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书香石大 | 卸去虚荣,心河汹涌——《街上,流着一条河》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吕皓月2022-11-30
字号:AAA
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像书中的主人公一样,摆脱虚荣的束缚,张开双臂拥抱全新的世界,拥抱汹涌澎湃的全新的心的河流。

引 言

“一个人越炫耀什么,他的内心越缺少什么。”当汽车扬起的尘埃迷住了双眼,当拥挤的街道失去了原有的温暖,当神圣的校徽掺入了虚荣的毒丸,当街上灰色的河水流入了心间……尤仕泉就这样在人群中迷失了自己,以那象征性的校微炫耀着自己的身份,填补着心中巨大的空白,穿过那街上的河流,一览尤仕泉的心河巨变。

300.jfif

两层对比,卸去虚荣

纵览全文,小说大概讲述了一个自卑且虚荣的大学生尤仕泉在卖报过程中急于用校徽证明身份却因一个姑娘自然不虚荣的表现扯下校徽,“扯下一片沉重的虚荣”的故事。

在这个故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两层对比,这两层对比实现了主人公“卸去虚荣”的过程。

第一层,是主人公尤仕泉与淡黄裙子姑娘的对比。

小说中生动地把尤仕泉比作“掉到干草垛上的雏燕”,被“一双双陌生的,好奇的眼光”上下扫描着。正由于尤仕泉自认为的“泥土腥味”给他带来的强烈自卑感,所以他更需要得到他人的尊重和肯定。他惧怕“无业游民”这样的字眼,他不愿看到别人异样的目光,于是他带上了校徽。

校徽证明了他大学生的身份,他觉得这足以让所有的鄙夷目光全部改变,所有的“瞧不起”都变成了“惊奇、羡艳”,所有的局促不安似乎都变为了快感。

只是他忘记了,所有的“瞧不起”都是他自己给自己的暗示,所有的事实其实都不需要证明或展示。那个姑娘,“昔日的马蹄表”就懂得这些道理。所以她没有佩戴那白底红字的校徽,只是穿着淡黄色裙子那样自然地,活泼地卖着自己的报纸,姑娘的从容自然与尤仕泉的局促刻意形成鲜明对比,就这样撕开了他那层虚荣的面纱。

第二层,是尤仕泉前后行为与心态的对比。

在这层对比中,“他一把扯下胸前已经沾满灰尘的校徽” 无疑是一个标志性动作。因为正如小说中讲到的,他扯下的不仅是校徽,更是“一片陈腐的世俗”和“一片沉重的虚荣”。

他终于在熙熙攘攘的人海之中找到了真正的自我,他的世界终于从“狭窄、肮脏”的一切变成了一干二净、一平二等”的模样。

心的河流,汹涌澎湃

小说中以“街上的河流”象征主人公的内心世界,因此我更愿意把它称作“心的河流”。

“有时我们渴望享受别人羡慕的眼光,看着自己一身奢侈品吃着米其林餐厅的甜品。人性如此,年轻如此。” 虚荣是人的天性,但过度虚荣只会造成畸形的价值观和破碎不堪的心灵,这需要我们加以控制。但是由外而内的控制只能治标不治本,所以需要我们在心里保持对自己的自信与对平等世界的热爱,不以“与他人的比较”作为衡量自己人生的重要因素,而要以“悦纳自我”作为人生的重要追求。

尤仕泉在内心世界彻底土崩瓦解之前卸下了虚荣的盔甲,迎来了崭新的人生。也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像他一样,摆脱虚荣的束缚,张开双臂拥抱全新的世界,拥抱汹涌澎湃的全新的心的河流。


[通讯员:吕皓月]
[指导教师:陈勇]
[责任编辑:刘鹏]
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像书中的主人公一样,摆脱虚荣的束缚,张开双臂拥抱全新的世界,拥抱汹涌澎湃的全新的心的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