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中石大: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姜铮 李文2022-03-07
字号:AAA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体现青春最美风采

3月5日

既是学雷锋活动日

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

过去一年

我们开展了多种形式

各式内容的

志愿服务活动

以爱心献社会

以真情暖人间

微信图片_20220305184314.jpg

微信图片_20220305184330.jpg

为积极推动志愿服务活动,许多同学自发地组成实践队,利用节假日和周末的时间,开展线上支教、疫情防控、关爱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的受助者送去温暖,展现外国语学院学子的青年形象。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一睹他们的风采吧!

云梦小屋

微信图片_20220305184422.jpg

外国语学院团委依托“希望小屋”项目平台,发起“云梦小屋”线上公益助学项目。“云梦小屋”项目拥有一支专业的师生志愿者团队,秉持“帮一个成一个”的工作理念,通过“一对一”的辅导模式,利用线上授课的方式对孩子们进行课业辅导和精神关怀,帮助解决小屋孩子成长和生活中的困难和烦恼。

2021年5月29日至30日,我校邀请滨州市阳信县8名“希望小屋”小主人来我校,为他们过了一个别样的儿童节,活动受到央视《朝闻天下》报道。

hi说公益项目

微信图片_20220305184542.png

hi说团队成立于2021年10月份,hi说公益组织着眼于中小学英语口语教育,以祖国国情为根本,切实深入调查中小学孩子英语口语水平现状,旨在通过“线上+线下”支教与线上“口语小课堂”的双重模式,为热爱英语口语、想要提升自己英语口语水平的学生,提供系统化、情境化、趣味化的英语口语学习资源。hi说课程包括英语口语基础知识、趣味英语、歌曲学唱、电影赏析、角色扮演、情境对话等多种内容。旨在帮助热爱英语口语的孩子们在快乐中收获知识,为祖国培养讲好中国故事的外语人才的蓝图建设蓄力。

爱随心行志愿服务队

实践队介绍

图片1.jpg

爱随心行支教服务队,原称爱随心行公益助学团队,是由全校注册全日制大学生志愿者自愿组成的支教队伍,其下有星光支教队、石雨支教队、常青树支教队、鲁豫相约一队和鲁豫相约二队五支队伍。其以“有一种爱从心底产生,有一种心意用行动证明”为宗旨,以“沟通你我,情暖东西”为支教调研目的。暑期支教项目以“玩中成长,乐享童年”为主题,经过长达半个学期的团队建设、技能培训等准备工作,聚焦乡村儿童的现状和真实需求的问题,通过开展以体验式活动为主的主题夏令营活动,以期达到激发孩子的潜能与天赋的目的,提倡通过活泼新颖的参与式活动来达到目标。

志愿服务感悟

作为一名志愿者,在服务与奉献中,我体验着这份“志愿”的神圣与高尚,虽然活动只是由一些看起来平凡的小事组成。但是这些平凡的点点滴滴都可能对服务的对象产生巨大的影响。甚至在不知不觉中可以起到一个拯救者的作用。当我们奉献自己一份力量的时候,心里会因为自己为社会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感到幸福。在志愿活动中,我们能够找到自己的价值,志愿者不只是单纯的奉献,而且可以从活动中学到了很多的东西。

“滴泉”大学生回报家乡助学支教队

项目介绍

图片2.jpg

“滴泉”大学生回报家乡助学支教队以大学生回报家乡为发展基点,以线上云课堂为主要发展方式,为家乡孩子带去别开生面的线上课程。为增进学生对家乡文化的了解与认同感,实践队队员设计了国学知识课程和民俗文化课程,向学生讲述家乡故事,传播家乡文化。同时,为提高孩子思维的灵活性,实践队员们还设计了创新娱乐课程,趣味英语课程与趣味实验课程,带领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向孩子们传授知识,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为提高孩子审美能力与共情能力,队员们设计了电影赏析课程,带领孩子们体验生活中的感动瞬间。滴泉之恩,必将涌泉相报,“滴泉”家族会继续助力家乡孩子发展,我们一直在路上。

志愿服务感悟

身为新时代青年,为响应国家号召,我们组成“滴泉大学生回报家乡助学支教队”开展线上支教活动,想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乡村的孩子们。为了能给孩子们带来更高质量的课程,我们反复开会研讨“到底什么样的课程才是孩子们所需要并感兴趣的”;一个个深夜中还在备课的身影见证了每一个队员的努力。我们在一次次的修改中相互学习,提升自己;我们在一次次共同奋斗的过程中变得更加团结。课堂上小朋友们的积极回应让我们知道我们的努力并没有白费。与小朋友们的交流给我们注入了无限的活力,他们的天真开朗无时无刻不在带动着我们。看着课堂上积极回答问题的小朋友们,读着他们活泼可爱的文字,我想这就是我们支教的意义: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实践介绍

图片3.jpg

齐一菲报名参加了所在社区的志愿者服务队,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经过社区工作人员的培训指导,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严格落实流程,协助做好居民核酸检测。在社区志愿服务中,她也承担了上门服务工作,一方面上门服务做到耐心、细心、热心,针对老人、病人等行动不便人员,帮助代填登记表、指导微信扫码,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及时上门采集核酸,严格落实防护措施,同时做好居民健康提醒,确保社区服务送到居民身边,不让一个人漏检,确保核酸检测全覆盖。另一方面,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提醒广大居民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作息规律,避免产生过度疲劳,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

志愿服务感悟

这次的社会实践是一次全新的体验,我前往社区进行了志愿服务。通过关于日常基本工作的交流和学习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也逐渐理解了基层工作人员的不易。时值疫情特殊时期,各个社区都要负责本区域内的核酸检测及疫苗接种工作,这需要投入很大的精力来组织规划居民有序完成相关安排。曾经的我作为普通居民并不了解背后辛苦,但经过这次实践,我领会了其中的内涵和用心。

寒假很快就结束了,但这次实践的经历我将始终铭记和怀念。身为新时代青年,我们理应在汲取丰富理论知识的同时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提高素质能力,展现自我风采,于不断坚持的实践中完善自我、发展自我、提高自我,领悟交流沟通和团结合作的本质,为社会和国家进步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在服务奉献中传递温暖

在实践锻炼中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叫“志愿者”!

无私奉献,传递大爱

让我们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为社会做贡献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

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最后提醒各位同学:

疫情期间各位同学要做好防护

认真遵守学校防控的各项要求

一起安全度过这个特殊的时期


[通讯员:冷玉童]
[指导教师:陈勇]
[责任编辑:石悦]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体现青春最美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