自己的寄语和宣言,我们相信,她会越跑越自得,越跑越自信,不断收获跑步路途中的新风景!


制作 | “活力中南”工作组 运动达人馆工作组

图片 | “活力中南”工作组 运动达人馆工作组

校对 | 耿馨竹 向龙

审核 | 向美玲 李雅丽 闵迪


[通讯员:耿馨竹]
[指导教师:向美玲]
[责任编辑:石悦]
坚持到底,永不放弃,这是她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