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杭州大学生骑行千里回河南,放下自行车就加入抗洪队伍
浙江树人大学校全媒体中心 陈嘉琦2021-08-26
字号:AAA
7天,1000多公里,浙江树人大学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李濠宇同学跨越五省来了场单骑追“红”之旅。

7天,1000多公里,浙江树人大学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李濠宇同学跨越五省来了场单骑追“红”之旅。7月份一放暑假,一个人,一辆单车,他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一路从南到北。从杭州骑到郑州,行至一处,他都会关注当地风土人情,探访红色革命之地,感受当地红色文化,体会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

到达后的鲜花.jpg

李濠宇称此次骑行其实是“蓄谋已久”——儿时的他有一个环游中国的梦想。正值今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趁此机会他决定来一次可以领略祖国山河的返乡骑行。为了此次长途骑行,他在学校进行了近三个月的准备:“健身房的锻炼,每周的山路拉练,还有车辆维修的训练。在五一期间,他还利用假期完成了一场绍兴骑到宁波海边的小长途演练。

IMG_20210503_053826.jpg

7月9日,他从浙江树人大学杨汛桥校区出发。途经江苏、安徽、山东,16日抵达他的家乡河南荥阳。一千多公里的骑行路,令李濠宇印象最深的还是这一路上见到的红色印记:“街道上的五星红旗,充满自豪感的标语,还有随处可见的党员先锋岗。”这让他感触很深。

IMG_20210503_104710.jpg

李濠宇说:“虽然有过提前的准备,但是实际骑行中的烈日、暴雨、肌肉拉伤、爆胎、临时修路……各式各样的难题还是给我深深上了一课。”7天里,李濠宇先后遭遇了三次爆胎。在骑行第5天,还在郊区但已用光备胎的他只能推着车子,徒步到数公里之外的城区里进行维修。路况也是骑行途中的一大“拦路虎”,按李濠宇的话说:“当时,路面的双车道被临时改成单车道,恰巧车况不好,大货车不时地在身边急速飞过,当时的我只能贴着栏杆边一点一点小心的走。” 李濠宇回想起这段经历时说道:“苦,但是值!”

爆胎1.jpg

骑行第7日,李濠宇行至河南兰考县。他说:“几十年前,兰考这个在河南几乎最贫困的小乡村。如今一见,整座城市焕然一新,道路旁的生态绿道和红色教育基地也格外亮眼!”他特地来到焦裕禄纪念园,实地学习了“做人民公仆”的奉献精神。陵园旁的两条道路取名为裕禄路和健康路,想到焦裕禄书记是因过度劳累而早逝,更是一下戳中了他的泪点。“如今这盛世,望您来世永远健康,看看如今这大美中国!”

途中留念4.jpg

这次的单骑追“红”之旅,李濠宇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祖国大江南北山河美景”,这段经历也伴随着他的成长。

在骑行结束后不久,河南多地出现特大暴雨。多个城市出现内涝、洪水,灾情迅速扩散。出身在党员家庭的他迅速加入当地志愿者参与救援。上街帮助路人过涉水路段,疏通排水口,搬运救援物资,支援前线受灾地区……李濠宇说道:“天灾无情人有情,这里是我的家!家乡有难定当挺身而出。”

mmexport1627194054609.jpg

救灾途中.jpg

救灾途中1.jpg

这位来自树大的小伙子以实际行动来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像这样的有志青年在青春校园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正以激情飞扬的青春活力不断添加祖国前行的“燃料”。


[通讯员:蒋彬、林肖含]
[指导教师:曾晓江]
[责任编辑:石悦]
7天,1000多公里,浙江树人大学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李濠宇同学跨越五省来了场单骑追“红”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