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创与书影音】《起风了》
燕山大学 燕山大学2022-07-06
字号:AAA
小说以夏为始,寥寥几句便带人进入宫崎骏般的夏天。 在书中可以清楚地感受到夏日的美, 完美的细节描写,让人对景物的感受甚至

《起风了》是日本昭和初期感觉派作家堀辰雄创作的中篇小说。该作描写男主人公陪伴未婚妻节子在山中疗养,二人共同在疾病中寻觅生的幸福而又不得不面对死亡,描绘了二人对幸福的向往、对现实的无奈、对自我的反思和对爱情的忠贞。整个作品有一种铭心刻骨的悲怆凄婉气氛。


小说以夏为始,寥寥几句便带人进入宫崎骏般的夏天。

在书中可以清楚地感受到夏日的美,

完美的细节描写,让人对景物的感受甚至比电影中还要逼真。

而后描写的春、秋、冬,更是唯美与绝妙。


# 01


“起风了,唯有努力活下去。”你偎依着我,我把手搭在你肩上,嘴里反复念念叨着这脱口而出的诗句。

轻柔的微风时而吹来,像被压抑的呼吸似的穿过对面篱笆墙,到达我们面前的树丛,使树叶稍微扬起,然后就悄然而去。

我想,初夏黄昏出现的这瞬间景色,虽然是平时熟悉的景物,但如果不是在此刻,恐怕连我们自己也无法满怀幸福感
地进行眺望吧。

太阳已经高高地升起。群山、树林、村子、农田…所有一切都安详地浮现在
温和的秋日里。

“这样和你一起眺望那座山,今天还是第一次吧。不过,我怎么总觉得好像和你一起眺望过很多次了呢。”

“我原以为,自己人生周围的光亮,就只有这么一点;而实际上,就跟这小屋的灯光一样,比我自己想象的要多得
多。”

再也没有比幸福的回忆更妨碍幸福的了。

我曾无数次回忆起那一瞬间的风景,甚连我们自己也成了风景的一部分。

仅凭我们曾经拥有过的那些幸福瞬间,是不是就值得我们像现在一样共度一生?

我即使走在死亡阴影笼罩的山谷,也不惧怕任何灾祸,因为你与我同在。


#02


我想起,那是些夏天的时光。那时你总独自站在一片芒草茂密的原野之中,心无旁骛地作画。而我总是躺在一旁的白桦树树荫下,悄悄地凝望你。

黄昏来临,你会放下纸笔来到我的身旁。我们便牵着手静静待一会儿,依靠着彼此的肩膀,遥望远方。远方有一大片浓厚的积雨云,镶嵌着朱红色的边缘,层层叠叠地遮住了地平线。那渐渐迎来日暮的地平线之处,仿佛正在孕育着什么……‍”

“一位披着蔷薇色睡衣的年轻姑娘,倚窗而立,静女其姝,暮夜无知,而我知道,那正是你……”

“在不起风的日子里,我们会一整天聆听着雨水顺着屋檐落到阳台的声响。”

“我想起多年以前曾怀有的一个理想:在像这样的冬天里,在幽静冷清的山区之中,与一个可爱的姑娘一起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彼此深情地相爱,远离尘世的喧嚣,幸福地生活。我其实是想在这荒无人烟、条件严苛的大自然里,将我从小就存放在心中,至今未曾改变、鲜明如初的对美好人生的无限遐想,在这里实现。



# 03


记得那个夏天,你站在芒草丛生的原野上,专心地画画,我总是躺在你身边一棵白桦树的树荫里。到了傍晚你结束工作来到我身边,我们把手搭在彼此的肩头,依偎在一起眺望着远方的地平线。天际覆盖着边缘被夕阳染红的厚厚的积雨云,仿佛在终于迎来黄昏的地平线另一边,有什么将要诞生……

这几天,不知道为什么,你再也没有活灵活现地出现在我记忆中。孤独不时向我袭来,我几乎快要不能忍受。就说今天早上吧,炉子里新添的柴火怎么也烧不起来,惹得我气急败坏,几次想把它们捣得乱七八糟。只有在这种时候,我能猛然感觉到你就在我身边,担忧地看着我。——我这才渐渐恢复了平静,重新把柴火码好。

我想起不久前读到的故事里的一句话:“在没有什么比幸福的回忆更妨碍幸福的了”。现在我们给彼此的幸福,和之前给彼此的幸福相比,竟然已经有了这么大的变化!我们现在的幸福,和从前的幸福有些相似,却又有着根本的不同,它让我们愈发体会到心痛的苦楚。如今这令我紧追不舍的幸福,尚未向我展现它的本来面目,它究竟能否为我们本来的幸福的故事带来一个相称的结局呢?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觉得,在我尚未摸清的我们人生的另一面,潜藏着某种对我与节子的幸福抱有敌意的东西。

“什么嘛!从下面看上去明明那么亮,从这里看过去,居然只有这么点光。”我有点泄气地自言自语,却不经意间想到:“——不过,这光影的情形,不正像我的人生一样吗?我以为自己这一生的光亮,就只有自己周围的这么几许;而实际上,就像这小木屋里的灯光一样,远比我想想得多得多。而且,那些光芒似乎并不跟从我的意识,它们就像这灯火一般,兀自在各处闪亮,将我的生命延续下去……”


精彩语句

01

“起风了,唯有努力活下去。”你偎依着我,我把手搭在你肩上,嘴里反复念念叨着这脱口而出的诗句。

02

我即使走在死亡阴影笼罩的山谷,也不惧怕任何灾祸,因为你与我同在。

03

“这样和你一起眺望那座山,今天还是第一次吧。不过,我怎么总觉得好像和你一起眺望过很多次了呢。”


结束语


起风了的故事很淡很淡,甚至称不上“故事”。描写季节和环境,仿佛可以感受到时间的流逝;诉说情绪和心境,细腻入微,仿佛和“我”一样活了一遍。温泉疗养院里扑面而来的,看似是静谧安详,然而不管是温润的空气,夕阳的余晖,似雾的细雨,还是氤氲的清香,都浸着浓浓的哀切与凄凉。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两个人的悲伤看似普通,却是与世隔绝的,也是刻骨铭心的。




[通讯员:高一丹]
[指导教师:曹泽众]
[责任编辑:刘鹏]
小说以夏为始,寥寥几句便带人进入宫崎骏般的夏天。 在书中可以清楚地感受到夏日的美, 完美的细节描写,让人对景物的感受甚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