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馆员荐书 • 第6期 :读书战疫,书香润心
燕山大学 燕山大学2022-04-12
字号:AAA
让读书来疗愈我们的心灵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疫”路漫漫,书海为伴

读书战疫,书香润心

在这特殊的日子里,让读书来疗愈我们的心灵~





《治愈你的心灵:有效应对抑郁、

焦虑、学习障碍与记忆衰退》

图片      


蒙娜·丽莎·舒尔茨, 露易丝·海 著 

曾早垒, 李静, 张琦 译

索书号:R395.6/53

馆藏地:自然科学区(图书馆三层A区)

简介:我们中的很多人都努力在看似变得更复杂的世界中保持开心、冷静, 并专注于其中。当我们的心灵和身体受到各方面的影响时, 我们该如何保持大脑的睿智、自身情绪的稳定以及记忆不受损害? 本书将为我们解答这些问题。在本书中, 作者针对当前社会中普遍存在的抑郁、焦虑、恐慌、上瘾、学习障碍以及记忆力衰退等问题, 提出了将身体、心灵和大脑作为一个整体看待, 通过饮食调整、辩证行为疗法、认知行为疗法和肯定法等现代科学手段, 达到身心健康的目的。书中还提供了大量实际案例, 描述了相关情绪问题和心理问题的表现方式及处理方法, 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








《抗疫家书》

图片      


张丁 编著

索书号:I267.5/56

馆藏地:社会科学区(图书馆二层A区)

简介:本书精心挑选54封抗疫家书。这些家书或来自一线医生和护士, 或来自党员干部, 或来自普通群众, 或来自他们的子女、爱人, 表达的主题是一致的: 齐心协力战胜疫情。在和疫情斗争的过程中, 他们有过担忧、有过恐惧,但心里的责任感推着他们勇往直前, 书信中透露出来爱的光环引领着他们向前走, 绝不退缩。读这些家书, 既有热泪盈眶的感动, 更有对伟大的中华民族的自豪。






《焦虑心理学》

图片      


李莎, 欧阳健舒 著

索书号:B842.6-49/185

馆藏地:社会科学区(图书馆二层A区)

简介:本书对现代人所产生的普遍性焦虑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研究, 并结合多名心理学家的治疗经验和大量临床案例, 得出了许多简单、实用、有效的战胜焦虑的方法, 让读者在阅读和实践的过程中, 循序渐进地摆脱焦虑的困扰, 重回宁静。






《焦虑星人自救指南:

八种改变焦虑习惯的有效方法》

图片      


刘玉涛 编著

索书号:B842.6/245

馆藏地:社会科学区(图书馆二层A区)

简介:本书运用各种心理学知识,对焦虑进行了深刻的剖析与探讨。通过本书,你可以了解焦虑的本质与来源,以及焦虑症的成因。本书结合案例,对焦虑者的思维方式与想法进行解读,从而帮助你正视焦虑感受,用科学、有效的方式来缓解它,消除它。






《认知学习:焦虑时代如何高效学习》

图片      


王鹏 著

索书号:G442/39

馆藏地:社会科学区(图书馆二层A区

简介:时代飞快向前, 世界每天都在变得不一样, 由此构成这个时代的焦虑底色。本书立意是针对初入职场的年轻人, 教会他们真正对的东西。在个人成长领域, 推介真正有世界共识的一系列概念, 并将其组合为一套方法, 帮助读者在焦虑时代成为自己!





《我的情绪为何总被他人左右》(美) 

图片      


阿尔伯特·埃利斯, 阿瑟·兰格 著 

 张蕾芳 译

索书号:G442/39

馆藏地:社会科学区(图书馆二层A区)

简介:本书的原著是一本心理类的畅销书,作者阿尔伯特·埃利斯(1913-2007),是超越弗洛伊德的著名心理学家,理性情绪行为疗法之父,认知行为疗法的鼻祖。作者旨在帮助读者找寻生活中的主导权。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使我们倍感焦虑、抑郁、内疚的事情,当这些事情发生在我们身上,或者当那些糟心的场景一再回访,我们该如何避免自己的不良的反应呢?我们又该如何在碎片化的生活中保持那个积极、健康、阳光、有为的自我呢?理情疗法创始人埃利斯教你如何避免别人触动你情绪爆发的底线,教你成为自己情绪的主人,以成功赢得生活的主导权。






《幸福的方法.2,幸福的最小距离

.2,Life-changing lessons from my barber》

图片      

 泰勒·本-沙哈尔 著 王晋 译

索书号:B82-49/55-2

馆藏地:社会科学区(图书馆二层A区

简介:本书阐述了获得幸福感的数十个小秘诀,包括找到人生中重要的事,接纳自己的不完美,要有仪式感,复原力源于安全感,在亲子关系中恢复元气等。这些看似平常的小秘诀,如果能够持之以恒地加以练习,就能让每一个人获得持久的幸福。书中每一章都在提醒我们,幸福的智慧往往近在咫尺:幸福可能是你发现了“平常事”的价值,幸福也有可能出现在生活带给你的苦难里……






《病毒星球》

图片      

卡尔·齐默 著 刘旸 译

索书号:Q939.4-49/2

馆藏地:自然科学区(图书馆三层A区)

简介:在不同宿主之间传递基因、赋予宿主新的基因、帮胎儿在母体中存活、助人类预防大病……病毒是我们日常观念下避之不及的东西, 但在冷酷老辣的面具之下, 病毒却是集创造和毁灭于一身的矛盾体。人类的基因组中深深印刻了病毒的痕迹, 没有病毒, 人类不会以如今的状态哺育生活。我们寄身其中的地球, 离开病毒也会面目全非。与贾德·戴蒙德齐名的科普作家、《演化》作者卡尔·齐默, 将在这本书中带读者重新认识病毒, 发现自然造物的神奇。






《病毒与人类世界的时空风暴》

图片      

刘欢 著

索书号:Q939.4-49/1

馆藏地:自然科学区(图书馆三层A区)

简介:本书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病毒对人类社会造成的巨大影响,探寻了病毒的起源和传播,揭开了病毒的神秘面纱。通过讲述用疫苗等科学防疫手段攻克天花和狂犬病的过程,展示了科学技术战胜疾病的伟大力量,并淋漓尽致地展现了科学家在追求真理过程中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




[通讯员:黎科曼]
[指导教师:曹泽众]
[责任编辑:刘鹏]
让读书来疗愈我们的心灵