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别大意,这里还不是终点!
中南小团子 中南大学全体公益服务实践团队2021-08-17
字号:AAA
夏季防溺水教育,势在必行!

1.jpg

青春不止步于此 | 生命无小事

根据国家卫健委和公安部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约有 5.7 万人死于溺水,其中未成年人有 2 万余人。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暑期非正常死亡的“最大杀手”之一。暑期气温上升,更是成为溺水案件的高发时期,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案例也并不少见:

7月14日,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3名孩子下河游泳,1人溺亡,2人失联;7月10日,湖南湘潭5名青少年河中野泳溺亡;7月7日,山西永济6名学生在黄河边游玩溺水,报道显示已有5名失联学生死亡.......溺水已成为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第一杀手”,遏制暑假期间未成年人溺亡事故刻不容缓!

为防止暑期青少年溺水事故频发,中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正在行动!

2.jpg

中南大学山那边

文艺支教团

7月22日下午,中南大学山那边文艺支教团的张安民老师与连浩辰老师分别在二年级二班与五年级三班开设防溺水安全课堂。

张老师结合溺水的实例讲解了溺亡的原因与游泳注意事项及错误施救方式。

3.jpg

4.jpg

连老师结合河南洪灾的热点新闻,讲述遇到洪水的自救措施。随后,连老师紧接着举行溺水主题安全知识竞赛,以巩固防溺水学习的成果。

5.jpg

6.jpg

7.jpg

这里附上课堂教学视频。

(问答环节 教学反馈)

同时,山那边支教团还在抖音及微博同步进行直播,进一步扩大宣讲影响力。

8.jpg

9.jpg

中南大学赴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

关爱残疾儿童暑期实践团

7月22日上午,实践团在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慢天使爱心屋进行残障儿童的防溺水教育。根据慢天使爱心屋儿童的特点,实践团主要面向其家长在儿童防溺水知识宣传、洪涝灾害自救方法、平日关于照顾残障儿童注意事项三个方面进行宣传。

10.jpg

实践团团长宣传防溺水相关知识

介绍完理论知识之后,实践团又将在网上下载好的防溺水知识宣传短片播放给在场的孩子和家长们观看,希望通过专业渠道出品的相关教育视频来加强大家对于防溺水相关知识的理解与掌握。

随后在游戏环节,成员们有意把防溺水的要求及措施安排其中,鼓励小朋友们和家长们进行竞答,以达到更加深刻的宣传效果。有的小朋友还积极通过绘画来表达自己对于防溺水知识的理解以及对于平安暑假的希冀。

11.jpg

实践团成员在游戏环节中

进一步宣传防溺水相关知识

中南大学赴株洲攸县双凡村

志愿支教团

支教老师们根据孩子们的年龄分为小学班和中学班两个班级进行教育课程:

部分孩子通水性,课堂一开始对溺水不以为意。老师故向孩子们介绍了溺水致死的原因以及溺水的症状,并且结合身边案件,提醒大家警惕溺水事件的发生。

为了让孩子们更加重视安全游泳的重要性,支教老师组织大家一起体验了憋气不呼吸的过程,并介绍溺水时救护的方法。

12.jpg

防溺水注意事项扫描版

最后,老师们细心总结了一份暑期防溺水注意事项张贴在了各个班级的教室中,供孩子们在课后了解学习(如上图)。

中南大学“小橘灯”

暑期社会实践团

团队于健康课进行了防溺水教育,首先播放了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片,告诉孩子们溺水已经成为中国未成年人的首位死因,从而让其重视防溺水安全教育。

随后进行了防溺水安全知识科普,从危险水域介绍、游泳注意事项、同伴落水营救方式、不慎落水自救方式四个点进行了讲解,旨在提高未成年人对危险的判别能力,合理进行自救和帮助他人,并提醒孩子们游泳时除了要选择正规、安全场所,同时也必须有成人陪同。

13.jpg

14.jpg

15.jpg

安全教育重于泰山,团队立志教导孩子们知危险,会避险,小橘灯守护着孩子们的安全成长。

中南大学“别具医格”健康科普

志愿公益服务实践团

2021年7月23日下午,实践团在湖南省湘西州保靖县葫芦镇尖岩村教室里为这里的孩子们开展了“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课堂。

课堂上,老师从溺水的高发时间和人群、尖岩附近的危险水域、私自戏水的危险性、如何救援溺水者、若不幸落水如何自救5个方面,结合PPT展示和现场示范表演的方式,向孩子们介绍和科普防溺水相关知识和技能。

16.png

17.jpg

讲授紧密结合当地孩子们的实际,尽量紧贴其生活经历。在课堂上,孩子们听讲认真,积极回答问题,课堂氛围活跃,授课效果良好。

防溺水安全教育对孩子们来说意义重大,希望通过我们的防溺水安全教育小课堂,孩子们可以提高安全意识,珍爱生命,珍爱美好的明天!

18.jpg

备课课件部分截图

中南大学赴湖南省永州市江华县长山村

志愿支教公益服务暑假社会实践团

团队多层次、多渠道地准备防溺水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全校师生防溺水安全意识:

一是上好一堂防溺水教育课。召开“以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为主题的专题班会,组织学生进行如何防溺水的讨论,切实提高学生防溺水安全意识和能力;

二是加强一次隐患排查,加强对重点学生的排查。各班进行防溺水知识测试,并对爱好游泳、玩水的学生开展一次全面的排查、登记,落实好教育和管理责任;

三是开展一次珍爱生命的安全教育活动。组织学生观看防溺水安全教育视频,征集防溺水为主题的校园通讯稿,办“珍爱生命、远离溺水”为主题的黑板报和手抄报等;

四是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发挥家长监管作用。加强家校合作,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家长手机短信平台等形式,提醒家长随时掌握学生的基本情况,进一步提高家长的防范意识。

防溺水教育至关重要

劝学之前必先教育孩子珍惜生命

只有珍爱生命

未来才会有机会大放光彩!

中南学子在行动

多一份提醒 就多一份平安

最后祝愿大家度过一个

安全、快乐而有意义的暑假

19.gif


[通讯员:严冬]
[指导教师:向美玲]
[责任编辑:石悦]
夏季防溺水教育,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