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浙海大新时代大学生榜样丨热爱演讲、为梦发声的他还是个英语博主
浙江海洋大学 鸥讯社2023-05-30
字号:AAA
从害怕公众发言到站上演讲赛台,从演讲赛省赛失利,到踏上全国比赛,取得国赛特等奖的成绩,吕一帆一步一步脚踏实地。

人物名片

吕一帆,男,共青团员,浙江宁波人,外国语学院B20英语2班。自进校以来,他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整体综合评定稳居专业前二。生活中的他活泼开朗,尊敬老师,团结同学,集体荣誉感强。学习中的他态度端正,勤奋刻苦,脚踏实地,并多次获得浙江省政府奖学金。他始终以提高自身专业素质为目标,厚积薄发,将对英语演讲的热爱化为丰厚自身专业素养的动力,也在自媒体运营等方面找到了自己的努力方向。2022年他取得了A类学科竞赛重大突破,创造了我校A类学科竞赛个人奖项的最好成绩,获得了包括“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演讲赛国赛特等奖(全国第三)、国赛最佳语音奖,“21世纪杯”英语演讲赛国赛季军,“亚运英语之星”英语演讲赛国赛亚军,为学校争得了荣誉。从害怕公众发言到站上演讲赛台,从演讲赛省赛失利,到踏上全国比赛,取得国赛特等奖的成绩,他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用坚持和热爱追寻更高的梦想。

(图源浙江海洋大学)

悠悠地且歌且行:在热爱中提升自己

对于吕一帆而言,每一次演讲都是自我发声的机会。每次话筒递到了他的手边,他都可以成为主角。“演讲让世界看到了‘我’是谁”,这就是他热爱演讲的原因。在上大学前,他也十分害怕公众讲话,一开始接触英文演讲,也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他第一次参加的是学校举办的i Speak英文演讲活动,这让他真正感受到了演讲的快乐。因为在演讲台上,他认为,“只要你是在讲述自己真诚的故事,你就抓住了世界的耳朵,所有为之动容的人都会为你鼓掌。在生活中,你总会将自己的一些奇奇怪怪的想法想藏在心底,但在演讲台上,你那些奇怪的想法反而更加耀眼。”这一刻,他觉得这是最真实的自己。他从不放弃每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类英语演讲活动,不断积累经验。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唯有坚韧可抵光阴消磨。在演讲这条道路上,他默默地给自己期许,一步一步向自己的梦想迈进。

吕一帆发表英语演讲(图源浙江海洋大学)


慢慢地踏出舒适圈:在坚守中突破自我

天高地远,请恣意驰骋,多去尝试,看看能达到怎样的高度。于吕一帆而言,第一次代表学校去参加“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演讲大赛浙江省决赛是一次巨大的挑战。虽然这次并没有拿到很满意的成绩,更是无缘进入国赛,但是看着比赛时各个高校的优秀选手们在台上的激情辩论,他被深深地折服了。他下定决心自己也要成为这样的人。

常言道“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吕一帆在探索自身可能性的同时,更善于向内审视自己。因此在比赛结束后,他听从了指导老师的建议,多思考、多看书、弥补思维短板。于是接下来的一年里,他开始接触各种书籍,文学、哲学、科普类等等。从古希腊一路走到了近现代,重温了一遍人类先贤的伟大思想,将英语作为了解其他文明思想的窗口。他认为“语言只是一个工具,当你没有足够的思想和知识储备支撑时,你只是一个花瓶。”静心沉气地锤炼自己对语言的驾驭能力始终是他的目标。也正是吕一帆这份对演讲的热爱,支撑着他跨越重重障碍,坚定行至心之所向。

成功需要热爱,但更需要坚持和厚积薄发。“行之以恒,持之以久”。吕一帆之所以能获得如此傲人的成就,离不开他对“坚持”二字的书写。备赛期间,他每周都会找一两天时间去训练即兴演讲。但是因为缺乏经验,并不是每次即兴演讲都能发挥的很好,所以一路上经常有挫败、气馁、自我怀疑。但在指导老师和队友们的鼓励下,他还是一次又一次克服焦虑情绪,自信大方地踏上了演讲台,并获得了相当优异的成绩。他心中潜埋着忐忑,但更有勇气驻临,他所走的每一步都脚踏实地,稳扎稳打,向着他所追求的远方奔去。


淡淡地做真实自我:以“余角”态度面对生活

“一个深广的心灵总是能把兴趣的领域推广到无数事物上去”。吕一帆便是如此,在2022年的暑假,他凭着在亚运英语之星演讲比赛中取得的全国亚军的好成绩而树立起的自信,迈出了在各类自媒体平台发表自己的英文视频的第一步。通过用英文记录自己的想法,用英文分享生活和学习,他因此养成了用英文表达、用英文思考的好习惯。这也为他之后在外研社演讲和21世纪杯演讲中取得亚军和季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这一过程中,他也收获了一批粉丝,许多人在他的鼓励下也开始努力学习英语、开始尝试英文阅读,开始不断完善自己的英语口语。吕一帆认为做自媒体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在让世界听到你的声音的同时能够带动他人、激励他人,有一种成就感和价值感。在前进的道路上,吕一帆始终保持“余角”态度,坚守自己,不迎合、不盲从,做着自己热爱的事情,默默锤炼自身能力,勇敢书写独属自己的、精彩而不浮华的青春!

吕一帆参加颁奖典礼(图源浙江海洋大学)

[通讯员:蔡珈惠子]
[指导教师:沈家迪]
[责任编辑:石悦]
从害怕公众发言到站上演讲赛台,从演讲赛省赛失利,到踏上全国比赛,取得国赛特等奖的成绩,吕一帆一步一步脚踏实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