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中石大:向上生长,向下扎根——她是勘探尖兵韩晓!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马祥艺2023-02-07
字号:AAA
2019级本科生韩晓脚踏实地、家国同心,传承弘扬石大精神,努力成长为一名勘探尖兵。向下扎根,做追求卓越的勘探尖兵。

脚踏实地,她因热爱逐梦地学

跋山涉水,她用脚步丈量山河

家国同心,她以青春告白祖国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本研一体班(地学类)

2019级本科生韩晓

传承弘扬石大精神

努力成长为一名勘探尖兵

向下扎根,做追求卓越的勘探尖兵

作为勘探人,要有追求卓越的能力和勇气。”大学三年,韩晓用实际行动践行勘探人不断探索创新的信念。在学习上,她博学笃思、精益求精。

韩晓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png

韩晓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

“学习对于学生永远是第一要务,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做好预习、专注课堂、巩固复习,三个环节缺一不可。”三年平均学分绩4.23,综合测评4.39,均排名专业第一,28门必修课90分以上,12门必修课95分以上,这是韩晓三年大学时光交出的优秀答卷,也是她努力进取的最好展示。她先后斩获国家奖学金、王涛英才奖学金、校长奖等荣誉,获评山东省优秀学生。

韩晓参加驻青高校地球文化节环旅知识竞赛.jpg

韩晓(中间)参加驻青高校地球文化节环旅知识竞赛

韩晓在刘华老师指导下学习实验操作方法.png

韩晓(左一)在刘华老师指导下学习实验操作方法

除了做好课内学习,韩晓还积极参加科技竞赛,将所学知识进行转化和运用。在参加刘华老师指导的《富油凹陷压力结构与油气运聚关系》大创项目时,她尝试运用软件编程模拟超压在油气运聚关系中的作用,将书本上抽象的地学和油气知识在项目中巩固深化。她还获得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青岛市大学生科技节地球环旅知识竞赛一等奖等科技比赛奖励。

韩晓(一排左四)在安徽巢湖进行地质实习.jpg

韩晓(一排左四)在安徽巢湖进行地质实习

“勘探人,就让把眼光和脚步放在祖国的山河上。”韩晓还充分利用寒暑假时间开展地质实习。她曾顶着烈日骄阳,去秦皇岛柳江盆地实习,见证25亿年前混合花岗岩构成的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涉水登山,乐在其中,韩晓在行走中感受到祖国山川的魅力,也领略到地质学习的独特乐趣。

坚持不懈的韧劲、思辨创新的能力、锐意进取的勇气,让韩晓在地学的世界找到梦想的方向,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勘探尖兵。“我觉得勘探尖兵是对每一个地院人最美的称号。”韩晓自豪地说。

向上生长,做有情怀的新时代地质青年

“有情怀,有担当,才是一个合格的勘探人。”韩晓有着新时代中国青年人的胸怀和信念。

韩晓担任本研一体班(地学类)2019级1班学习委员期间,她与其他班委一起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和科创氛围,带动全班同学向上向学。班级建立课堂考勤、班级自测、集体自习、学习小组“四项基本学习制度”,帮助每一位同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建立“尖兵工程”,汇聚科创力量,定期举行学术交流研讨会、创新创业培训会等,提升班级创新意识和能力。班级及格率99.6%,优良率73.6%,获评优良学风班、先进班集体、红旗团支部、 免监考诚信班级、优良学风标兵班等荣誉。

韩晓组织班级共同学习.png

韩晓组织班级共同学习

韩晓热爱公益事业,热衷于志愿服务工作。她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大局,组建团队参加了学校定点帮扶科左后旗创新营销挑战赛,“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为当地销售农产品,为改善当地居民生活尽绵薄之力,我感觉很有意义。” 

韩晓采访援鄂抗疫医生.png

韩晓采访援鄂抗疫医生

疫情期间,韩晓还组建团队参加2020年“疫中家国·决胜小康”专项社会实践活动,成功立项校级重点项目,参与疫情防控,展现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她带领“掷地有声”实践队针对济南、长沙、六安、青岛四地调研11种不同类型“地摊”,查阅资料,实地走访,采访80多位摊主、588位顾客,总结得出城市“地摊经济”治理体系缺陷,分析地摊经济良性发展经验。实践队获评校级重点实践队、四星级实践队。

韩晓进行社会实践调研.jpg

韩晓(左一)进行社会实践调研

韩晓躬行实践遍历大地,践行勘探尖兵“兴国家”的使命,传承地院人的家国情怀。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她作为负责人,带领“勘探尖兵”实践队成员一起查阅图书馆、档案馆图书资料,采访老党员,奔赴青岛、北京和上海,开展五四精神的相关研究。

实践队完成的挑战杯红色专项项目——《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研究——基于青岛38名党员的调查研究》,获评第十七届挑战杯红色专项课外学生科技作品竞赛校级特等奖,省级一等奖。“这是我参加过最有意义的项目,我更深入地了解到五四运动的历史和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我们要积极传承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五四精神”。

勘天下,探未知

当尖兵,兴国家

韩晓在地学的世界

汲取知识力量

厚植家国情怀

践行使命担当

用青春旋律奏响勘探之歌


[通讯员:高文鑫]
[指导教师:陈勇]
[责任编辑:石悦]
2019级本科生韩晓脚踏实地、家国同心,传承弘扬石大精神,努力成长为一名勘探尖兵。向下扎根,做追求卓越的勘探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